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10:30:26Lico

在蘭陽溪畔



蘭陽溪畔的小小便道上,我停留於芳草萋青的小水池旁。

這裡是一片廢棄的魚塭,滿水的塭旁有鮮綠的水草。高高的水草是水塘天然的圍籬,而圍籬裡是水鳥棲居的所在。天空有紅隼,池裡有紅冠水雞、白冠雞、小鷿鷈、花嘴鴨、赤頸鴨、澤鳧,還有蒼鷺等等;至於高高的蘆葦上,還站著有灰頭或褐頭鷦鶯,牠們以自己特有的連串短促、或連續婉轉的歌聲在二重唱;尤其灰頭鷦鶯,還不時轉換聲律,模仿貓咪叫聲一樣輕輕呼喚。有時,我還會聽到像踩在粗砂礫上,或是動物嚙食脆葉聲音的大尾鶯。輕風中,花嘴鴨呀呀叫壓倒眾聲,那樣理所當然的宏亮,聲音中透露著試探和急切,是春天到了的催促嗎?

陽溪是宜蘭最重要的水道,它穿越蘭陽平原進入太平洋;冬天,有許多水鳥來河口棲息和覓食,退潮的時候沙洲浮顯,水鳥們就站在沙洲上休息。有時,我們也會看見倦了的水鳥臥在沙洲上,有的漫步或站立,透過望遠鏡,它們逆風揚起的羽毛,輕柔如絮,宛如風的線條。

我們在這裡可以看見大如蒼鷺或小似鷸鴴的各式鳥種,有時時機恰好,竟還可以看見較稀有的花鳧或白鸛。

冬日裡輕淺湍流的蘭陽溪,悠然而美麗,豐富卻安靜。

上一篇:風鳥

下一篇:風中的黑琵

lin 2012-02-20 09:10:00

我好喜歡這張圖片
不知道有誰能將它畫成油畫
我要把它掛在牆上當成窗景

版主回應
沒有畫油畫的能力,
但是電子檔可以放大掛牆,要嗎?
或是乾脆親自走一趟看一遍?
2012-02-20 23:22:30
rocky 2012-02-19 16:28:24

好久沒去宜蘭了,想念那裏的好山好水!

版主回應
宜蘭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水城」。 2012-02-20 23: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