2010-08-31 23:22:32月霞

永不妥協的 幸福

最近 旻軒的情況在穩定中求進步,腳的力氣雖然還是沒有恢復,卻也沒有持續的惡化。這對我們而言是個好消息,9/8學校舉行三天的畢業旅行,以他目前的狀況跟著一同前往應該不是問題,相信這趟旅程會讓他的高中生活留下美好的回憶。

上學期為了要不要讓旻軒參予學校的畢業之旅,我跟旻軒的導師意見不能相互溝通,或許老師認為要帶這樣一個孩子出門壓力過大吧!在希望我勸旻軒不要參加的期待不為我所接納的情況下,將壓力直接轉給了孩子,對旻軒說出了很匪夷所思的傷害話語,讓旻軒一度很沮喪的直說:媽 放棄好了,我不去也好,這樣大家都不會不開心。

********************************

旻軒 早熟細膩的心思,這一路走來總是習慣壓抑自己的渴望,為了不造成別人的負擔 他總是選擇說"不"。這樣的他卻在這次學校調查畢業旅行的單子上,填上了"要去",還主動跟我商量,想得到我的支持。

看著旻軒臉上換發的光彩與活力,有一股很感動的情緒在我的心裡氾濫蔓延,這麼一個沉悶壓抑的孩子啊!要說出這麼積極爭取的話語,想必內心一定有過一番很大的掙扎吧!我問他:以前 媽媽也曾鼓勵過你,但是 每次你總是選擇放棄,這一次你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與勇氣呢?旻軒說:我本來也很猶豫不想去的,可是 同學們卻說去啊!為什麼不去,又不會怎樣。我想想也對,我跟同學們一起出去過很多次了,也沒發生甚麼事情啊,而且我也夠大了可以照顧自己了,為什麼不去呢?我說:是啊!為什麼不去呢?旻軒真的已經夠大了,如果你的身體狀況許可,那就去吧!開開心心的去體驗不一樣的生命經驗。加油!媽支持你。

 

其實 我能明白老師的擔憂,我也很願意支持老師的孤單害怕,我更明白這世上沒有任何人能保障旻軒的安全(即便是最親近的家人也一樣),我從來不曾要求學校對這個孩子特別寬容,只希望能給這個孩子一個跟同學們一樣的機會,不要因為旻軒不一樣的生命歷程就這麼輕易的否決他。身心障礙的孩子也一樣是學校的學生 不是嗎?為什麼要拿孩子的的特殊之處攻擊傷害他呢?

有多少身心障礙的人士走不出來啊!是他們自己不願意走出來嗎?不是的,他們也很渴望能夠走出來啊!但是就像旻軒一樣,他是鼓足了多大的勇氣想要站起來啊!卻因為很多的拒絕ˋ傷害,無情的一次次扼殺了他們想走出來的決心。原本身心障礙人士也可能成為社會上的中堅份子,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如果因為誤解與傷害而又讓他們縮回自己的殼裡面,那麼社會又必須要付出多大的成本啊!

到旻軒的學校溝通協商,我 從來就不是個怕事的母親,我不想惹事,並不代表我們得忍受眾多不公平的對待,我知道現今還是有些老師會認為身心障礙的孩子與家長是要要求可憐要求同情的,就該卑躬屈膝ˋ逆來順受。但 我不是這樣的家長,我總覺得身心障礙的孩子在學校除了身體的侷限能力有所限制之外,學校的校規ˋ班規ˋ日常生活........很多事他們一樣要遵守,我們並不要求對孩子特別寬容,但為何學校(老師)卻又針對這群孩子而有諸多的限制與刁難呢?我尊重老師教學的專業 也請老師尊重旻軒的生命與權力。

********************************

與學校達成共識,不排除旻軒參加畢業旅行的機會,只要在出發前經由醫師評估確定旻軒的體力足以負擔。旻軒的導師或許還是有些顧忌焦慮吧!旻軒說會照顧好自己不去麻煩別人,對於老師的主觀認定我們已經盡力了,或許經過這次旅遊回來之後老師會改變他的想法。

PS:謝謝旻軒的特教老師一路的陪伴支持與照顧

 

keh 2010-09-17 02:08:34

很羨慕旻軒能夠參加畢業旅行,以前我也曾經為此與導師溝通了很久,但是最後我還是選擇放棄,不願成為全班同學與導師的負擔。不過我一直很遺憾,沒有在學生時代留下一點回憶,就算是靠自己努力爭取,我也都沒有試過,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體驗,要好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