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22:35:35Lico

風中的黑琵

2011年3月29號,我在七股。  

連著幾天陰雨,終於有了藍天白雲,其實前一天下午就有短暫陽光,只是到了晚間溫度又驟降。早晨起床,陽光已經灑下了。

四草段的路邊大約十天前的反嘴鴴已經了無蹤影,轉進七股第三賞鳥亭外望,離岸不遠有大約300隻黑面琵鷺間挨著肩擠著,挺立在水中。海上的風很強,強得望遠鏡中看得見牠們的羽毛翻飛。在牠們後方,有幾隻高大的蒼鷺頂著風,岔著雙腳力挺著。  

 

黑面琵鷺都已經換上繁殖羽了;牠們的頭部已披上鵝黃色的羽毛,和黑色的琵嘴、身上潔白的羽毛一起,顯出一種大方端麗的樣子。有了繁殖羽的時候,就是牠們快要北飛的時候了。

在黑面琵鷺前側,是一群大約200隻的裡海燕鷗,牠們沒有黑面琵鷺靠得那麼緊,但仍然很密集地站成一行,遠望過去黑黑的線條恰似一段海岸線。牠們粗大鮮紅的嘴喙和黑色的頭頂羽毛、白色的身體,在灰藍色的海水中醒目如花。

 

又在牠們前方,數百隻岩黑色羽毛的鷸鴴科小鳥,也在海風中依偎著。

最高大的蒼鷺在最後方;次高大的黑面琵鷺在前方;小一點的裡海燕鷗靠在旁邊;而最前方的是最小的鷸鴴。在鳥類的世界裡,是不是有一種不可言喻的,互相保護和依靠的默契呢?這使牠們可以互相支援。小鳥靠大鳥避風,那麼大鳥在甚麼時候必須依靠小鳥呢?想必有我所不知道的事情吧!

海水在風中有潮湧,隨潮水漲起,黑琵緩緩挪動,抬起的長腿有輕輕濺起的水花。我舉鏡望去,啊!為什麼,就算我的眼睛躲在望遠鏡後,牠們的眼光也可以穿風望遠,直射進我的眼睛?為什麼,那閃亮的眼眸竟似可以看透我的心事?

微藍的天空下走著白白的雲,海風臘臘,呼呼奔過海來到身邊又到遠方。暮春的北風中黑面琵鷺在等待南風吹起提翅北返。

希望必需穿山越海長程飛翔的牠們,都能平安到達彼處,明年,再來與我相逢。

 

冬天,河水入海的那裡,  

牠們總站立在風的海水中, 

就好像那海是一片平地, 

又好像是在那裏的雕像。 

潮來汐往,牠們有總沉默地、整齊地、肩並肩地整隊齊行,  

挪移往較淺水的地方,  

明明是輕輕濺起的水,為什麼我卻好像看見是馬蹄下河水噴濺如花, 

明明只是北風怒號,為什麼我卻彷彿聽見是馬蹄聲踏踏奔騰,  

牠的眼神,像穿越了河海的距離,直視入我的眼睛, 

那眼神,好像啊! 

看穿了在岸邊的我的心裡, 

那些無可遁逃的心事。  

 

 

 

 

 

 

 

 

 

 

 

 

 

 

 

 

 

 

 

 

 

 

 

 

 

 

 

 

 

 

 

 

 

 

 

 

 

 

 

 

 

 

 

 

 

 

 

 

 

 

 

 

上一篇:在蘭陽溪畔

下一篇:瓦鹽盤上的小鳥

2012-10-26 21:43:37

http://0rz.tw/25yE8 練媽媽 如果有機會去看黑琵 我們家就在這 週日休息

版主回應
謝謝!下回順路找找看! 2012-10-30 02:48:43
rocky 2012-03-29 23:39:51

真快,一年又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