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05:08:01硯子

我看世運閉幕式轉播後感

如果說世運的開幕式是在號稱五星級的飯店,卻讓我吃到89元的夜市牛排,那麼閉幕式就是我吃這塊牛排一半後才發現這頭牛,其實她真實的身分是--豬。也就是說,我整整浪費2個小時的青春看一場不知所云的政績宣傳秀。

開場是軍樂隊跟運動員進場,略。接著就是陳昇與他的新寶島康樂隊伍,是的,2個人,沒有任何伴舞,孤伶伶的在偌大的主場館唱歌。陳昇當然唱的還不錯,可是就這麼點場子,世運主辦單位連給他個之後出場的水怪舞團都不肯,現在是要折磨一個中年歌手的喉嚨還是考驗他的肺活量?無怪乎陳昇最後會唱馬蕭的競選歌曲,是在抗議嗎?我實在不知道。

之後就是一連串無聊的高雄組舞,由水怪舞團演出。這句話如果讓表演者看到,一定會使得在這些現場賣力演出的大小朋友吐口水,可是我只能真實的陳述我的感想,因為這不是他們的錯,是KOC或是朱宗慶(兩場表演的導演)的錯。

海洋的意象是多元而複雜的,可以闡述先民篳路襤縷,橫渡黑水溝的勇氣,可以用鯨魚來展現航向新世界的氣魄(ㄇ的,這還是彭謝競選的圖騰),反正可以說的故事很多,偏偏我們主辦單位只知道水只有水滴、波浪,海只有水生物可以演繹故事,滿場藍帶與藍螢幕齊飛、整齣藍袖藍衣服共一色,我不禁脫口而出,這是泛藍的場子嗎?KOC是國民黨的陰謀啦。

我很感冒這種大會操的表演方式,這個長達四十幾分鐘的表演,除了范曉萱式的國民健康操動作外,還有一堆發光到不行的亮片,濃妝艷抹到海洋嘉年華會到那堆模特兒出場,我只能讚嘆:挖哩!海怪總動員。刻薄的說,這場舞蹈還比樹德家商的啦啦隊表演還遜。昏昏欲睡的音樂、整齊而單調動作,中年與兒童混雜的大會操(這點我最感冒,畢竟兒童有兒童的表演方式,成人有成人的肢體語言,通通混在一塊,強迫每個人都要裝可愛的表情,只能說:加冷損)裡,沒有爆點,沉悶。至少玩點多人拋接吧!長官。

四十幾分鐘的表演,有個還不錯的個人獨秀,鋼圈舞,男舞者把自己的身軀縮在呼拉圈裡隨著搖圈動而轉動,表情細膩,可是KOC竟然不給他上個投影螢幕,也就是說,在龐大的主場館、空曠的舞台上,KOC要觀眾練就慧眼穿雲的功力。注意,任何一個舞者,除了肢體動作外,他所需要的還是觀眾注意他臉上細微的表情,這樣觀眾才會被牽引進入他的情境中,KOC寧可插入莫名其妙的動畫,這是很不尊重舞者,也難怪乎啥勞子的高雄之舞只能我我定義成水怪的大會操(包括一點都不動感的動感舞蹈)。

整場造型失敗、動作單調、音樂平板已經夠我想砸電視,結果看到後來,我才發現這個鬼組舞,就是一場不知所云的陳菊政績表演,無怪乎呈現出荒腔走板的世界觀。

高雄需要給誰看見?城市的行銷不是用政績宣導的方式來叫賣,這個組舞除政績宣導外(用投影片的方式來表示陳菊的勤勞,高雄~~幸福中),所表達的東西缺乏歷史的縱深及在地相關的連結,也就是說投影片改一改,把整個組舞拿去嘉義、台北放,也說得過去,簡而言之這個表演只要宣傳單的標題改好,台灣各地都可以上演。高雄本身沒有故事嗎?至少就我所知,就有海盜林道乾劍劈柴山,打狗藏寶等等傳奇。假設節目能細膩又精準的述敘,並結合傳統戲曲曲與現代音樂(歌仔戲都可以和交響樂搭配了),可以帶出一齣動人又創新的表演,這也能在閉幕式行銷高雄,結果我們是用不這種詭異到不行的政績宣導手法來行銷高雄,我強烈懷疑,現場觀眾回家後,有幾個能想我憑著看轉播的記憶打字出來,因此這種宣傳效果,只是一種政治上頭的催眠。

然後就是陳菊上來說話的。我必須坦承:他的演講我沒辦法全程聽完,因為我沒辦法接受運動幹麻扯上台灣是咱的母親,多元價值等偏離運動主題的說話,這跟之前小學生的作文:我長大後一定要消滅共匪,復興中華實在沒啥兩樣,都是迎合。只是當時的小學生要迎合師長的政治正確,現在的陳菊是迎合群眾的政治正確

放天燈後就是伍佰的個人秀。我很想喜歡伍佰,可是奇怪,KOC為啥沒有替他準備耳麥?這大大侷限了他恣意揮灑的舞臺空間。所以伍佰雖然很有舞台魅力,觀眾也很爽,可是他就是沒辦法離開舞台太遠,所以看到他舞臺上下的折返跑,唉!這是歌手耐力大考驗嗎?陳昇如此,伍佰也如此。也就是說世運會最後一場的競賽是歌手體力大考驗,前有陳昇孤獨又蒼涼背影的喉嚨大考驗、後有伍佰的殘酷舞台折返跑?但我必須說伍佰這場個人演唱會真的很讚,雖然KOC舞台特技不好,可是他的舞台魅力無法擋,讓全場很H,音樂無國界又再次證明,所以說伍佰的個演真的不錯。什麼?這是世運會的閉幕式?我看不出來伍佰和世運會的關連性啊!

這場閉幕式我只能用轉播畫面裡的一幕來做結:一群學生用螢光棒排列成:台灣屌。因為這群人忘記標點符號的重要性,所以變成:台灣的老二,也就是說要讓老二爽,只能自己關起門來。是的!這個閉幕式只是給高雄的一場空洞乏味的催眠秀。

另外TVBS--G跟公視的轉播實在有夠利害,節目還在進行,T台進廣告毫不手軟,節目立刻變默劇;公視的轉播進廣告連子母畫面都沒有,可是至少完整,唉~~

冷眼看的飛 2009-08-18 10:02:23

沒有人說不用心!單就內容而言就是不能批評和討論就對了嘛!!

台灣人除了人情味還真的是什麼都沒有!!

版主回應
他們的時間還真多~~ 2009-08-18 19:55:42
閉幕式水怪群的一份子 補述 2009-08-16 20:57:49

這次世運開閉幕我觀查後很肯定沒有任何藍綠族群或政黨情結
像開幕的導演李小平就是個超級大外省 專做京劇導演的 當他大量用本土元素時 肯定不會思考這是民進黨或國民黨的問題 只是藝術家如何使用本土元素來創意新構思 給外國人感受台灣本土文化的特色 同樣閉幕式的導演製作和背後重要團隊也是外省本省都有 但在大量使用本土元素創造新時尚觀的時候 也是一種創意追求的表現而已 因此無論如何 絕對不要把這兩場活動因政治立場的不同而蓋上如此多不堪的形容 畢竟加起來近四千人的付出 就你一個人躲在暗處用這樣偏激的角度批判雖是痛快 但也是替你感到可惜 沒讓更多人知道你在藝術專業上的見解 加油喔 等你更深刻更成熟的表現或作品

版主回應
我再一次強調~~我所攻擊的,是內容~~而不是過程~~
一口氣寫了這麼多,老大,我很謝謝你的賞臉~~
只是,我從不攻擊你們:之後就是一連串無聊的高雄組舞,由水怪舞團演出。這句話如果讓表演者看到,一定會使得在這些現場賣力演出的大小朋友吐口水,可是我只能真實的陳述我的感想,因為這不是他們的錯,是KOC或是朱宗慶(兩場表演的導演)的錯。
這個我可是標紅線!老大先看一下好嗎?
第二點,我模仿一下馬在這次荒腔走板的救災行動的口吻,你會不會接受?
我們在本次救災行動,預算、設備本來就比其他先進國家不足,然後我和其他行政院的官員都巡視災區好幾遍,難道我們都不辛苦嗎?
如果你接受這種論點,那我就同意你的看法。
當然你會說,我不是主政者,那我所罵的,就是主政者,就這麼簡單~~
”就你一個人躲在暗處用這樣偏激的角度批判”,老大,說這種話的人會不會太好笑?我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我的文章,叫做躲在暗處,那請問何者為光明正大?難不成我要在城市光廊敲鑼打鼓說:各位看官請注意,我要在PCHOME發表文章了,還是像大紀元時報,整天開著宣傳車,掛著標語,才算是正大光明?
何謂偏激?每個人的定義本來就不一樣,只是如果說了不愛聽的話就是偏激,那請問只有愛台灣才是唯一的正確價值嗎?我難道就不能很單純的就我的觀點來看?
你說我看不到你們的辛苦,我承認,就好像你也會對我們的工作付出,視而不見一樣。但難道我不能就很單純的內容來批評嗎?我攻擊過你們其中的哪些人很差?舞蹈動作、服裝整體造型等的設計不是你們所負責的,是一整個節目規劃設計,不是嗎?這樣我也不能在我的部落格說,我還要躬自反省,你也太大看我這個小小部落格的影響力了。
基本上,我很不喜歡筆戰,我這裡不是政治論壇,我也無意讓它變成公共論壇,也就是說,我只會寫我想寫的東西,沒有人付稿費給我,假設你願意捐錢給我,為了孔方兄,那我會考慮為你宣傳,只不過你會認為有這個價值嗎?我想除非你錢多到無處花,否則應該不會這麼蠢吧!
最後,謝謝你的讚美,說我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
好了,我要去吃飯了~~



.........我又回了這麼一大篇,看來我真的蠻閑的....
.........再補充一點:老大,標點符號,標點符號真的很重要。
2009-08-19 09:08:48
閉幕式水怪群的一份子 2 2009-08-16 20:33:51

從我們接到裝台到彩排演出轉播只有二十四小時 是一群人連夜趕工 當天清晨彩排走位 到當晚就演出了的不可能任務 可說是被逼到多事都是台上見 但國際賽程規則不可改不可延 因此大家都是以最大的意志力撐到最後一刻 你說結果是牛還是豬 我不能改變你的想法 但或許本來就只是要端雞肉出來 只是你錯想應該是牛肉 結果升級成豬肉還要被嫌 但大多數懂的人卻因此而滿心歡喜
我回應你不是要跟你打筆仗 是希望你能多多瞭解真像後再發言 要批評好壞真的不難啊 是以太陽馬戲為標準 還是雲門舞集勒 還是你也是藝術工作者 有獨特的眼光和見解 但我覺得世運閉幕是有特殊意義的活動 是一種歡樂嘉年華 是一種全民展現友誼的快樂結尾 也歡送外國來的朋友們同時給他們留下一個感人的回憶 不是兩廳院劇場的型式 你若在現場你就會知道 我們做到了閉幕式所設定的功能 且是用每一個小節和橋段累積出來的真情與熱力 不是靠某大藝術表演 或大歌手 就連陳菊市長 也是其中的一部份而已 因此就算你最看不上的小水怪 和你瞧不上眼的水母汽球 在當天都是重要的大功臣 才贏得那原本傲慢的世運主席說出 高雄世運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一次 對於你的看法 我個人或所有參與者都不會生氣的 畢竟沒身在其中的人很難體會這一切 更沒幾人有機會和膽量將其努力的成果赤裸裸展現在世人面前供大家批評或讚美 也因為這樣你才有機會發表你的不同見解 但也真的希望有一天當你也必須面對這一切時 你所得到的批評不至如此的傷人如此的刻薄 我想你可能是一位青少年 還不容易體會用不同角度看事 也不懂鼓勵欣賞更難於批判對立 但總有一天你會體驗到我所說的一切 祝愉快

版主回應
”我想你可能是一位青少年”,這句話我謝謝你的讚美....
”但或許本來就只是要端雞肉出來 只是你錯想應該是牛肉 結果升級成豬肉還要被嫌 ”
問題是,老大,是主辦單位告訴我這是五星級的大牛肉啊!!!!!
2009-08-19 04: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