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3 02:44:20Sophie Marceau

矛盾

2010.03.11-12 矛盾

前幾次的上班時段,偏偏都落在大夜班別,鮮少跟家屬說話,

病人的狀況,每況愈下,幾乎整個小小的加護單位,

竟然有五床的病況,已經有等待著『誰』先蒙主召恩!

呼吸機極限、類固醇極限、抗生素極限、鎮靜藥、昇壓藥,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目前』沒有持續性透析的床位,如果這五床一起變差,

或許,也沒有五台『持續性透析的機器』可以『一起』拚命吧?!

昨天某床,右邊氣胸;今天左邊氣胸+皮下氣腫,胸腔外科總醫師讓我們召見三次,

或許,明天還是會再度『遇見』他,他都笑著說-這個月常跑我們家-

今天某床突然大發作的抽搐,早上白班已經送到電腦斷層室之後,

因為突然又抽搐,直接衝到急診處理,忙碌的氣氛籠罩整個單位,

有人歇斯底裡的聲音,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病人的病況的發展就是要當下處理,

縱使再怎麼忙碌,對我而言-絕對是加油打氣地渡過這個忙碌時段-

不是『大聲嚷嚷』或『步調全亂』的接受病況病差的臨時處置。

還好,今天的陣容雖然我又揹負著young leader名義,卻是步調輕鬆自在,

因為至少陣容都是young leader等級,誰是『小組長』都是一樣的處理態度。


先自己將病人轉到普通病房之後,同事們還沒交完班,病人又開始抽搐了,

突然想到『某個藥物』會引起抽搐,建議同事還是請醫師重新照會感染科總醫師,

她猶豫很久之後,我利用剩下的『空檔』時間自己聯絡,然後藥物刪除換藥,

也幫她上網申報不良藥物反應事件,希望病人不要再抽搐,也麻煩她寫完整記錄。

之後,幫忙同事跟著胸腔外科總醫師『插胸管』,

其實,我很怕『胸水』(很白話吧!)像泉水般地湧出,但我還是遇到了…

有時候,我很害怕那體液突然噴到天花板或是總醫師沒拿好管子噴到我,

常常,我會幻想著…之後迅速避開噴泉的位置,

總醫師總是笑我說-妳別緊張,我技術沒以往的學長那麼差,我很細心地-

我只是順口帶一句-病人插胸管沒什麼,是怕又皮下氣腫,預後會更差-

沒想到,隔兩個小時再看片子時,竟然左邊真得皮下氣腫了,

同一床、同一種情境…我當時也沒有多想地突然冒出那一句,讓我覺得很訝異!

事後出來跟同事討論時,也自己說出『皮下氣腫』一事,在看完片子的同時,

同事說『感覺該發生地都發生了,只是來得太快,每天都有不同事情發生…』


昨天,和自己病人的家屬討論到『預後』變差時,他有何打算?!

我可以體會『唯一的兒子』的照護壓力與責任,

或許我想談的是『他』是否準備好了--未來--

1、病人可以會長期臥床,要氣切、鼻胃管、尿管,意識不會恢復。(最好狀況)

2、肺部的狀況每況愈下,已經脫離不了呼吸機,氣體交換又差…可能還是會走

3、以後,會突然碰到突發狀況,急救時…你決定的事情沒有對與錯!

討論的細節還是讓他紅了眼眶,他很無力地告訴我

『我的父親是一個為我默默付出的老人家,他從清醒到現在無法有我想要的回應,

心底頭有很多遺憾,人很奇怪,當你一直要求對方要付出時,我們都不會想要理他,

但是對於那種默默地為我們付出的人,我們卻是心甘情願地想為他做些什麼…所以,

我很捨不得他,卻也不希望他痛苦,我希望你們能夠幫他,若是走到最後不行了,

卻也希望他自然的離開…』

今天,媳婦也紅了眼眶跟我說

『雖然我不得公婆的緣,但是我們責任與壓力是姑姑們無法想像地,

因為以後若他真得氣切、躺在床上,我們也捨不得把他送到安養中心,

也想要留在身邊照顧,但是,我們什麼都不會,我們會害怕、擔心、恐懼,

我現在才知道,以前我的哥哥們原來揹負著所有的責任,卻怕我們這幾個妹妹擔心,

都一個人扛下來了,可是,現在公公只有一個兒子,我們不敢想像他變成像植物人…』


後來,我知道我不是只『要求』要他們接受變差的事實或可能死亡的發展,

原來,我只是單純地希望能夠『分擔』他們目前角色所面臨的『壓力』,

躺在床上的人,為了生存而與病苦共存;

焦急的家屬們,希望與絕望的想法常常出現;

活在世上的人,為了希望而與現實奮鬥。

那麼,我生存的價值,或許是為了要給別人一點溫暖的依靠或希望吧?!

上一篇:爆漿的情緒

下一篇:如果能夠遇見

小蓉 2010-03-13 11:21:45

抱抱加加油
小虎虎孕期進入第八個月一切正常
唯前幾天被醫生警告再這麼累下去會早產
跟學校溝通後會提前請假 假不足部分就自己補錢
肚子愈來愈大 感覺愈來愈奇妙

生老病是人生必經一條路
只盼不管再什麼情況下都能讓傷痛減到最低
畢竟這樣的課題 我們無法預演更無法假設
只能遇到了 解決它

版主回應
好期待金小帥虎的出生,希望他也像我同事的金小美虎般,
氣質出眾,健康可愛哦!
請假休息,是一定要的!
醫生都這麼叮嚀著妳,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
另外,如果生完很累,也不用堅持什麼母嬰同室,
因為往後的一個月,妳會一直母嬰同室地!
2010-03-13 15: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