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9 11:22:45普通人

投訴也有罪麼?

投訴人:「甚麼這班飛機會取消的呀?」
投訴接線員:「對不起…」
投訴人:「我不是要你道歉呢,有那一班機最快可以給我乘坐的呢?」
投訴接線員:「麻煩你等一下...」
投訴人:「快點呀,怎麼你這麼慢的呀,再等我的話,我可要和你的經理說呢!」
投訴接線員:「對不起…, 找到了,你可以乘坐下一班的飛機去紐約,再轉機到芝加哥,這是最快的路線了。」
投訴人:「甚麼?要轉機?我最恨轉來轉去,太麻煩了。我可是這航空公司的熟客呢,給我轉一個直飛的航線吧!」
投訴接線員:「…那麼,請你再等等,我替你查一查好嗎?」
投訴人:「又要等?甚麼你們的服務這麼差,又慢,又沒有效率,又不考慮我們的感受,你們的航班無故取消,已經夠煩了,還要再把我轉來轉去,又要等這麼久也沒有最好的安排!我要和你的經理說!!」
投訴接線員:「對不起,我們的經理現在很忙(其實上司不是那麼忙,只是她不愛接這種電話,要下屬獨兒處理,很不負責任的上司呢!),我們會盡量替你安排,請等多一下。…有了,今電晚上有一班直航飛往芝加哥,剛好還有一個空位。」
投訴人:「是First Class麼?」
投訴接線員:「是經濟客位,所有的First Class 和 Business Class都滿座了,對不起。」
投訴人:「我是你們的熟客,為何要我坐經濟客位?太過份了! 今次我為了工作,我肯坐經濟客位,但你們可要送我一張免費機票回來呢!」
投訴接線員:「…」

以上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我用這個故事做開頭,是想為我的好友申冤的。
她所做的工作就是每天接聽顧客的投訴和客戶問題,往往都給別人罵到一面屁(對不起,俗了一點!)。
我以上的投訴模擬是十分溫和的了,她曾告訴我:「那些投訴人只會破口大罵,每句說話都夾著粗語,還要求很多無理的要求,令我很難作決定。最可憐的是,我的上司對我們這班下屬不理我們死活,真的很無助!」

我們身為消費者,無疑一定會不滿意某些服務或產品,但我們不需要用盡我們一生的力氣去向接線員投訴吧。

第一,要罵也要找對對象:錯的不是他,是公司的問題,是產品製造商的問題,你向他發脾氣也於事無補的了。

第二,為何不能平心靜氣呢?是否惡一點,他會給你多些優惠呢?惡一點換來的是對方的恐慌,處理出錯的機會可能比平心靜氣的大。

第三,為對方想一想吧,他也是打一份工吧,每人上班也不想受氣。只要大家都肯以平常心去處事,做事上來更有效率, 工作的環境也變得輕鬆一點。

你的一舉一動都能影響別人。

曾經試過一次買了東西回來發覺貨不對版,相信是有人在商店裡偷轉鳳。
我有點氣壞了,的確有點想罵人,但到了商店,看見那個售貨員,她是無辜的,於是我用了一個很「平和」的聲調對她說我的貨有問題。她很有禮貌地替我換了另一個,再說了好幾次對不起。我的氣也順了下來。

記住:若然你還堅持「大聲夾惡」可以解決到問題的話,你盡管去發洩吧,到最後,死最多細胞的是你,滿肚子都是氣也是你,傷身的也是你。
為何要這麼執著呢?
為何不可看開一點,讓自己的身子好過一點,讓你身邊的人也好過一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