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17:52:02Sophie Marceau

修補破皮與疼痛

2010.02-03-05

愈來愈『相信』自己不是『天使』了

如果,我有魔法可以改變,那麼我希望接觸到的病人,

他們的傷口與破皮,都可以『輕而易舉』修復&改善他們的痛苦與不安。

很多癌末的患者,一旦插管住進『加護病房』之後,

因為每天都要更換宜拉膠的位置,或許,是因為本身免疫系統稍差的關係,

或許,是因為在正常人口內的細菌叢變成了他們的『負擔』,

只要黏超過三天以上,幾乎很多癌末的病人常常『嚴重&疼痛』的嘴角破皮,

之前,我會『想盡辦法』用凡士林、膠布、適透膜粉,

我只能『保證』自己照護期間,至少,他們的面容與嘴角看起來『舒服些』,

但是,我沒有辦法『保證』當我離開這一組時,下次見面是什麼時候了…

這一次,約隔了三天,我再接到整個『嘴角破皮』的癌症病患時,

我的眼淚一直在眼眶打轉,因為我想到--不論怎麼『整理』嘴角或刷牙,

那種『疼痛』到無法讓人忍受的破皮、流血、結痂…是無法用『巧手』修復了!

我很清楚自己不是有魔法的天使,卻還有每天做著例行的『刷牙、洗臉』的動作,

我的眼淚一直含著、下手也不是、這樣子刷也不是、他的堅定拒絕也讓我措手不及…

我開始『呼喚』阿彌陀佛,用自己的聲音唱出『阿彌陀佛讚』,

跟菩薩們說『這次,我真得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做與不做,都是痛苦』,

整個過程,超過三十分鐘,試圖修補任何一個嘴角破皮或鼻樑上的破皮處,

數不清的管路整理,

倒尿、倒腸造瘻口袋內的液體便、胃內引流出來的胃液…乳液混合著空氣@@

別以為『人工皮』貼上去就安然無事,重點是--當你撕下來時,又是一大片的破皮--

『紗布+凡士林』塗抹在嘴角,重新固定,決定不放咬嘴器了,

跟伯伯說『辛苦你了!這麼長的時間造成你的痛苦,我自己也很難受…

今天不放bite,但是還是希望你配合抽痰,因為不配合還是會被人放上bite…』

在放氣管內管的管路之後,

自己都會跟家屬稍微提及『嘴角及顏面皮膚』會因『宜拉膠』而『破相』的問題,

或是因為科別屬性的關係,我們的病人常常是免疫狀況差無法拔管,

家屬堅持不氣切… ( 不氣切,為什麼要插管?! 進退兩難的醫療 )

所以,他們的臉上約經過七天之後,就開始『這兒、那兒』小小的破皮,很慘忍!

曾經,自己今年年班的young sisiter在病人還沒破皮之前,

所有的『宜拉膠』固定點都在『嘴角』或『嘴唇』之上,

可以想像當『撕下來』時,基本的『皮膚表層』鐵定『受損不堪』,

果然『一天』下來,他的兩邊嘴角都破皮了,只是因為宜拉膠黏住『看不見』,

還多了一個Bite固定在嘴唇上,死死的黏著

 (我撕下來時,大聲說了一句…幹…沒人性)

所以我很生氣『留』字條給她,希望她不要再用嘴角或嘴唇當『施力點』固定,

隔天,我也將自己的『成品』清楚的告訴她『怎麼黏,你的病人最快活!』

沒關係,『別人不教,我來教』,只要是我的病人,妳『最好清楚』怎麼照顧…

包括『清單列出』-腸造瘻口的黏貼、更換造口袋妳在想什麼、約束要怎麼做,

別以為寫『護理記錄』是妳上班的重點,如果要寫『文章』,妳回家當作家好了!

從很多時候,我堅信自己『絕對』不再是天使了,

而是滿口『幹、馬的』字的『黑翅膀惡魔』。

上一篇:急診支援

下一篇:大年初一.情人節

witty 2010-02-22 11:56:33

每每看你的文章,都很受感動,就算你是黑翅膀惡魔,我還是認定你就是"心地善良的好天使"
記得我生女兒的時候,有位很甜美的小護士,我進醫院時她剛好下了班,看我背很酸(雖非親非故),就說她已下了班沒事,可以陪我及幫我按摩背部,直到我生完後她才離開,人的緣份就是這麼奇妙,對小護士我永存感恩

(悄悄話) 2010-02-13 07:16:19
香水百合 2010-02-11 14:46:37

看了心都酸酸的..= ="
每天面對這些病患
勇氣要十足吶...

來跟幸福天使拜個早年
祝福妳和寶妹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