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23:39:25liliana

自由--戀愛

戀愛是一種非常神秘的禮物,對我當時還是小六的腦袋.有一回學校的校慶吧!老師讓我和隔壁班的男同學一起配對搭檔跳”康樂舞”,應該說是”土風舞”啦.那個年代的慶祝活動,都是要耗費掉所有學生們的上課時間,全年級的大堆頭的小孩一起在操場跳”帶動操”做場面.
小小年紀被配對,在當時男生女生分開玩的年紀裡.有一份好奇也有一點期待.尤其讀的是外省小孩佔半數以上的新的小學,跟之前就讀的講台語的小孩居多的學校,是真的很不同.沒有家長的解讀和解釋之下,讓我覺得好像到了另外一個世界的碼頭一般.因為眷村長大的小孩個個都是高頭大馬的,外向活潑而鬼點子多多.男生們標準的國語發音聽在耳朵裡是舒服的歌聲,每天很興奮的到學校去,每天只希望聽聽這些長的好帥的帥男的發聲.我是可以爽到期待明天快快來.

然後,一口台語發聲的我開始不敢亂說話,開使運用小小腦袋分析每個發音的不同與糾正自己說話的樣子.像一位發聲訓練師,但是上課開講的是自己.

就這樣的半年的過程我也能趕上他們的”進度”,只是沒能有他們的豪爽和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因此,對身旁那位帥男和標準京片子的好音亮,叫我如何不想”愛”他呢?記得我把這事情告訴了我的眷村女同學,她們不但熱心替我作關係還安排了我”相親”的時刻.但是,我居然很有主見的說:心裡喜歡和實際上的喜歡不是一樣的.擋掉了煩心的尷尬.

我的雞婆女友們從此跟我GAME OVER,多年後才能明白這是因為她們覺得我太悶燒啦!喜歡就喜歡還分一堆.....真無聊.

我就這樣繼續”心裡喜歡”了3年,因為那公子跟我是讀同一所國中.也見識到這位公子的”花”,慶幸自己的自愛沒有自尋煩惱.少年的青春美夢經驗,卻讓我從此對男人有了非常的嚴格要求,人品成為揀選的中心主軸.所以當進入社會工作後,姿色還不錯的我,就常為了身邊沒有男伴而被質疑,實在是粉傷腦筋的.
*********************************
這樣的故事典型到看不完就想走人的,可是,這樣的故事卻在我的小孩身上再次輪迴.我是相信命運和機運的.會不會是那年就像我同學說的那樣:妳給個機會好
嗎?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為什麼如此頑固呢?放輕鬆一點啦!

但是,我的不肯演變成一段”未完成感情”的下一章.老天想看我怎麼處理發生在自己女兒身上的因果?

那年女兒9歲終於把她們送進去中文學校了.只因為自己的中文還不錯,覺得讓小孩在小一就必須接受雙語教學--西文和英文,有必要再送去上小一的中文嗎?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呀!慢一點學中文也不嫌晚的.

但是,女兒9歲看起來像12歲的青春美少女,吸住了國中部的少年仔的青春夢.於是,一位斯文有禮的男孩沒有任何承諾的在小女生面前,三不五時的晃過她身旁.
有意無意的給她拋出”愛的光芒”,像她宣示”妳還很小”的被愛年紀的挑釁,給她FOTOBLOG看看他的”kiss kiss, I love you”歷屆檔案.小女生被刺激到了,每天要上MSN等人.偶爾拿張紙要我寫給她一些還不懂的中文單字.

我,局外人,只知道小女生越來越怪!怎麼會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的好長時間?怎麼會發呆?弄個頭髮半個多小時?隨便編故事也要上MSN逛一逛?

第3年的今天讓我好奇的嘗試最後一條支線--中文學校,我陪著她們去上中文課.這也就發現了故事的源頭:換了教室位置的女兒就讀的班級,已經跟國中部毫不相關了.而,少年仔還是利用第二堂下課時間,假藉探訪班上男同學的理由,找個椅子坐在女兒身邊,3分鐘也好..................

兩個月後我請老師拒絕這位大男孩繼續探班的異常行為,我也持續陪著她們去上課.最明顯的是,斷了這樣似有又無的感情亂線後,女兒變得開心多了.表情動作也自然多了,好像丟掉了一塊大石頭似的輕鬆.

我的年代裡母親不知道女兒的憂與愁,意志力克服自己不能亂愛.今日年代的自由與隨意是可以更輕鬆的感染愛情關卡的魔力和之後的困頓.可是,年輕的心是該有怎樣的心態來調整”愛情吸引力”呢?

我的年代,我選擇--自愛

女兒的這一代,我堅持--自救

一份”愛苗”出芽的輪迴裡

我決擇--要讓愛放在對的位置

我認知--”自由-戀愛”的動詞裡,母親是小女孩的守護神,守護著自己的
夏娃能在成熟後,放輕鬆的享受戀愛的正向量能.

一段愛情歷練是生命成長的分水點.我也曾經這樣的走過來了.也認為留在心裡頭就好.然而,在女兒身上卻看見了所謂的”輪迴”,類似的情節 類似的情境.

在驚奇中,我以做母親所能給的能量愛不再退縮於”愛情的黑洞”裡.這一次牽起女兒的手和心一起迎戰了她生命裡頭第一道的迷你情愛幻夢............

我終於知道”逐夢需踏實”.在愛戀裡覺得被人欠或欠人的不如意,會在自己的小孩身上找到線索的.不逃跑不驚慌不哀怨的面對,是對自己生命負責的白皮書.

送給家有女兒初長成的父母們

上一篇:親愛的爸爸....

下一篇:女兒們的祝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