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15:24:05月霞

說與不說

旻軒小學時為了要不要告訴同學他的情況.我們有一番深談.還記得旻軒任何事都願意坦承.唯獨包尿布一事他是怎麼也不肯說.我告訴旻軒如果不說當同學發現時該怎麼解釋.旻軒緊咬雙唇頭搖的像波浪鼓般的不發一語.當下我明白了經過幼稚園事件後.他害怕當別人知道他必須包尿布後將會有什麼反應?我知道不能逼他而是該尊重他的選擇.


開學了他堅強的與我站上講台自我介紹.我們將他的情況對同學們大略的解說(除了要包尿布).同學們對他的情況都很表接納.雖然大家彼此都不熟悉.他們的熱情消弭了旻軒內心的惶恐與不安.由於開學前即與學校頻接觸.全校的老師都很明白旻軒的狀況.我跟旻軒的導師說明了旻軒的心結與不願坦白背後的無奈哀傷.請求老師協助找個旻軒不在的場合向同學說明.也請同學體諒暫時不要戳破他防衛的假象.感謝這群純真的孩子.在旻軒的面前絕口不提這令他尷尬的話題.


就這麼平和的度過近3個月.那一天下課時旻軒的臉色不對勁.我卻問不出個所以然來.直至放學他臉色更顯陰霾的不說半句話.這跟每天放學便連珠泡似的手舞足蹈急於跟我分享學校點滴的他是那麼的不同.我明白有狀況發生了.回到家他彷彿沉浸在自己思緒般的不理會任何人.我告訴自己給他時間思考不要急於撕開他的傷口讓他再多痛一回.聰慧如他知道只要他準備好敞開心門.默默守護再旁的家人願意共同分享他的喜怒哀樂.


當晚睡前他終於開口說出困擾的難題.他說聽到大哥哥他們互相在詢問著為何最近廁所都會有尿布.是誰的 真奇怪.讓他想到同學們都不知道他包尿布.他害怕如果他們知道了該怎麼辦.還會像現在這樣願意跟他一起玩嗎?我笑著問他:你確定同學都不知道嗎.旻軒很肯定的點頭.我告訴他:不盡然喔.旻軒驚訝的瞪大雙眼看我.我朝著他點頭說:軒 媽媽很對不起.雖然你堅持不說但我覺得那並不是最好的方式.所以媽媽選擇了當你不在的時候告訴同學.旻軒大叫:媽 你怎麼可以這樣.我告訴旻軒:其實你當初的決定沒有錯.不管你決定說與不說都對.順著你當下的感覺走.做出對你最好的選擇.而媽媽會這麼做其實有我的顧慮.媽媽覺得以學校而言要真的隱瞞一件事情並不容易.與其事後想盡辦法的彌補倒不如面對現實.這對你而言或許殘忍了點.卻不是絕對沒機會的啊 不是嗎?旻軒搔了搔頭說:可是我明天要怎麼去跟同學一起……. 我明白他的意思 告訴他:同學早就知道了又不是今天才發覺的.你認為同學跟你在一起會有什麼差別呢?旻軒說:可是我又沒有告訴他們啊.我回答:那 要不要考慮明天跟他們說.旻軒說:讓我想想看喔.


隔天一早要上學前旻軒像是下了重大決心般的說:媽 我決定今天要告訴同學.可是我怕說不清楚.你可不可以幫我跟我一起.當我不會講的時候替我跟同學講?就這樣他學會了對同學坦白.而這群可愛的孩子或許知道旻軒的緊張與害怕.有個同學竟然開玩笑的這麼跟旻軒說:尿布 我們小時後都嘛用過.有什麼不好意思的 安啦.從此旻軒換尿布時不再遮遮掩掩的.或是將尿布藏在衣服裡面.而是大大方方的拿在手上搧啊搧的.還會邀同學一塊上廁所呢.


上國中了.旻軒決定自己面對.跟同學開誠佈公的說明一切.而他的坦然也為他贏得了班上多數人的友誼.感謝旻軒的導師 幽默的帶班風格.引導同學們慢慢的了解旻軒.不過多的保護卻每每在需要的時候伸手扶他一把.如魚得水般的旻軒盡情的揮灑他的青春歲月.


我曾這麼告訴旻軒."每個人都會排泄.差別在於同學們只要蹲一下廁所就能解決.而你 必須導尿.包尿布.過程是複雜了一點.也一樣解決了你的排泄問題.只是用的方法不同而已"只要徹底的做好整潔.保持清淨乾爽.不要有讓人不舒服的味道和感覺.說與不說其實並不是那麼的重要.


****  幼稚園事件請參考”找個談心的朋友”  ******

上一篇:找個談心的朋友

下一篇:我不要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