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00:04:45King of Lich

夜遊高雄市《台灣自由行之八》

從嘉義到高雄市共花了三個多小時,高雄火車站比我想像還要宏偉。高雄市十分繁榮熱鬧,四周建築物雖然給予人們陳舊的感覺,卻沒有半絲衰老氣息。台北市是一個錦衣華服,活力充沛,不斷探求新事物的青年人;嘉義市是一個生活簡樸,和藹慈祥的長者;高雄市卻是一個務實能幹、踏實上進的壯年。

在便利店買了地圖後便找尋飯店了,可惜地圖沒有詳細列出飯店的位置,列出的只有四星以上級數,隨意地在火車站附近找了一間飯店,二星的,便宜得很,但質素就尚可。聯絡了高雄的朋友,晚上到市內遊覽。

七時多,朋友J君駕車來接待,載我到一間自助式火鍋店用膳,J君正在大學進修英語,故我們英語交談,比用文房四寶方便多了,其實我的英語也不很好,也沒有信心,但不斷嘗試,信心大了不少,希望有一天我的國語也可以如此吧。到達火鍋店,選過基本配料後才發現座位前有一道模型火車軌,當時我心中滿是疑惑之際,一輛火車駛至,車卡承載著一碟碟的火鍋配料,在客人間穿梭,把配料送到客人面前,客人可隨意選取配料,像回轉壽司一樣。本來我想請客,但無奈他們不收信用卡,要朋友請客有點過意不去。

晚膳後,朋友載我到壽山及高雄港遊覽,並給我說出有關兩地的故事,一個為保衛家園的勇士的墓園,一個紀念牌坊,叫人們記憶那一顆顆忠貞的烈士心。在山上看高雄市的夜景,雖沒有香港的燦爛燈火,卻有另一種魅力。

到達高雄港口,我們乘船遊覽,海風吹來,洋溢涼意,不像八月的夏天,反像中秋前後的氣候。風中帶來工業區的氣息,是鐵、是汽油......但沒有對環境造成污染,反而成為一個特色,點點燈火在海波反映道道光芒,小販檔的燈光和下班工人在喧鬧聲,使我回想小時候的香港中上環。

下船後,J君帶我到品嚐地道小吃。加了醬油、糖及各種調味料的蕃茄,十分有趣,還有超大的水果鉋冰,兩人合力也吃不完。但最使人回味的還是各種美食裡都有絲絲人情味。一份甜在心頭的人情味。

J君送我回飯店後,便回家準備明日的工作,我在飯店附近走了一會,細味這地的氣氛,並且找尋明天回台北的公車車站,拍拍照片才回飯店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