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02:00:02Nancy Liu

星光下的童話--淺談主角之三




又是一部收視率頗低的偶像劇。

 

前幾集因為忙碌,也因為某些因素而讓我對這部戲不感興趣,卻意外的在第四集左右,驚鴻一暼,讓我跟著進入了這殘酷的童話

 

沒錯,在這星光下的童話,的確是殘酷的;有光的地方就會有影子,演藝圈是個販售童話的地方,但它的影子所代表的,卻往往也是最殘酷的現實,在那裡沒有好或不好、只有紅或不紅,為了要紅,經紀人甚至藝人本身,可能以各種方法甚至不擇手段的去操作、去取通告、去搶版面,在這種光影下,又有幾個人,能堅持最單純的初衷?

 

從漫畫到戲劇,這類的題材一直都是我有興趣去探討的,也不乏以演藝圈為背景的作品,像是改編自漫畫的懷舊日劇千面女郎就一直是我的最愛;但星光下的童話與它們不太相同的,是它雖架構在相同的背景,我們卻鮮少看到這些明星在螢光幕前的表現,星光下的童話,它把重點放在螢光幕的背後那著影的地方,一路看下來,我們看到的演藝圈,其實是一個行政操盤比表演更為重要的地方。

 

在這樣的環境裡,人際相處與對待他人的態度就會成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所有的進對應退是有著許多稜稜角角”(台語)的;這些,方子浩懂,但他不屑理,因為他有一套自成的遊戲規則,而孫帆,一個完全的門外漢,則完全不懂。

 

接連看下來,如果我說孫帆是個非常單純與直率的人,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吧!但這樣的個性,用在他的工作態度上,卻成了最糟糕的直線條少根筋;他其實並不是故意要去耍大牌,因為,他根本不懂如何去當一個藝人,胡裡胡塗的他被有私心的Ben一手拉入了演藝圈,靠的並非腳踏實地的一步一腳印,除了倚靠一夕爆紅的影片,他所具有的,不過就是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傻膽,和因為女朋友被搶而對方子浩產生的挑釁怒氣,不明就裡的他,還未知道怎麼成為一個藝人就被推上了第一線當商品販賣,於是他只能緊抓離他最近的子浩影子不放,以為模仿子浩的一切就能成為如此的明星;但他壓根沒注意到,他只學到了方子浩的外在,也就是他如何表現自我、如何展現明星光環,卻沒能抓到子浩的內在,那些子浩的自我保護、嚴格要求,甚至是操作手腕,都是孫帆學不來、也不需要學的,因此他註定無法成為方子浩,只能在這樣的過程中受傷累累,也失去了自我肯定的那一股傻勁”,也因此,彤彤適時的真摯關懷才會在此刻最如撒鹽般的刺激,也最像甘霖般的救急,直接穩定了他最在意的那一塊角落

 

但撇開孫帆在工作上的誤用,其實孫帆的直率有時候是很可愛的;他不會跟你拐彎抹角,更不會跟你耍心機,他愛了就是愛了、不愛就是不愛,所以他可以很直率的對原本是哥兒們的彤彤告白或親吻(雖然這一段好像嚇著了不少人XD),也可以直接的說出對父母的愛這對東方人來說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啊!但孫帆卻可以說得那麼乾脆,而聽的人也能從他的乾脆中感受到他那滿滿的真心,這的確是很可愛的一點,當他的朋友也很幸福,無論是女朋友或普通朋友,只要被他劃入朋友圈的人,他就會給予完全的信任,毫無願言的義氣相挺;也就是這樣,所以他才會放不下星野真吧!對他來說,星野真不只是前女友,對現在的他來說也還是一個朋友,即使不愛了,也即使他當初與星野真分開是感到被背叛的不堪,小真對他來說,永遠都應該像是公主的存在,所以他不願看到酒促的小真,更不願看到在紅包場無助求救的小真,這是他決意帶走小真、幫小真忙的原因,但他吃回頭草的機會真的非常小,先不論對彤彤冒出的情感,最重要的是,對於小真,他已經不愛了,不愛就是不愛了,於孫帆,感情沒有那麼麻煩的灰色地帶。

 

至於星野真,則是一個讓人哀嘆的存在有才華、有理想,卻沒勇氣。她很難讓人討厭,當觀眾看著她無力的面對著母親,但她也很難讓人喜愛,因為她是最貼近真實生活的一種角色,從小與媽媽相依為命長大,她其實知道媽媽是愛自己的,但媽媽的愛太廉價,總是出現得稍縱即逝,加上從小聽到大的那句要不是為了妳這個拖油瓶”—她已在淺意識中對自己洗腦,所以她顯得無力反抗因為還有渴求,所以放不開手;她總還是在試圖去求取母親的愛與關懷,所以她對於媽媽為自己親手縫好的工作服感到感謝,也更因此加深了對母親的歉意,當我們所有人都看得咬牙切齒、為星野媽的嗜財感到生氣時,星野真除了淚流,對母親說出的卻還是謝謝對不起。態度決定了命運,星野媽終於還是被錢逼急了,要逼女兒一起踏上紅包場這條路,對小真來說,養活了母女的紅包場並不是自己看不起的地方,但卻是賤賣夢想的不歸路,她害怕成為母親的翻版,只能永遠在這樣的地方販賣青春,所以接下來的她,將是首次反抗母親去掌握自己的人生,是讓人期待她的成長的,卻又不禁使人擔心,畢竟初次飛翔的雛鳥,習慣了母親威權所帶來的依賴藉口,一但離巢,是否會畏懼陽光,轉而依賴其他伸出援手的同伴就不得而知了,這才是考驗著星野真顯出本質、面對理想的真正時刻。

 

在這裡也不得不談一下田中千繪陳楚河對這兩個角色所賦予的生命,田中千繪的演法有時仍是略顯生澀,很多的動作在畫面呈現中會太過多餘,但卻又恰好是星野真這麼一個猶疑的角色,這些破綻不偏不倚卻剛好加強了星野真個性的膽怯,也算是適得其所吧!陳楚河則把孫帆的詮釋得不錯,尤其是在和賴雅妍的對手戲中,則更將節奏掌握得非常好,其實這可能也跟他與雅妍的演法有點相近有關係,雅妍在經過了舞台劇的洗禮後,演得越來越出色,但也因而多了一絲表演的氣息,配合著彤彤這大喇喇的個性,許多呈現方式都會比正常再稍誇張一分,整體來說控制得還不錯,不會多了一點而呈現演戲,但相信再經過一些時間與角色的磨練,這樣的演法會更自然、更出色唷!

 

談到于佑彤這個角色,其實它真的是像小太陽的討喜存在,小雨不只守護著彩虹,也照顧著一家人、照顧朋友、照顧一開始視為麻煩的孫帆。彤彤基本上跟孫帆是同一類的人,他們有著相似的直、相似的傻,只是彤彤因為家庭的關係,使她的直率與傻氣又多了一層婉轉的保護傘,她比孫帆能轉彎,也更懂得如何去變通,其實也是更能去保有自己的堅持。彤彤的對想法的述說很簡單,卻很動人,她從未想過要跟子浩在一起,因為她始終明瞭,彩虹必須等小雨結束才會出現,所以她用盡全力要讓彩虹出現得耀眼,而不在乎自己,即使偶爾會期待自己有一天能穿上華服,以高雅的姿態出現在彩虹面前,但她也知道,即使真的靠近了,卻會因為覺得自己很遜而轉過身來,因為彩虹是小雨無法直視的光彩。只是看著這樣的小雨,我總是不禁感到疑惑,小雨若想照顧他人,就得帶著大家一起先被淋濕,小雨有發現過自己如此的存在嗎?又直線運作的小雨,和直線前進的孫帆有了交集的此刻,當發現彩虹想回過頭來看自己,又會是怎樣的情境呢?

 

另一個我最想討論的角色是方子浩,尤其是李國毅飾演的方子浩,等之後有時間再另成一篇;總之,星光下的童話,其實在這星光下,根本沒有一個角色是存在童話的。

 

PS1.很高興看到收視率有在進步,其實是頗用心的一部小品,值得一看!

 

PS2.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談論的東西...我不得不承認,因為前面寫得比我預期中多,所以後面我越來越偷工減料了XD 也許等整部完食,我會想把它們都補完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