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4 22:43:21Lico

老學生手記之四

因為補課,所以星期三提早上課。
上完該補的課,去倒了杯水,繼續上必修課。
今天的討論範圍包括整整一本書,
主要報告的同學花了很多時間把資料整理的井井有條,
大家聚精會神不覺就過了兩個小時。
鐘聲噹噹響起,老師說:「休息一下再繼續。」

去倒了一杯水來,繼續上課。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針對本學期要做的第一個小論文提出討論,
老師環顧四週,同學各個低頭沉思,
想來,大家都對自己要做的題目有點忐忑;
坐在老師旁邊的我,藉著幫我的病號老同學提出她交代的題目,
順便小小聲的說出我自己的構思,
心想這樣可以不太丟臉的混過去就好,
沒想到老師對著大家說:「那就從這位同學的題目來討論好了!」
我也只好遞出自己的大綱,希望能夠過關。

也許是廣播做久了,和做學問切入的角度不同,
老師看過以後,很婉轉的對我說:
「我給你一個題目去做好了。」
出了一身冷汗的我連忙稱謝並提筆記錄,
心裡覺得實在有夠「糗」!
接下來,同學一一提出構想,
大家的題目幾乎都能切中主題,
有的被稱許「這個題目可以做下去。」
有的被鼓勵:「很不錯!可以發展成碩士論文!」
而有的則反被求證:「…真的嗎?原來他是從南洋回來的?我都不知道。」
專攻僑鄉研究的老師在這裡(金門)已經深耕許多年了,
但在地的同學仍然具有在地的優勢,
比如:
也許就是自己的親人,也許就是自己的朋友,也許就是自己的家族,
可能就是當年出洋的人物,
就可以是自己發掘研究的來源,
再加上從小耳濡目染所知道的故事,
小研究的資訊就源源不絕,
像我這樣,一個外地人,
以對金門淺薄的所知來做探討,
實在是有點困難!
聽著同學的報告和討論,
我忽然覺得有點悲傷。

比預計時間又多上了半個小時,討論終於告一個段落,
老師同學紛紛收拾書包下課,
我和其他三位同學又去倒了一杯水,
因為,我們還有課。
下一堂課的老師進來,
雖然有點同情我們,可是也不能不上課,
打起精神,來上課。

今天講的民間文學除了講述之外,也有些討論。
老師開始舉例:
「你們知道有關****的傳說嗎?」
三個同學點頭如搗蒜,
只有我露出茫然的神色,
老師開始對我解釋:「***的傳說就是……」
不久,老師又說了:「金門人說:『***###%%%&&&***』你們都知道吧!」
三個同學點頭如搗蒜,
只有我露出茫然的神色,
老師又開始對我解釋:「『***###%%%&&&***』的意思就是……」
後來,老師又提出來:
「那個**聚落裡,不是每年**的時候,都會****嗎?」
三個同學點頭如搗蒜,
我又露出茫然的神色,
這次有個同學開口說了:「它的意思就是…….」

下課的時候已經超過晚上九點半,
一個人坐在大樓外,冷冷的東北季風颳過來,
吹得沒有吃晚飯的我更加哆嗦,
可是我卻一點胃口也沒有,
有的是心中無限感觸:我真的要繼續讀下去嗎?
老師、同學,真的對不起,我是不是需要更加努力,
才可以不耽誤你們的時間呢?
唉!老學生,要學習的真的還很多啊!
韻璇 2006-12-21 10:16:30

新的領域與陌生的地方,一定會有這樣的挫折感,可姐要加油喔!

小貓 2006-11-12 21:20:05

我覺得可以錄音下來,這樣想到的時候可以聽一下,也可以多多了解金門啦。還有一定要跟老師說,因為這樣你才有學習的機會。千萬別放棄~

朱朱 2006-11-06 00:04:13

請********多**********多*********保*********重............不要再瘦下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