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7 13:03:45月霞

找個談心的朋友

旻軒幼稚園時發生了一件事.他在園方為他準備的小房間換尿布時一位小朋友忽然闖了進去.他清楚的看見旻軒換尿布的過程.於隔天小朋友共同分享遊樂設施的時間.旻軒想跟他們一起溜滑梯時.這個小朋友將旻軒推開不讓他一起玩.旻軒不明所以的堅持向前.這個小朋友指著旻軒大吼說:我那天有看到你包尿布.你好臭我們不要跟你一起玩.走開啦.並用力的將旻軒從階梯上推下.

當天回家旻軒若無其事般的由娃娃車上下來.笑著告訴我:媽媽 今天在學校玩的很累我想先去房間休息喔. 我不覺有異的笑著目送他上樓.晚餐時間旻軒還未下樓.以為他在睡覺的我緩步上樓想叫醒他吃晚餐.房門口卻見他蜷縮著身體整個人悶在被子裡.原以為他身體不舒服.卻在掀開被子的瞬間驚見那滿臉的淚痕.不對勁是第一個衝進心理的念頭.抱著他問:有沒有事情要告訴媽媽的啊.軒搖頭.再問:那 能告訴媽媽為什麼哭嗎.軒還是搖頭.親他一下看著他的眼睛說:軒你是我們的寶貝.不管任何事 希望我們都能一起分享如果你什麼都不願意說 爸爸和媽媽將會更難過.旻軒急著搶白:我就是不要你們難過嗎.我告訴軒:看到你這樣 我跟爸爸會好過嗎?說出來讓我們想辦法解決 好嗎?他哽咽的說著那讓他心痛的一幕.天啊 讓我跟爸爸更難過的是早熟又體貼的他.除了得承擔他自身的痛還為了不讓我們擔心將所有的苦往心裡藏.這麼小的身體這麼重的枷鎖.他扛的動嗎?

"報喜不報憂"是旻軒體貼父母的心意.面對這麼早熟懂事的旻軒"不忍心"拒絕他那份純真關懷的體貼."不放心"所有的苦痛由他一肩扛起."不安心"沒有人陪他共度生命中的哀傷.我明白隨著他的成長他要承接的痛還有很多.生命的試煉一重又一重.不能也不忍告訴父母的苦只會更多.他需要能陪他走過風雨細數晨曦 擁抱生命展現夢想靠近他心靈的朋友.

七歲起帶著他接觸心理諮商.我告訴旻軒我們去尋找朋友.一個當他心中有困惑.徬徨.悲傷無助時願意與他共同分享的朋友.一個當他不願讓父母煩惱.手足無措時能一起商量的朋友.陪伴他共度歡喜憂傷談心的朋友.

旻軒是被動又慢溫的孩子.心思縝密擅於察言觀色.與諮商師建立互動關係不容易.一路走來感激他們耐心細心的陪伴旻軒.走過生命的晦暗迎向陽光.

旻軒說理書老師有很特殊的魔力.每次心裡裝了重重的東西.理書老師溫柔的笑容.溫暖的聲音.堅定的陪伴透進心裡.不知不覺他找到那堆東西該擺放的地方.好好喔.對理書老師有無盡的感謝.她不只陪伴旻軒也照顧我們家裡每個人的需要.讓我們更懂得愛.像旻軒說的理書老師那獨特的魔力存在我們心中.不論何時我們知道.要好好的愛自己及身邊的親人.朋友.

上一篇:心情筆記

下一篇:說與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