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22:08:04

〈情書--關於笑容〉

親愛的:

 
  我想,我有一個只屬於你的微笑。

  更精確地說,我想,我有一個只屬於那曾經的你的微笑。

  意思也就是,我想我這輩子應該就這樣少了一種表情,自從我們分開之後。

  關於女生的笑容,記得某部電影旁白還是某段網路盛傳的文字大概是這樣說的:女生的笑容有非常多種,有親情的、抱小寵物的、和好姊妹在一起的、看搞笑片的......總之最後就是會以「和心愛的男生在一起時」做ending。我覺得笑容的確有很多種,光是笑的程度就已經不知道有幾種了,再加上各種不同的情緒,人的臉部表情其實說了太多太多的話。我相信在愛情中,一定會有那種只有彼此才看得見的表情,但我想要特別告訴你的,當然不是指「我在愛情裡的笑容」這麼簡單,而是我覺得,我有一個笑容是只屬於你的,那個曾經愛我愛得很深很深的你。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常常想起那個表情。

  自從分開以來,我對於我的笑容是很有知覺的,雖然這樣說起來好像很誇張,但確實是真的。一般說來,不會有人特別意識到自己在笑這件事,無論是微笑還是大笑,因為據說笑是人類的一種自然放鬆狀態,一旦對某個人事物笑,表示自己下意識覺得自己沒有被那個人事物所威脅;嗯,重點是「下意識的」。分開之後,我變成一個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在笑的人,因為那是我主動選擇的,因為我需要讓別人覺得我沒事,我需要別人拿掉對我的關心。反之,哭泣則成為下意識的。

  我開始不斷想起以前的各種笑容,接著,在我腦中庫存的畫面裡,我看到一種笑,一種我現在沒有辦法表現的笑。

  那個笑是這樣的:那絕對是一個充滿愛情的笑容,但之於「只有你看過」的獨特性,又絕對不是只有愛情那麼簡單。(也就是說我覺得就算之後再談戀愛也不會出現那種表情)那個曾經出現過無數次的笑容,除了被愛情充滿的燦爛之外,還有那麼一絲絲,從眼角不小心洩露的悲傷。關於那悲傷,說的是對於失去你的恐懼,以及對自己怎麼可以如此幸福的無法置信。還記得久遠的那一次,我在捷運上看著你的那一次嗎?那大概是最經典的一次了,因為那次的悲傷反常地洩露了太多。總之,那就是一個充滿著幸福美滿卻又透露出無法遮掩的不安和悲傷,如此複雜又如此單純的一種,深深愛著你的一種笑容。

  如今,那個獨一無二的笑容從世上永遠地消失了,雖然覺得現在還愛著你,但就算看到你也不會出現那種笑容了,因為現在的我,只記得要給你永遠的祝福,所以眼角和其它細小的顏面神經已沒有其它複雜的情緒可以表達了。是呀,因為也沒有任何遺憾。

  至於你的笑容呢?那曾經深愛著我的笑容,始終可以輕易地在我腦海浮現,那是不是只屬於我的呢?只屬於曾經的我?我想了又想,我覺得不是,我覺得那是你之於愛情的笑容,也就是能得到你愛情的人,都能看得到的一種陽光表情。我覺得自己何其有幸,曾讓你為我散發陽光般的愛。

  我不知道自己少了那個笑容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反正只有自己知道,反正應該也只有自己看得出那一丁點的差別,反正,還能笑呀!

  親愛的,你腦中的我有幾種笑容呢?


                                           你的親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