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6 15:39:15螽斯

旅行的意義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26C的房間追憶旅行,真的是美好回憶,當時的高溫炎熱,蒸烤到頭昏的窘境似乎從來沒發生過,照片記錄了漂亮的影像,溫度只能自己想像。

「風景」可以盜擷,當下心中的觸動才是最值回票價的地方,光說不練的人永遠不會懂兩者的差異,說得一口大風大浪又怎樣?連船都沒坐過的想像,經歷過的人還是可以分辨出來。




對我而言,不管在哪兒,其實決定美好與否的關鍵一直都是「人」。尤其在國外,和我們擦肩而過的這些人,通常都只有這麼一次,這麼想,就會對遇到的人多付一點真心,多看兩眼,多對他包容一點。

2011年在酷暑的燒烤下,我在土耳其花了第一筆錢,賣冰淇淋的小販笑容和大陽一樣燦爛,因為他擊敗了很多對手,一次賣出好幾支,是誰走累了停在這兒已不可考,但他成就了我很難忘的照片,勝過冰淇淋的味道(早忘了)。



土耳其的甜品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沒去過中國,雖然我讀中國文學系

對歐洲大陸總是有一種迷戀,就像每次看異國小說,因為民情不同,懂不懂不是重點,光是想像畫面的力有未逮就讓人充滿動力。「差別」的趣味。



飯店裡做烤餅的師傅

像這樣



他們都不知道這些照片會流到哪兒

但他們一派優閒自在的任我拍, 這就是他們很可愛的地方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藍色清真寺周圍的攤販,看慣了各國的觀光客,也許我們才是他們眼中的風景。




這小哥害羞了。我可是和他買了可樂才拍他的,但他碎碎唸著我不懂的語言。




沙威馬?




最不友善的就是他了。 頭完全沒有抬起來過, 玩他的數獨 ,因為他的寢具都是50萬起跳 





在傳統與現代中,她們看起來很樂在自己的工作,友善的人們。




皮革?我不記得她在做什麼,但她是個溫婉的美女。




旅行的意義:看食、衣、住、行、育、樂,隨著陽光、空氣、水的流動呈現出不同的型態。















我完全想不起來 他到底是做什麼的










衝著她靦腆並爽朗的笑容,差點就跟她買下一塊手工桌巾,但鋪哪兒呢?








「教堂」的守衛,有聖母顯像的那個教堂,注意!土耳其是回教國家。在ISIS訓練民兵要殺光「異教徒」的現在,多少還是能感受到,「教堂」在當地的特別。



陶瓷工廠。從展示拉坯開始。




被展示的藝術家。我也要開始習慣日後被人觀課,不能天馬行空的讓思緒亂竄,既然是個表演總要有條理化的過程。




經過版畫研習的鍛鍊,似乎比較能進入一個人專注的世界,來來往往的人,都僅像窗外的樹影,無法參與也干擾不了。






手工地毯,都是這樣,一色一結的照著圖樣打出來。看過製作過程會比較了解,一種昂貴的物品為何昂貴,我買不起,但我尊重這種堅持,這是藝術了。





在番紅花城的郵局,巧遇了一個漂亮的小孩,這媽媽毫不戒備的現出她的小孩,甚至把她放在椅子上,方便我們拍照,小女孩不會記得我們,老實說我也想不起媽媽的長相,但小女孩比他們當地的特產還要讓人印象深刻,美麗的風景之一。








每個地方的小孩都是一樣的。

在大人看起來無聊的遊戲中,等待長大。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每張照片都是珍貴的紀念品,經由這項媒介,我又想起拍照的當下,畫面是靜止的,記憶是動態的,小阿呆們在犯錯時常訝異我的好記性,但其實癥結在於:「你到底有沒有用心的面對當下接觸的人事物啊?」

上面右邊的小男孩是自己人,他今年應該已經上國中了吧,同團的人在等渡輪時買水果,水果攤的小女孩正在幫爸媽的忙,他們兩個就被大伙兒湊對了。多可愛。

他後來發現整團的人從小學老師到大學教授都有,他對每個老師都拍了照,註明科別,我想我也有一張流落在不知名的地方。


上一篇:土耳其之我(下)

BU小布 2014-09-03 04:23:24

老師永遠都是老師
這樣的文筆 自然不作做 未使用華麗花俏修飾技巧 卻完全能使讀者感同身受
好懷念 感謝上蒼 有幸做您的門徒 看著此篇 彷彿您正為我們說著故事
由衷感謝您讓我熱愛文學 謝謝 我的啟蒙恩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