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09:44:47淨植

不存在的、不正常的“假文明”

不知道哪個愚人說過“排隊是社會文明的標誌”,員警據此編造出的假文明都很離譜。我講兩個我親身經歷的假文明。

 

那時2008年底,我在俄羅斯工作的最後,回國時在莫斯科轉機。在著名的莫斯科80米深地鐵的電梯上,發生一次令人啼笑皆非的“假文明”鬧劇。那裡的電梯是滾動臺階那種,我與平時一樣站在電梯上的時候,我旁邊的許長江(後來證明他是臥底)忽然對我說“你看一看,大家都站在電梯的右邊,左邊留出一條通道,給急需的人上下用的,這是一個國家社會文明的標誌,你看一看現在,我和大家都站在右邊,就只有你(指我)站在左邊了”,我一看,果然,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包括許長江都站到右側了。許的意思是我不夠文明??我愣愣的覺得不對勁啊。

 

電梯和樓梯是不同的,這種電梯是分上行、下行兩條,上行電梯這邊都是上去的,要下去的人肯定乘下行電梯啊。除非一種情況,這個人想在電梯上跑上跑下。但是那樣太危險了呀,怎麼會有這樣的文明?電動的、帶著推力的電梯,正在滾動中的電梯,誰能在上頭跑上跑下呢?再有急事也不能做這麼危險的事情吧?不需要給危險行動留通道呀!這種刻意偽造的假文明,太離譜了。我才是正常人!

 

後來我們進入機場了。在機場裡有一個閘口是檢查護照的,看櫃檯的擺放呢,是左右兩邊都擺放了櫃檯,左近右遠錯開擺放了兩個櫃檯。但是那天只開了左邊,而右邊的、遠一點的櫃檯裡面沒有工作人員,就是沒開了。其實這個閘口只是看一下護照,來一個、看一個怎麼能排起隊來,我至今沒搞清楚?我們都在左邊的隊伍裡等待。那天是只有幾個人的小隊伍,應該用不了幾分鐘就都進去了。可是好像卡住了,很久都沒過通過一個人;這小小隊伍不動了?!這時,我想從右邊繞過去看一下前面是怎麼卡住的?我剛一抬腳,就被櫃檯裡的服務員呵斥住了,不許我動?好像我不懂排隊?要加塞?許長江當時的眼神,又是鄙夷不文明行為的眼神。許長江的表演很到位,只是錯了。

 

其實,右邊的櫃檯沒人辦理,並不存在加塞辦理的問題。現場也並沒有樹立禁止觀看的牌子,機場是公共場所,到處都可以看的,看!看!看!有什麼不可以看的。看一下卡住的原因有何不可?小隊伍裡一共也沒幾個人,再從頭排起也不怕呀。何況許長江在隊伍裡,我出來看一下原因,很正常嘛!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俄羅斯是地廣人稀的國家;我們在俄羅斯的工廠,要從兩個城鎮招募人手才能開工。哪來的那麼多人排隊啊?幹活的時候沒人,排隊的時候人就都冒出來了?為了這兩次陷阱,幕後黑手花了不少錢雇人排隊吧。

 

最後我說一次真正的不文明。我們剛落地俄羅斯的時候,一共3個人,帶了幾隻大箱子——裝的都是工作中要用的東西。除了我這個翻譯是女性以外,另外兩人許長江和楊國弟都是男人。下了飛機以後,許長江吩咐我去找機場工作人員幫忙提箱子。一個俄羅斯工作人員反問我“你們有男人嗎?”就走了。沒辦法,我好不容易找了一個滑輪車,想把我們的箱子都放在滑輪車上、推出去。我正推著這個滑輪車向前走呢,猛的從我背後沖過來一個俄羅斯工作人員,把我手中的滑輪車快速推走了——搶走滑輪車?此後我再也沒找到滑輪車。最後只能我從傳送帶上一隻一隻的往下搬箱子,許長江在旁邊看著、說風涼話“你挺有力氣啊……”,而楊國弟則不知躲到哪去了。

 

尊重女性,女士優先,難道不是最該做的、基本的文明行為嗎?這時候許長江怎麼不身體力行,這一社會文明的標誌了呢?

(悄悄話) 2022-06-22 13: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