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23:57:41Sophie Marceau

急診支援

2010.01.30 急診支援

昏睡一天半的熟天使,在被指派支援急診的當日,又昏睡到中午,

發現自己整個背部充滿著『酸痛』的感覺,只好穿上腰夾準備到急診支援。

內科急診吵翻天,比菜市場還尖銳的聲音傳至耳邊

『這單是誰打的?!』『這藥怎麼是給這種劑量?!』

『醫生,你剛剛有去看病人嗎?!』『剛剛看完片子,還好嗎?!』…

這麼吵嘈的環境,醫生&護理人員的『脾氣』怎麼可能會『變好』?!

我決定推著EKG、備著貫用點滴、拿著抽血單、點滴…

就算被指派做雜事,也要離開那個吵嘈的工作場所 ©©

跟著『阿姨、奶奶、伯伯、叔叔…』親切的問候,

不知道是因為自己『面目慈善』的關係,亦或是因為常常在觀察區打針&抽血,

幾乎所有的病人、家屬都會來問我『問題』,那都是我沒有辦法回答的病情,

只能依照抽血上的診斷及檢驗項目,稍微跟他們談談或聊天,

欣慰的是聽到家屬&病人說『她的脾氣真好,笑咪咪的…』要娶來做媳婦才對

其他那幾個,動作很粗魯、講話又大聲,她都會幫我們處理點滴、靜靜的聽問題,

(我發現這兒的急診,真得少了這樣子的護理人員,但是若我待久了,也會瘋掉…)

很幸運的是--自己的打針技術,從實習開始就算是箇中高手,無師自通--

這比那個打毛線、織圍巾來得『簡單』、『有趣』多了,可能是天生要做這行吧?!

待在急診看到他們每個都『痛苦難耐』地等待結果或檢查,心情是很沈重地,

當下便覺得--如果我的微笑或打針技術可以免於他們的痛苦,就要做的漂亮--

這兒說說、那兒跑跑,急診的生活型態與病人族群,果然不適合熟天使@@

不過,今天讓我有點訝異的是…

有人不把自己的生命好好珍愛,昨天明明就心肌梗塞要做心導管,

竟然還辦理AAD不當一回家,結果今天胸悶搞得心肌細胞不知道能回復多少,

而且血壓、心導管是否要繼續作或有意義,錯過黃金時期,能挽回多少生命時間?!

有人酒醉玩轟趴,被當做路倒送到急診,嗑藥*喝酒,馬上不被當做人看,

因為大家都很討厭這種『只會行樂』的病人,誇張的是他老母說

『我兒子說他醒了,可以讓我們回家嗎?!

   又沒有什麼大條代誌,是酒醉昏倒在我家前,就被警察帶到急診來…』

(又是一個只會寵自己兒子的母親,說得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浪費資源! )

我想到救護車人員跟著我解釋他身上的金錢、做了什麼處理…都是『白了工』

還被捉去做了昂貴的電腦斷層,以為他快變白菜了,

還好我當下『毫不猶豫地』叫學弟做了『足背動脈』的動脈血液分析,

順便看到有沒有疼痛反應,果然是『酒醉不省人事』,連加壓止血都省了…

 

支援接近尾聲,竟然最後一床要打二針以上,98歲的阿祖,

他兒子說『小姐~妳一針打上的話,做我們家的媳婦,我是認真地!』

熟天使『沒興趣! 爺爺的血管,如果一針可以上,那真得很幸運吧?!』

還好我一針沒上,其實我有打上,但是他長期營養不良,血液回血太慢、血管變薄,

學姊對著我說『妳們這床搞定之後,就可以準備下班休息了』

抬頭看2200pm了,但是,看到她拿出『24號針』時,有點訝異!

因為病人看起來就是要輸血,給大量體液,用22號針我都嫌太小號了,

所以我跟一起支援的學妹說『我堅持打上22號之後,我們再一起下班,好嗎?!』

學妹『非常』贊同我的話,不到二分鐘,

我用今天『唯一』一次的『第二針』打上點滴 (因為今天都是一針20號針就成功)

那位白目的阿伯,又對我說『妳真得很適合當我的媳婦,皮膚很白皙…人也溫柔』

我又笑著說『我要下班了,別叫我當你的媳婦啦! 我真得沒興趣啦 @@』

學妹趕快拉著我離開現場,因為阿伯又要開始說話了…

支援急診很有趣,但是工作環境太吵嘈,會讓熟天使變得更沒有人性&脾氣,

偶爾支援,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更加珍惜現在的加護病房工作的環境呢!

 

 

上一篇:尾牙

下一篇:修補破皮與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