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6 10:07:25普通人

貼了標籤的人

古語有云:「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代表我們不能憑外貌判斷人的好壞高低。這是人人皆知卻無人能夠完全做得到。

另一個令人更難做的事,把別人給了一個標籤。
例如:

一個身形很肥胖的人,被標籤為好食懶做;但我認識幾位較胖的朋友,他們都比較瘦的人更加勤力。

一個很黑黑實實,很健碩的男子,被標籤為惡打惡殺的人,其實他可能內裡很溫柔。

一個常常對人歡笑的人,被標籤為快樂無憂,做事積極的人;但可能他是平日在不幫手做家務,甚麼都很倚賴的人。

我是一個頗齊整的人,喜歡把東西弄得齊齊整整。我喜歡把我的文件,單據一一存好及分類。 亦有很多箱子放我的小雜物,皆因我很愛做手工,材料工具多得很,如果不把它們分門別類,找起來便有困難了。 每一個箱子都給一個標籤,好讓我知道裡面有甚麼。

往往可能習慣了做標籤分類的工作,很容易對人也會這樣。

有朋友遲到了一次半次,我把她標籤了:「常遲到的人,如要約他,一定要把約會時間提早一點。」記得有一次,朋友們也想約會他一同到來,我卻告訴朋友們:「她不會準時,一定要約他早一點!」怎知他那一次卻十分準時(還早到了)。
所以我們不應把別人「定形」。

你有沒有不經意地把身邊的人貼了一個標籤,斷定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因為我們可能會「斷錯症」。第二,我們同常標籤人的時候都是找出別人的短處,如果常常這樣想,我們會變得很愛批評別人,更少欣賞別人的長處。
容易感動相信的狗王 2007-04-13 13:00:55

嗯嗯,

很有道理~~^^

以後要更加小心,

不要把自己的成見和偏見,

套在別人身上。

古嘉 2007-02-16 21:05:37

同感!
其實,大學在特教系讀了幾年,
我覺得我學到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不要貼人標籤。

你看過圖畫書《你很特別》嗎?
關於丟掉標籤的事。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