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21:39:29螽斯

土耳其之我(下)



托普卡匹皇宮(嗯,和聖索菲亞教堂很像?)

已經變成博物館了。所能參觀的只剩硬體建築,珠寶放在陳列室裡,貴氣是貴氣,但平常好像也看了很多假的,不能放在手心裡的,都沒有什麼真正的價值,而且不能拍照。



皇宮的貓



後宮門口的貓

這是守衛照顧的貓,旁邊有盤子放些牛奶之類,難怪乾乾淨淨的,他們真的很喜歡貓呢,我想。



穌丹王之路

穌丹王專用。不管在哪個國度,古代的女人都很可憐,一個個小房間就是後宮佳麗的宿舍,受寵的妃子才能靠穌丹王的寢室近一點,能否被臨幸,決定在皇后手上,地位能否鞏固,決定在有沒有生兒子……看來後宮的恩怨情仇都差不多。



後院的風景

可以眺望博斯普魯斯海峽。下一站,我就會坐在遊輪裡,以另外一種角度看這些建築。有錢真好,連景都可以私藏,占最好的地利。



樹洞之貓




大楓樹洞 (嗯~我該減肥了)

因為追逐小黑貓,才發現這個大樹洞,這樹至少活了五世紀,鄂圖曼帝國早已滅亡,得失都不關它的事,小黑貓最懂它吧~~磨爪子用。



60天就蓋好的城堡

遊博斯普魯斯海峽。兩岸都是豪宅或者重要的古蹟或政府機關,和遊「塞納河」的方式很像,但兩者的建築風格差很多,我拍了很多的清真寺,但已經無法說出其他建築物的名稱,這海峽讓伊斯坦堡分屬歐、亞大陸,所以這裡有些地方是可以用歐元的,早知道就帶來花了,就可以買很多小禮物灑給大家。



藍色清真寺六根塔

重頭戲來了,藍色清真寺。因為用土耳其石的馬賽克鑲嵌,圓頂呈現藍色,平時還是正常使用,到了朝拜時間就會把所有遊客請出去,塔的多寡與身分地位有關,這是鄂圖曼帝國蘇丹王的清真寺,六根已經是不能超越的了,所以路邊常看到一根或兩根,有時出現四個塔,就覺得很興奮。



藍色清真寺內

踩在千萬人踩過的地毯上,感覺很妙,外國人都隨性的坐在地上,一團又一團的,小孩直接就在地毯上翻滾,只是氣味也很聯合國,不太妙。



淨身之處.

為了表示虔敬,在朝拜之前要先把手、腳洗乾淨,愈接近朝拜時間,這裡也開始會有排隊的人潮。



地下水庫

根本是奇幻小說常出現的場景。伊斯坦堡底下就有好幾個這樣的蓄水池,現在看到的這個已經變成許願池了,游魚都很碩大,其中角落有根倒立梅杜莎的柱子,是當時的人們把多神信仰藏在生活裡的證據(把她的頭藏在水裡,以免被一神信仰時的當政者發現),在土耳其的傳說裡面,梅杜莎因為絶世的美貌遭到阿芙柔黛蒂的嫉妒,把她變成妖女的模樣,既然愛看她就讓看到她人的都變成石頭,還把她的頭髮變成蛇,讓大家卻步,這招真的很有效,蛇髮女、虫髮女、蚯蚓髮女……都讓人很反胃,如果是光頭女,稻草女,鋼絲女……還可以接受,這種懲罰真的太狠了,女人真的就不要惹到女人。

即使是妖女的姿態,但土耳其人仍相信她能守護大家,讓想破壞水庫的人變成石頭。我都騙國小的外甥說,「邪惡之眼」可以把妖魔鬼怪變成石頭,他們就很開心的把那殺到0.7里拉的「邪惡之眼」掛到書包上了。




地下水庫

在這種燈光下,我看起來比較像妖女。



番紅花城的清真寺


左下一顆小頭,就是武中防晒措施做得最完善的李姓地理老師,只有拍照時能看到她的真面目,但即使都這麼小心了,頭髮還是愈來愈像稻草,指甲也開始因乾躁而斷裂,一直補充乳液也沒多大的效用,還好我們總是要回家的。



番紅花城頹喪的貓


是太熱生病了嗎?好想幫他把眼屎擦掉。



番紅花的新城

我們會住在舊城,非常淳樸的小鎮,我想我住在這裡半年,應該很快就可以把論文寫完,這裡可以滿足慾望的地方真的不多,文學名著裡善良純真的開朗小孩,都應該住在這裡。



番紅花城

接下來可以快轉,我已經失心瘋了。這裡的貓很多,似乎都知道要去哪兒,人們也不文吝嗇丟些食物給他們,在車底下避暑的就有好幾隻,我已經算節制了。



友善的貓




番紅花城的貓




番紅花城的貓3



的貓4

的貓5

的貓6

的貓7

書上說土耳其有一種「望貓」,兩隻眼睛的顏色不一樣,一隻琥珀色,一隻天空藍,我很想叫他們把眼睛都張開讓我檢查,但應該只產在土耳其的 " 擴以捷意司 " 。( 我也不知道那是哪兒 )



鄂圖曼市長官邸.

當時的豪宅,傳統的鄂圖曼式房屋,整個番紅花城都是這樣風格的老房子,已經是認證的「人類文化遺產城市」,內部可以做現代改裝,但外部是不准動的。



黑貓1




黑貓2




黑貓3.

他是微型的阿米爾,在地上翻滾、跳躍、擺pose,都是台灣黑熊種(胸前的v白毛),真的太可愛了。



凱莫爾紀念館.

凱莫爾,土耳其的國父,這是我們唯一認識的土耳其偉人。位於安卡拉(ankara)土耳其現在的首都。

雖然我跟他也不熟,但衝著他即使『眉壓眼』還是很帥,還解放了土耳其伊斯蘭婦女的面紗,並且讓女性平等受教育,我也覺得他很讚,這在回教世界算異數吧,土耳其因為他的改革而進步,從幣值的116可以感受到他們經濟上的穩定,我們16




凱莫爾紀念館外的獅子

很卡通的獅子,這是個嚴肅的地方,所以如果想騎在他身上,旁邊的便衣士兵(?)會出面阻止,這裡有二排都是同樣的造型



凱莫爾紀念館的士兵


八月是他們回教的齋戒月,撐完就是他們的過年了。所謂的齋戒,最難熬的是在太陽升起後和太陽下山前,不能進食,包括水。當然還得克制自己很多的情慾。服役的士兵也一樣,所以光是換班踢正步,他們已經是汗流浹背,還得在豔陽下站衛兵,若是我應該很快就昏倒了吧。

所以這趟旅程若遇到很不靈光的服務,大家都自我解嘲的說:「唉~齋戒月嘛」,體力不支啊!

常常服務生發飯飯粒還會灑在我們身上,有一次午餐,吃裝在『日式飯盒裡的土耳其風味餐』服務生發食物的時候,幾乎整個都壓在我身上,我心裡納悶:有沒有要這麼喜歡我啊?

後來知道戒齋月的事,也就了解原因了,所以我才穿一季的「a la sha」外套,遺失在『五星級』飯店找不回來,也是必然。



凱莫爾紀念館廣場的長廊.

整體的建築風格和凱莫爾的輪廓一樣,稜角分明線條簡潔,色調也是統一的。不過大家似乎對參觀他用過的遺物沒什麼興趣,全都跑到小福利社買分量十足,價格合理的蛋糕吃,我難得吃那麼一大塊堤拉米蘇非常滿足,整間福利社都是同團的自己人。凱哥,我還是打從心底尊敬你的!



鴿子谷.

我可以證明有鴿子。



鴿子谷2

接下來進入了廣大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岩石風化區。

真的很像童話故事裡的背景,乍看好像寸草不生,但旁邊的蘋果樹真的會結蘋果,地上一叢叢葡萄藤真的會結串串的小葡萄,很酷的地方。



烏奇沙堡壘嗎.




邪惡之眼

這就是傳說中的『evil eye』。

領隊說就像我們的八卦一樣,可以驅邪避凶。其實是玻璃做的,所以家家戶戶都掛著它,連遊覽車門口也掛著,大街小巷充斥著大大小小的藍眼睛,的確是無法忽略的『特產』。



蘑菇谷或洞穴屋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哪兒,都在岩石風化區裡繞,很壯觀的地貌。洞穴屋冬暖夏涼,還是有人居住



這一定是洞穴屋

洞穴屋有點像黃土高原上的窰洞,因為火山凝灰岩遇空氣易軟化的特質,可以輕易挖掘出地下城與岩洞,幾千年來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成為人們居住、避難,以及追求信仰的地方。(以上是網路資料)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的貓2.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的貓3.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的貓4.




洞穴屋.

拍貓是情有可原的,因為這個露天博物館要參觀的是洞穴教堂。蛇教堂、聖芭芭教堂、鈕扣教堂、蘋果教堂、黑暗教堂……外觀就是個洞口,裡面也不大,要看的是濕壁畫,畫的是聖經裡的故事,因為洞穴與黑暗的關係,壁畫的顏色還很清楚,所以不容許照相,因為閃光燈會破壞顏料的保存,誰犯規,考古系出身的導遊可是會溫柔的咆哮,那些都是她的寶貝。



洞穴屋餐廳.


這是現代的洞穴屋餐廳,下榻的飯店也是現代的洞穴飯店。



陶瓷精品店


我支持鶯歌的陶瓷,但土耳其做成圈狀的酒壺,還是很想帶一個回來。



高級盤.

如此美麗的盤裝什麼都不對,但摔碎鐵定會淌血,所以大家參觀都很小心。



原來這裡才是蘑菇谷啊.




凱馬克利地下城

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在羅馬人迫害基督徒和阿拉伯人侵略期間,地下城成為基督徒的避難所,凱馬克利地下城共有九層,通道旁邊都是一間一間的房舍,可以互通,可容納三千人左右,生活機能全都可以在地下城運作自如,包括炊飯、飲水、空氣(通風系統)、光線、儲藏室、酒窖、廁所、豢牲畜和墳墓等,錯綜複雜又規劃完善,地下城不止一個,也有連結的通道,宛如一個巨大蟻穴,常常得彎著腰走,不愧是通風系統良好,一點都沒有窒悶感,據說人們可以在地下城躲一個月 都沒問題,太平無事時再出來平地耕種生活。人類的求生本能在每個國家都有驚人記錄。



照片 1100



洞穴城裡面.




洞穴城外的貓.

有時候土耳其人真的很隨性,若你要買貓躺著的那塊地毯,他一定不會拿新的給你,他會拍一拍然後告訴你多少里拉,我只能說這些貓真的很幸運。



蘑菇谷的駱駝.

明明就有駱駝!無法到沙漠地區,可以在假沙漠地帶騎駱駝過過癮。這傢伙一定不知道自己應該跟著商旅通過沙塵暴,只喝一點點水用不屑的眼神吐戴著頭紗的人口水……他一定以為自己是驢或馬,天真的吃著草料,喚他抬頭拍照他有時會很合作,睫毛好長,是個漂亮的傢伙。


他不理我了.




蘑菇谷2.


也可以叫精靈的煙囪。



駱駝岩.


風沙很大。和我們野柳的女王頭一樣,有一天會風化成其他樣子,或者消失吧。



新洞穴飯店餐廳前.

早上七點多,飯店前飄來幾只熱氣球,大家雀躍的把早餐拋下,領隊說這是大運氣,她說這是可遇不可求的景致,風向的緣故把他們吹到這裡,霎時滿天都是熱氣球。我沒有花220美金搭熱氣球,因為我不想再高來高去,這奇景的確滿足了一些想像。



居然飛來一堆熱氣球.




漂亮的熱氣球.




這麼靠近哦.

對兩邊人馬來說,都滿新奇的吧。熱氣球的駕駛員刻意把熱氣球停在飯店前定格,形成一種互拍的景像,同團年輕的理化老師對著籃裡的人大喊:「give me your e-mail I will send you」,好像還聽得到對方的回應,的確這個角度對他們來說也是難得的啊,不愧是老練的駕駛幾秒後又控制自如的飛走了。



卡帕多奇亞機場的貓.

搭國內線回到伊斯坦堡。



朵瑪帕切皇宮一門

朵瑪帕切皇宮Dolmabahce 坐落於博斯普魯斯海峽左岸,皇宮設計以華麗繁複的帕洛克建築為主。我只能用「金碧輝煌」來形容。警衛雖然苛槍,但不斷的來回走動,還可以聊天(應該是替代役吧)和凱哥紀念館裡的士兵差很多。



burcue.

可愛的導遊,必須在伊斯坦堡的國際機場道別。


我的流水帳終於記完。不想寫了,因為怕耽擱以後會遺失記憶,先留下骨幹,提醒我品味照片與照片間的小事件。告辭!趕論文先。

向最有氛圍的蘇菲舞致敬。



上一篇:土耳其之我 (上)

下一篇:旅行的意義

chung 2011-09-04 16:40:56

是啊~有點長
但一不做二不做,想告一段落...
帥哥啊~也不是沒有,但總沒有貓可以理直氣壯的拍

拉丁系的總讓人少那麼一點衝動
好好過日子啊!

秦同學 2011-09-02 00:18:39

哈哈哈是啊是我大概就只拍帥哥和風景
其實我只有看圖...好長!!

chung 2011-09-01 10:48:07

就....
比較.....

大家都排隊跟他照相,他照單全收還微笑看鏡頭
(那槍一定是假的)
凱哥紀念館的衛兵像一尊雕像,完全不能動,眼神的角度都有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