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02:10:52lightstars

戎博 掰掰

幾天前得知了飛安會主委戎凱老師請辭獲准的消息。

ASC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目前國內唯一的獨立飛安失事調查單位。為了避免重大飛安傷亡事故一再的發生,在失事調查中相當講究〝真相還原〞,所以說在一些西方國家會有飛安失事調查的獨立單位,這樣的單位必須確保他的調查獨立性,這是建立一個具有公信力調查組織必須的條件。

時間回到2003年的四月份,當時面對未來陷入掙扎的我決定要存筆錢然後在暑假時要找個民航單位實習,即使不支薪水也沒關係。在老哥的建議以及同學的鼓勵下,決定把目標放在台北的飛安會。當時我是個什麼不都不懂的蠢蛋,記得一開始還透過朋友的關係跟戎凱老師指導的博士班生衍良學長聯絡上,當時我跟衍良學長說相當擔心自己什麼都不會,而被拒絕或者造成了飛安會的困擾;衍良學長跟我說「要是你什麼都會了,那幹麻要去當實習生呢?」接著他示意我親自寫mail給戎博〈有一些成大的學生私下是這麼稱呼他〉

小心謹慎的寫了封信給戎博,還拿給文筆流暢的老歌稍微修改指點一下而寄出,接下來的兩天我一回宿舍就是開Outlook收信,然後 我收到了回信...

Dear Mr. Lin,

Thank you very much of your interest in ASC.
We will discuss the situation internally, check with our personal guy, andwill let you know next week.

Kay

天曉得當時我在電腦前有多麼的高興!天啊!戎博回信給我了ㄟ!而且沒有拒絕呢!〈雖然他的信件用的是Mr.〉當時真的非常的雀躍,甚至開始想著如果有機會面試的話要怎樣準備。 接著,系上一位還在成大航太就讀博士班的老師詢問我相關的事情,還問說我想去哪個部門,當時選擇了失事調查實驗室。

又過了兩天,Outlook出現了這樣的信

林同學你好
有關於你想來本會實習
想跟你多了解請給我你的電話或來電
蘇水灶
調查實驗室主任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看到一個閃亮亮的希望即將實現,懷著一顆期待的心打電話給主任...........



電話剛接通的那一瞬間,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聽聲音感覺的出來,失事調查實驗室的主任不是個年紀大的人。

只是,他帶給我的答案是令我失望的............

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生活上的問題。 他們知道我不住台北,如果要在那邊的話,最少實習期要兩個月。兩個月的生活開銷、住所問題以及安全上的問題考量,還有Peter Wu先生說我只想去兩週....〈媽的,我明明說的是兩個月〉總之,不論是兩週、還是兩個月,我的生活都會是大問題。 而且一個女生,安全問題要更加注意。 經由內部討論結果 計劃 暫緩實施

小小的難過......因為居然是出在生活問題、還有時間的問題。


「本來 我們也滿高興居然有學生想要來我們這邊見習、幫忙的,也想過在這段時間要讓你學什麼,希望到最後你真的能幫上忙。 可是跟你們的老師討論過後,就發現有很多的條件因素無法配合 ,所以很遺憾的跟你說 ,必須要暫緩你的計劃。」

放下電話以後,眼淚居然很不爭氣的掉了下來,不埋怨阿,但是覺得那個閃亮亮的希望又熄滅了......

當時還在Doreen的版PO了一篇文章,Doreen還安慰我說,她在文章裡頭看到了我那閃亮亮的希望,所以不用難過。

沒想到,在暑假的前夕,朋友跟我說成大航太所民航組要去ASC參觀,而且還要去看在澎湖外海解體的CI611班機3D殘骸重建。我當然就把握機會,透過朋友的關係還有衍良學長的幫忙,跟上了這一次特別的旅程。

那天是我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踏入小小的飛安會,戎博也出來跟大家講幾句話....

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就像是神站在面前一樣,他對著在台下的年輕學子充滿了希望與期待,同時也一在的指出飛安會成立的目標與宗旨。

我一直滿喜歡跟一些在航空業的大哥大姐打交道,總是覺得她們懷著服務大家的理想,努力的工作,而且因為航空業的特殊性質,讓一些人在從事這一行的時候會不知不覺的提高自己的良心標準;同時我見過的許多在民航界〈特別是公家機關〉服務的人,她們對於想走相關產業的年輕人都充滿了期待。戎博也是一樣的。

他在台上說完話以後,我多想衝上前去跟他說我就是那個想當實習生的蠢蛋,不過我沒那個勇氣,而且那是成大航太所的參訪行程,我這個混進來的小女孩必須要低調一點。

那天參觀ASC有個很大的感想:每個人工作量都很大、每個人的辦公空間都很小、每個人都有獨立〝作戰〞的能力、每個工作同仁之間都有深厚的情誼,還有....我真的不能去那裡實習,會給大家添麻煩的。
從此,飛安會在我的心中是個夢幻般的單位,即便政府至今沒給這個單位一個正式的名份。這也許是戎博在飛安會的日子裡頭一個小小小的遺憾也說不定。

走過新航事件、CI611空中解體 3D重建,國內大大小小的航空事故.....
戎博終於要離開飛安會了....

我跟戎博之間的接觸只有一封上面打個Mr. Lin的e-mail還有那一次聽他說話.....也許再也不會有類似的機會了。

戎博 謝謝你 台灣的航空界 都要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