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 16:02:51螽斯

土耳其之我 (上)



安塔利亞的清真寺

18號下午終於到了土耳其。連坐了三種飛機之後,我的恐機症已經好了,因為卡在經濟艙的小座位11小時,簡直「生不如死」,已經沒有餘力擔心墜機,空中解體之類的杞人之憂,何況這只是其中一種。誰啊~快點發明個「任意門」吧!真的很討厭坐飛機。

土耳其是回教國家,到處都是清真寺,每天要禮拜五次,真的會聽見從宣禮塔傳來陣陣的召喚聲。

接下來的旅程像中了毒一樣,看到宣禮塔就忍不住要拍,就跟去歐洲拍各間教堂一樣,我對塔有莫名的親切感哪。


aspendos劇院

這時間土耳其的ANTALYA正是炙熱的時候(5 小時的時差),像身在烤爐裡面,雖然是海港但感受不到涼涼的海風,走在安塔利亞的老城區,雖然又累又熱,但新鮮感克服了一切,看到了阿斯班多斯古城完整的劇院,羅馬式的劇院接下來會看到很多,但都是殘破不堪,層層階梯還看得出大概的樣貌,之前歐洲之旅,只繞了羅馬競技場的外圍,現在才更清楚內部的構造,土耳其在古代屬於東羅馬帝國,義大利是西羅馬,現在整個羅馬帝國在我的腦海裡統一了。

 
在海港邊我發現了第一隻貓,牠專注的在等待過馬路,對我視若無睹,但也沒有貓的疑神疑鬼,這個國家似乎對貓、狗都很友善。


安塔利亞飯店裡的貓

本來我打算趁記憶模糊前,先整理貓的照片,但看著這些沒有背景的東西,我居然一點也想不起來……即使背景清楚也常常先浮出個問號:「這是?」大量曝光自己,因為對自己的記憶最清楚,依照日期排列之後,對著行程表,才能一點一點連接起來,所以現在我打算走馬看花的順一遍旅程,沒有抒情成分。


 

這就是傳說中的『地中海』。早知道就多撈幾顆石頭送學生,之後再也沒有機會碰到這些圓溜溜的小石頭,滿街都是真假難辨的「邪惡之眼」,而且錢也花光了……

 

繼續炎熱的參觀帕穆卡麗(棉堡),地理老師們都非常亢奮,因為將到達整片都是白色石灰岩層的廣大地貌,但要先經過希艾拉波利斯古城 遺址 ,我以為已經夠廢墟了,沒想到幾天後特洛伊城才是。

 

仍然是劇院,還算完整,因為怕晒傷,即使穿得像採茶女,我也認了,後面那對男女,並沒有太誇張,這裡俄羅斯或西方面孔,不管體形胖瘦、大小、形狀都是這樣大刺刺地走,因為這裡的石灰岩層經過溫泉的沖刷,沉澱出白色的鈣質,地貌特殊,溫泉又充滿礦物質,羅馬時代是貴族專屬的療養聖地。簡單地說,就是形成天然的水池了,『阿斗仔』似乎有水就要泡進去。

 

 

我不是扳著臉孔就是比YA,因為立正站好我就笑不出來。

看不出地貌有何值得讚嘆?我讓開也許可以感受一點點……

 

 

 

好幾個小水池都擠滿了穿很少的男女老少,嗯?都沒有東方面孔,水質怎麼樣好像也不是重點,我只感覺他們在走回換衣服那宛如小小綠洲的休息處時,每一隻都像烤焦的東西。

 

棉堡山下小公園裡的鴨,完全的信任人類,悠然的戲水,怎麼忍心吃他們咧?所以我好像沒看到他們土耳其式的烤鴨,不是吃魚就是雞、羊、牛。

 

艾菲索斯(Ephesus),也是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過的世界遺產(這一趟旅途都傾向這些認證),雖然是斷垣殘壁,但大致的輪廓已經出土,比較可以想像當時的繁盛,導遊是考古學系畢業的,她在解說這些東西的時候,既自傲又熱情,對她來說都是如數家珍的寶貝,有歐美人的臉,但是東方人的心,伊斯蘭嚴苛的戒律,讓土耳其人在歐亞交界,呈現很特別的民族性。(不然呢?我只是去觀光的,當然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光明的一面,至少遇見的人都很友善。)

 

艾菲索斯(Ephesus)裡的貓

愛貓是不分國界的,而且土耳其『喵』跟台灣『喵』,聽起來是一樣的,所以土耳其語跟國語對牠們來說也一樣吧,反正牠們都聽不懂。古城裡的貓不會因為地域而更陰,暖暖的陽光下,他們看到的跟我們看到的一樣,甚至傾倒的石柱堆正好便於他們玩躲貓貓吧。

 

古城一定會挖到的劇院。對當時而言,是休閒娛樂的中心,大大小小都有,保存完整一點的,現在還可以做為表演之用,因為有絶佳的回音效果,沒有麥克風的時代,他們用這樣的建築達到同樣的效果。層層的階梯也是身分的階級,離舞台中心愈遠愈低階。

 

 古城對他們而言,只是休憩的好地方,人來人往,貓咪不為所動,對他們而言,我應該比所謂的幽魂更擾人。

 

 

如果是中國的城牆,我的腦海裡會有古人生活的畫面,在這裡,牆是牆,通道是通道,完全的放空。不熟悉看得也許浮泛,但我本來就是來聽聽故事,做一些平時沒有辦法心平氣和做的小事。

  

聖母瑪麗亞之屋

是小小的禮拜堂,牆壁上浮出聖母瑪麗亞的像(我分心了,什麼也沒有看到……)荷槍的警察在門口守衛,大部分都是西方面孔的遊客,虔誠的祈願,裝山泉水……我喝了一罐的確「身體健康」。



愛琴海

領隊說的沒有錯,不管是幾星級的飯店,幾乎都累到沒力氣用飯店的設施,飯店旁的愛琴海還是吞完早餐後繞一個大遠路發現的,正是日出的時候,沙岸,和地中海有截然不同的風貌。
 

特洛伊。

要如何把士兵藏在裡面?我一直覺得荷馬筆下的人物很天真,海倫到底多美?我只記得這部電影讓我覺得很蠢,布萊得彼特、奧蘭多布魯帥則帥矣,但沒有什麼深刻的印象。

 

 

剩下這樣,要我怎樣想像戰爭的慘烈?土耳其航空裡有「特洛伊」的電影,看沒幾分鐘我就精神潰散了,即使看復原圖,也聯結不了荷馬史詩裡的情節,果然隔領域如隔山。



特洛伊的貓

我故意把貓摻雜在敘述裡,因為牠們很難有土耳其的影子,一定不是大家的重點,但是想懂土耳其的文化,借一本深入的旅遊書就看得到,我本來就是去亂走的,擺我爽的才是最高宗旨。


達達尼爾海峽

在渡輪裡,我們喝了聽說渣仔很多的土耳其咖啡,現在我完全想不起那味道,應該不太苦,否則我應該印象深刻,同團的地理老師喝完後將杯子倒放,據說渣渣流成的圖案可以看出命運(她真的做了很多功課),我也如法炮製,但等到我離開,咖啡渣渣全部都還黏在杯底,一點都沒有流下來(喝太乾了……)那我的命運……。



聖索菲亞教堂

因為拍了太多清真寺,自己都不太確定哪座,我以衣服當作不同天的區隔 。

 

就和土耳其人一樣,充滿了奇妙的揉和,在歷史的長河裡面,誰勝出就信誰,所以明明是清真寺外貌,卻有耶穌的聖像,文化這種東西都需要慢慢的浸蝕,哪能說改就改,於是塗塗改改的痕迹就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歷史。

 

 

聖索菲亞教堂裡外的貓,土耳其的貓都沒有在怕人的,可能因為是觀光景點,絡繹的人潮早就習慣了,但友善的程度讓人覺得很安心呢!比我的小老虎溫和5倍啊。

 

光是整理100張照片抬頭已經是早上五點多,(土耳其是半夜12點),我慘了,還因此翹班了,沒有風雨的颱風真詭異,到底要不要繼續啊,光連簡單的「自己」都耗時如此,我累了。

上一篇:我的GF2

下一篇:土耳其之我(下)

chung 2011-09-02 20:38:51

我也不想啊~
那現在就得喝很多精力湯保持才行,
也許可以找個不必飛那麼遠的地方

如果我順利畢業的話,就來規劃吧~

2011-09-02 18:46:06

一起去旅行?!

認真想了想,其實是不難實踐的目標耶
下個暑假就走吧
我不想等到變成黃金女郎啊

Wei 2011-08-31 22:38:01

後面那對男女 XDDDDD

超強烈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