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22:34:25Lico

風鳥



在七股海邊的賞鳥亭,冬風從海上灌過來,冷冽的程度比在市區要強得多,甚至比在鹽田處處的四草更強。緊鄰海水的亭子恰似一個開了口的罐子,冷風從賞鳥窗口灌進來,然後在空空的方形屋子裡恣意竄流,在車上嫌熱的連帽衣這時卻覺得太單薄了

透過望遠鏡,久違的黑面琵鷺群靜靜站在眼前海水裡,牠們的背後是一群數以千百計的燕鷗;風吹來時,黑面琵鷺背上的羽毛微微掀起,體型碩大的牠們站在風的海水裡所承受的風力可想而知。

忽然,在最右方的那一小群琵鷺開始一隻隻先後振翅,朝左方的那一大群飛去,很快離去半數,剩下的另一小半群則前行後列首尾相隨,用步行的方式慢慢往左,加入右方的大群中。望遠鏡裡,我看見牠們在瑟瑟的寒風和泱泱的海水裡,如一列雪地裡埋頭前行的大軍,低著頭,高高抬起長長的腳,就像那是一雙深深埋在雪中的腳,一步步往前行,頂著風雪往前。

「野鶴無糧天地寬」;糧由天賜,而天地無限,在天地中自有糧取,也必須迎風面雨,與風雨同行。望遠鏡裡我竟像可以看見牠們眼裡洞悉世事的光芒,那光芒,又深深看進我的眼裡。

那一剎那,像有一道透亮的光,照進我心裡暗暗的角落,透視了我深埋的心事。

我的眼忽然濡濕,不是因為風。

 

那天晚上,我的筆記中這麼寫下:

冬天,河水入海的那裡,

白天,總見一群雪白優雅的大鳥站立在風的海水中,

就好像那海是一片平地,

又好像牠們是在那裏的雕像。

潮來汐往,有時牠們也會挪移,

那時,牠們總沉默地、整齊地、肩並肩地整隊齊行,

如有龐大陣勢的莊嚴軍容,在沙塵滾滾中澎湃而來。

 

明明是輕輕濺起的水,我卻好像看見是馬蹄下河水噴濺如花,

明明只是北風怒號,我卻彷彿聽見有如馬蹄聲踏踏奔騰,

牠堅定的眼神,像可以穿越河海的距離,直視入我的眼睛,

那眼神,

好像啊!看穿了在岸邊的我的心裡,

看見了那些無可遁逃的心事。

上一篇:漁村

下一篇:在蘭陽溪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