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20:22:07Lico

夜是這樣深

夜是這樣深,金門的夜又是如此安靜,
輕聲蟲鳴裡夜風緩緩送進窗裡,
村落已經睡了,我獨自在無人的大宅裡,
在窗外淺淺蛙鳴裡有許多心事和許多回憶。
最近,家裡一個晚輩因為一隻棄貓引發惻隱之心,
引起我心中有許多感觸。

也許對我來說,
小動物是我寄情的最主要對象,
不是我對人不好,
而是我在貓狗-尤其是狗的身上感受到完全的付出和最真的情感,
我不單指的是它們對我的好,
也指的是它們對我的不好或不友善,
在我的感覺裡,
和他們相處不必費心猜疑,也不必堤防背後,
更不用擔心他們背情背意,
他們要對我好就明白的示好,
不想對我好就簡單的避開我或回頭走,
若是我惹了他們,他們也不必虛情假意,
直接表示他們的不高興,
因為他們是如此單純,
所以我也可以用最單純的態度和他們相處,
這是人和人相處做不到的,
不是說所有人都耍心機,
而是人的思想、行為、社會性本來就比較複雜,
這就是人而為人,和貓狗有異的地方;
我因為了解牠們,也在牠們的回應中感到安全,
所以對牠們的一切都無限包容,
這就是我上回所謂
「即使被它咬,我也會靜靜站著等它明白我沒有惡意」的原因。


養貓養狗會會過敏若是無法改變的情形當然就不適合養,
但有人說起清狗屎會使氣管不好?
我的回應是:很抱歉我無法同意這種說法,
正確的說法是清狗屎的方法不對,
可以不要靠那麼近,或是戴口罩以免太嗆鼻,
要不然就要勤快些,不要累積太多才去清,
不能嫌麻煩,因為這都是飼養動物必須有的責任心,
就像過去,很累的時候我們也要帶大狗去散步、
注意小狗的行蹤、帶牠們打預防針,
甚或小心牠們不要嚇到人、吵到人等等。
養貓和養狗除了陪伴,另外還有一個意義就是:
照顧一個生命本來就是一種責任,這是天經地義的,
如果只想玩而不能擔負責任,
也失去了養貓狗的真正意義,
所以照顧這樣一個生命的時候,
我們不但在其中得到牠們回饋給我們的感情,給我們安全感等等,
所有包括它們帶來的生、老、病、死的過程也都是他們給我們的禮物,
使我們在其中領會到生命的重量和彼此付出的可貴。
我甚至覺得,如果我們可以在這其中學會願意付出、勇敢承擔和珍惜彼此,
這才是和他們一起生活的最珍貴的部份。
我養過的每一隻狗或貓都曾經令我生氣、寵愛、傷心、快樂或痛苦,
但所有的這一切我都覺得值得珍藏,
因為這就是牠們的一部分,
包括所有這些才是完整的一個生命,是完整的一個牠們。
在我的生活和生命裡,
沒有一個對象可以讓我這樣沒有負擔的傾訴和哭泣,
而不會說話的牠們,給了我最真的情感和最及時的回應,
這是我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
老實說,如果沒有牠們的陪伴,
我怎能這樣穩定的渡過失親之痛?
又怎樣能在一波波的情緒痛苦中找到最快的寄託?
這也是失去牠們的時候,我為什麼這樣難過的原因。
對我來說,牠們就是我的主派到我身邊來為我療傷的天使化身。

狗和貓是不是人類的最佳同伴?
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覺,
甚至是極端相反的態度,
只是對我來說,牠們是如此令我珍惜,
我寵愛著牠們,牠們守護著我。
我記得孩子們小的時候,
有一回說故事的時候提到:
所有的母親都是天主派來世界照顧孩子的天使,
當時孩子很天真的對我說:
「媽媽,那你到我們身邊來之前,
一定是那個在天上照顧狗的天使吧!」
說不定真的是!
否則我為何這樣讀得懂狗的心情?了解牠們的情緒?

深深的夜裡,寂靜的村落,無人的宅院,
遠遠傳來幾聲狗吠,
是白天看到的那隻狗在遙遙告訴我牠就在那裏陪著我?
孤獨亮著的街燈照進窗裡,
我隻身,卻不孤獨。

上一篇:小黑

下一篇:自由的選擇

天南星 2008-08-25 21:59:20

我也喜歡狗
不過想想我好像真的對人比較不好耶
可能還有很多需要改進吧.

ling 2008-08-25 14:27:58

你所說的我完全贊同
跟我的想法一模一樣
你說出我心裏的話
真開心有人懂.....

動物既然養了,就要照顧它們到終老
有人說我太寵狗,使得它們不知道自己是狗
ㄏㄏ~~那又如何!
我覺得動物也有權過好日子
有它們陪伴生活不寂寞
我還發了願,希望百年後做動物的守護靈
希望所有動物受到善待,沒有凌虐,沒有遺棄......!

慕松 2008-08-25 13:40:10

當年我的部隊在料羅成功山上~
半山腰的海陸部隊有隻狗~
軍階下士~
每個月領100元薪水~
和我的弟兄們領一樣多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