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7 17:16:30Nancy Liu

不管為什麼住在一起,重要的是我們成為家人-Roommate+ShareHouse





人與人住在一起,可能有很多很多的原因

有些人,是因為住在一起而成為一家人,這就是Roommate

但也有些人,是為了成為家人而住在一起,像是Share House

 

(雖然我從RM入坑,一路歷經爸爸、家誕、兩天一夜、無挑,

但完全沒想到第一篇寫心得文的韓綜居然是Roommate + Share House

以下文非常非常非常長,請慎入XDD

然後免不了會有兩節目的一些比較,在意者請勿入啊~)

 

我是先從Roommate開始看的,然後又發現了Share House

很有趣地看到版友各自喜好的評價,總不免會拿兩者來比較一下,

有些版友覺得Share House比較有真實感、認為Roommate太綜藝,

但也有些版友覺得Share House順暢得太過沒有真實性,

就是這樣極端的評斷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讓我從對Roommate的好感進一步又開始追Share House~ :P

 

其實這兩者還真的有點相似,

因為都是一群沒有關係的人為了節目而住在一起,

但後來我覺得其實這兩者根本就有核心主題上的不同啊!

如果說Roommate的重點是當我們住在一起

Share House就是當我們成為家人”()

 



Share House

先來說說Share House好了!

從一開始看我就對於集中投入性有種說不出的奇妙感XD

直到看到EP4的美術治療part我才忽然恍然大悟,

這根本就是主題式成長團體!()

不知道大家對於成長團體是否有概念?

它就是在心理輔導與諮商時常使用的一種方式,

透過團體動力的運用,使團體成員間的互動能產生一種相互影響,

進而達到一些生命課題的探討與成長,

Share House給我的感覺就很像是這樣,

每個住進來的人其實都像是對入住是有某種期待與目標性的,

所以很積極地參與在這個家裡的每一件事,

從第一集開始就強調了彼此是家人,

而且當他們成為家人後共享的就是自己完整的生活,

所以略為軍事化地制定共同起床的時間、出門要留言交待當天的日程,

也很重視彼此之間的情感交流,

常常聊天中就分享了很多很深層又私密的想法和煩惱,

(第一集裡藝瑟和相旼大哥散步時談到自己被外界貼標籤的煩惱時有嚇到我,

想說也才認識第一天,這也太敞開了吧?!

都不需要關係建立期就有這種信任感嗎?!XD)

知道昊永生日快到了,主動幫他準備慶生派對,也為了新聞帶他釣魚談心,

(對韓娛很陌生的我,還是因此特地去google

才知道昊永是之前有女友在自己車裡燒炭自殺事件的男主角~>”<)

還有對在雄提出了性取向的疑問,對他的出櫃主動表示包容與接納,

以及最近兩集裡讓玄武誠實地坦露了自己原生家庭的狀況,

並發現他沒有全家福的照片而動員了所有的成員一起拍Share House全家福,

種種都能顯出Share House在企劃跟剪輯上是很有目標性的

--因為我們要成為家人,所以我們住在一起!

 

或許這也是一開始節目在選擇成員時特別考量的原因吧?

感覺選擇出的成員們工作都還不算特別地忙?()

有偶像、歌手、演員、設計師、播報員、模特兒,

但看起來似乎就崔熙比較忙、因為工作不常在家,

可是即使如此,

因為她是Share House裡主線Love Line的女主角,出鏡率還算蠻高的XD

不知道他們具體的拍攝日程是怎麼樣,

感覺似乎比Roommate住在一起的時間長非常多,

可能也因此拍的東西很多,所以能剪輯的東西也多吧?!

不過可能也是因為Share House在一開始的企劃就是很有具體目標導向的,

所以大家真的都好習慣團體行動啊!XD

真的是把自己的完整生活時間都放進來了的感覺,

除了住在一起常見的一起煮飯、吃飯,

還會一起看電視、一起到溪邊抓魚、一起上夜店、一起大掃除……等等,

真的幾乎任何事都在一起啊!

 

五男五女的成員組成裡,有些人的角色定位看起來還蠻明確的了,

年長的大哥似乎總避不了是大廚擔當XD

李相旼又不至於因為年紀和其他人格格不入,

看起來還蠻有顆年輕的心()、只是故作老成()XDD

在大家聚在一起時,總是負責擔任主mc,掌控與收拾場面,

我一直默默覺得他很想發展Love Line

可惜女生們都把他當長輩(佑熙:喊你哥總覺得不太好,應該是叔叔)

他似乎也就這樣默默接受了成熟長輩的角色,

常主動關心其他人,也是大家的諮詢對象。

 

孫昊永身為之前事件的男主角,剛開始總是帶有濃濃憂鬱氣息啊!

還好現在感覺有越來越開朗了,在Share House裡也越來越自在了!

雖然我覺得他不避談、但也不是很想談那件事,

但還是覺得其他人的關心與溫暖有在感動他,

希望這個節目結束時他真的能像他所期待的是療癒受傷的心、走出陰霾!

 

千藝瑟感覺是個很可愛的女生,雖然對她的作品跟戀情都不太熟,

但看到她為了試鏡而努力的樣子還蠻讓人喜歡的,

而且因為試鏡不順利的那種自我氣惱還蠻讓我能感同身受的,

雖然是家中的小女兒,但卻有著不認輸又堅強的一面。

 

金在雄與玄武這對室友很神奇,

在雄的出櫃來得很讓人意外,

意外的不是他的性取向,而是他願意就這樣透過節目公開,

但因此而能與大家生活得更自在真是太好了!

因為樂團演出行程而較晚進入Share House的玄武,

一開始真的讓我非常質疑能跟在雄相處得好嗎?

因為他剛知道在雄的性取向時感覺不是很能接受啊!

而且兩個人首次一起做飯時感覺就意見很不合,

沒想到後來處得越來越好,不僅僅是互相瞭解了家人,

打籃球分隊時玄武還會主動拉在雄一隊,真的是好兄弟了啊!

(不過在雄你叫玄武起床的幾步驟也太撒嬌了吧?!>/////<)

 

佑熙、黃英瓏、宋海娜是目前我覺得個性還沒非常突顯的,

佑熙跟海娜雖然播出份量多,

但前者我的印象只是會唱歌,後者是有沒有妝差很多XDD

英瓏我其實還蠻期待能多點發揮的,鞋子設計師的職業很特別,

而且一直強調像刺蝟又跟女生處不來的個性,

目前倒是沒看到什麼特別留下印象的。

 

崔熙&崔成俊,算是目前Share House裡唯一明顯的一條Love Line

其中尤其成俊對崔熙的喜歡還蠻明顯的,

主動接送、聊天、親手準備便當,對於崔熙的一舉一動特別在意,

但崔熙似乎還沒完全確定,只是接受與觀望中。

Share House裡的這條Love Line目前感覺還蠻自然的,

只是不知道最後會發展成什麼地步而已,

但其實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高智商黑洞的成俊從節目一開始就不太有好感,

就默默有種不真誠的幼稚鬼的評價XD

不過他與崔熙分享了自己的畫與家庭關係後,我有稍微改變觀感啦!XDD

崔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評價,

是那種有時覺得很真、有時卻覺得防衛很重的女孩子,

(有人聽得懂我的意思嗎?XD)

不過我個人對她無懼形象捍衛對酒精熱愛的堅持這點真的十分佩服XDD

這一對的發展還蠻讓人好奇的,就繼續看下去囉!^^

 

Share House直到目前五集為止,

我不訝異大家覺得它很真實,

因為它在企劃跟剪輯上都很重視成員間的團聚與交流,

不僅會呈現生活中打掃這些真實的一面,

也不吝於去塑造、讓成員是有機會透過對談把真實想法顯露在觀眾前的,

但對我來說其實它也因此而有些不太真實,

因為像昊永的傷痛、在雄的出櫃、玄武的家庭……

這些都是太深層又太私密的故事了,

若不是他們有先準備好,我實在覺得能這樣坦露很不可思議啊!

尤其從運鏡可以發現,

Share House裡除了固定幾台攝影機,應該還有同在的隨行攝影師才對,

這樣非自然的空間裡要去述說自己內在的煩惱就更困難了!

不過可以瞭解既然是節目就有其限制,

目前剪輯起來可見的各人故事其實都是很吸引我的,

也期待成員們真的能透過Share House裡的互動讓彼此有所成長。

既然Share House就像是有計劃的主題性呈現,

他們發展並討論出了Share House期間要共同完成的事,

目前僅進行了一起作心理治療、一起製作歌曲,

還有一起製作舍服、一起演出……等等,都很讓人期待!

 

PS. Share House目前最讓我覺得難接受的是,把食物也都拍得太漂亮了吧?!

我常常在深夜收看,是想逼死誰啊?!>////////////<

 



Roommate

寫完Share House我都以為已經結束了,結果才剛要開始Roomate?!

連我都受不了自己的話多跟瑣碎Orz

Roommate其實很有趣,從房子出發,

(我的目光最早也是被舒適、用心的空間設計所吸引才開始看的XD)

從一開始觀眾就透過成員的視角與旁白的介紹認識了這棟房子的許多角落,

11位成員共享了這棟房子,

他們彼此是室友,但更重要的身份是同為房子的居住者,

所以在Roommate裡,

成員們來來去去,並不一定都能同時聚在一起,

他們有工作時就出門,有自己專注的事就自由活動,

主要共享的是那部分在這個家的時光,

除了像特別規劃才訂出的室友日外,

成員間的互動很隨性又沒什麼目標性,

因為節目而聚在一起的他們,花了好幾集的時間,甚至直到現在,

看起來都還是在建立關係的階段,

因此有的成員間相處看來還是有些拘謹和尷尬,

但有些成員間因為相處的時間多一些,

而開始已經能有朋友、甚至家人的互動了,

像是敏宇跟佳妍的鬥嘴、燦烈去參加申媽媽的慶功宴……等等,

就連彼此間的行蹤交待,初期也不一定會特地告知,

但到了逐漸熟悉存在、有互動習慣後,才會在出門時提醒一下留在家裡的人,

Share House不太一樣的是,這些從初識到熟稔的過程是看得到的,

所以身為觀眾,能清楚瞭解他們是因為住在一起才逐漸變家人,

不過也因為Roommate的成員中好幾個都是當紅偶像跟大勢演員,

忙碌得很少在家裡出現、出鏡率好低,

加上Roommate每次的拍攝時間並沒有非常長,

因此節目若不是長期製作,

恐怕也很難讓觀眾看到能有像Share House那樣成員間深層的互動,

就會有些可惜,

(雖然我懷疑製作組根本沒想讓大家看,快收音春春跟Nana的談話啊!)

希望這個節目能生存得長一點啊!>////<

 

可能是因為Roommate的成員原本知名度就都比較高一點(?)

很奇妙的是,明明出鏡率就這麼不平均,

但這十一個成員的角色都突顯得很好很明確啊!

 

我個人很喜歡申成宇與燦烈組成的4號房,

申媽媽真的就是個好大哥啊!

感覺得出他在生活上很多事情其實是有他自己的原則跟堅持的,

但面對弟弟妹妹們的隨性態度,卻大多都選擇默默地接受、自己收拾,

我其實希望他未來能多一點像在EP5喊洙賢去找弟弟妹妹來打掃這樣的動作,

感覺這樣也比較符合他的真實個性與堅持的態度。

而燦烈就是永遠都在成長的好孩子()

我知道EXO是大勢團體,歌也聽過,但他們的成員我一個也不認識(遮臉)

要不是爬文我真的以為他才是Roommate裡的忙內啊!

每次做什麼都又萌又認真的,第一集剛進屋時根本就是在探險的小孩XD

火燄的設定表演真的是太尷尬了!

但看了Roommate真的會很喜歡他對音樂的熱情與對人的禮貌,

還有永遠都在成長階段的正向態度!

這一對室友的互動真的很有惺惺相惜感,

雖然年紀差距很大,卻能因為共同的愛好而能相處融洽,

希望以後沒有Love Line可能性的兩人能互動更多,

一起獲得出國旅遊券吧()XD

 

洪洙賢的評價好兩極,連我表妹只看第一集都對她黏康俊很不滿,

但我個人其實還蠻喜歡她的,哈!

因為就覺得她是個很真的人啊!

如果Share House裡有酒熙,那Roommate裡就有酒賢,

從第一集整理行李開始就抱著幾瓶酒不放的洙賢,真的有讓我驚到!

說害怕自己難適應,結果到哪裡都能自然躺床、還邀室友打花牌的奇女子XD

同房的Nana也是奇女子一個!

剛看到她的時候,

我跟洙賢的第一反應一樣,都覺得應該是個難相處、有距離的人,

沒想到完全就是瘋孩子啊!XD

但平時蹦蹦跳跳四次元的她,其實也有心思細膩的一面,

跟洙賢在車上聊到哭,也能在床上專注聽春兒說心事,

希望能透過這個節目看到更多面向的她!

 

5號房的朴敏雨跟徐康俊就是Roommate的外貌+黑洞擔當啊!

康俊從一開始就不斷在搜集Roommate的女心,

幾乎每個女生在最初受調查時,Love Line的期待對象都是他,

說是海外留學派,卻是外文初級生,

每次說英文時配的ABC歌曲真的是又機車又好笑!

不過雖然人人都愛康俊,

但我卻莫名從一開始就好愛當時沒什麼存在感的敏雨!>/////<

因為我從一開始就發現他在的觀察者角色啊!

當其他成員是透過互動在瞭解並熟悉彼此時,

只有他默默地不太說話、卻一直在觀察大家的互動(還會偷笑XD)

這是我在陌生人群中常有的反應啊!所以馬上被吸引!

(偷偷覺得他如果做九型人格測驗,應該第五型的得分也會很高~:P)

不只善於觀察,也是心思很細膩的人,

觀察到了素拉姐的不安與晚回家的原因,還提醒她要早點回家,

雖然理想型跟想照顧的人都是洙賢姐姐,

但最近跟佳妍逐漸發展出一條兄妹情的類Love Line

雖然對於RoommateLove Line不太有感,

但真的很喜歡看到他與其他成員相處得越來越自然、融入的樣子。 : )

 

李棟旭和曹世鎬這間2號房根本就是主mc房,

只要有他們兩個在,總是自然會跳出來掌控整個流程。

棟旭的作品我看過蠻多部的,對他的印象很不錯,

但他在Roommate裡反而會有的mc負擔、老想做些什麼看起來很趣味,

可惜去趕著拍戲了,擔心接下來在Roommate裡的份量會很少啊!

就更不用說有什麼機會發展Love Line了!

(不小心被發現很期待他跟Bom這條線,感覺會很有趣XDD)

洋白菜因為我無挑是跳著看,所以其實也不是很熟,

第一集時因為他對素拉跟Nana的差別待遇而印象不是很好,

但後來越看越覺得是個有內涵的好人啊!

雖然因為女生都沒把他當作可能發展Love Line的對象而讓他有點傷心,

但因此有很多跟女生談心、聽秘密的機會應該也很不錯吧?!^^”

 

1號房是主線擔當,因為最近好多剪輯都是繞著朴春跟宋佳妍啊!

李素拉作為王大姐,在第一集也默默讓我傻眼了一小下,

雖然知道韓國是很重視輩份的,

但優雅地在旁看大家幫她拿行李還是讓我忍不住覺得有點那個,

不過我相信剪輯還是有很大的關係啊!

因為越瞭解就越喜歡她的溫暖,總是照顧著妹妹們,

也是聆聽妹妹們訴說心事與煩惱、陪著哭的好大姐,

希望素拉姐姐能在這個家裡越來越自在啊!不要再獨自在外閒晃了啦!

佳妍身為運動員,真的可以感受到她對運動的熱情啊!

講到運動、靠近體育館,眼睛真的整個都發亮了!

(敏雨:我再也不想要去體育館了!!XD)

Roommate裡是忙內的她,因為不是藝人,其實是最沒有鏡頭感的,

但她把大家用在注意鏡頭的心思都用在注意哥哥姐姐們了,一直在看眼色,

或許是很小就開始自己生活吧?!

總是默默地有很多煩惱,甚至因為是忙內而覺得自己有很多責任,

真的希望她在Roommate裡能再自在一點啊!

就像她與敏雨逐漸能有的互動一樣,能再自在、融入跟輕鬆一些!

最後要説的是Bom,我只能說因為Roommate我整個愛上春兒!哈!

八次元到實在太可愛了!

一直跟鏡頭玩就讓我聯想到家誕的孝利,但還跟鏡頭點歌是怎麼回事?!XD

而且永遠都在覓食,睡覺中也能因布丁驚醒實在太好笑了!

又真又萌的春,讓我好難想像她比我年紀大(忽然很汗顏= =”)

很希望能多聽聽她在地球時的想法啊!

像是她那時哭的確切原因,或她跟Nana聊的內容,

真的很希望她能因為這個節目真的交到一些好朋友,

當然如果因此真的有Love Line、嫁一嫁就更好了!噗~

 

整體來說,五集的Roommate,到目前為止我都很喜歡,

而且奇妙地對於成員都很有好感,

想要再更瞭解他們一點、聽更多關於他們的故事,

但也的確會發現目前節目呈現的還是在他們關係的橫向架構上,卻不夠深層,

而且廣度的建立多立基在生活瑣事,但像是打掃等等卻又呈現得太少,

不過依Roommate的步調,或許這些都會慢慢地調整跟改善吧?

倒是Love Line的部分,真的有點太多了,

如果每條線都要認真的話,Roommate現在根本是蜘蛛網狀態!XD

可以理解製作組想用Love Line在平凡又沒目標性的生活互動中製造可看性,

但那我寧可你們是多一點點目標性(如:室友日)這樣的介入,

不然Love Line太多又太刻意,不是像很多版友說的像在看大型我結,

就是像在看很久很久以前的戀愛巴士不移動版XDDD

真的會太失焦了啦!

也會讓這些明確的角色定位太可惜了點!

不過目前都還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內啦!

扣緊了不相識的人因為"Share House"而聚在一起的主題

--因為我們住在一起,所以成為家人!

 

Roommate v.s. Share House

兩個節目恰好有一個很趣味的生活規劃差異浴室共用或分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外租屋的經驗?

在找房子時,許多人喜歡找套房,

因為有獨立的衛浴空間,在隱私上是較有安全感的,

相反地,我們需要使用洗手間的機會其實是比我們自己以為的來得多,

當共用衛浴,甚至共用化妝台,那需要與其他人互動的機率自然就會高出許多,

互動機會多,生活經驗重疊得也多,在心理上保有的距離就也縮短了,

這恰恰呈現了兩個節目核心企劃的差異性,

Roommate定調在從室友開始,

各房間是有獨立衛浴、化妝台的套房,拉近的是房間內室友的關係

Share House的關係從一開始就期待是家人,

共用的衛浴與化妝台,不僅給予更多互動的空間與機會,

需要共同遵守的使用原則就也成為了彼此共享的生活內容一部分,

當這樣互相叮囑著、監督著、磨合著,共同養成的緊密情感就成為了家人。

 

※結語※

總而言之,RoommateShare House

是有個很多相似處,卻又不太一樣的兩個節目,

Home是人組成的家

House是房屋組成的家

所謂的”Share House”可能是一群人一起共享房子,也可能是一起共組家庭

當一群人共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可能是室友,也可能是家人,

也有可能,某一天,室友會逐漸變得像家人。

喜歡參加營隊時團隊而成的凝聚情感的人,

我推薦Share House給你,

你絕對可以在其中體驗到那短時間內就有深層互動的豐沛情感

而想回味求學時搬入宿舍那從陌生到熟悉真實感的人,

我推薦Roommate給你,

因相處而逐漸親近的互動、但某些室友少接觸而仍顯尷尬的表現,

絕對都能讓你在這一段過程裡代入自己、又笑又蜷曲。

當然啦,是喜歡在綜藝裡看家人間互動情感的,就跟我一樣都看吧!

因為

不管為什麼住在一起,重要的是我們成為家人!--Roommate & Share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