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17:18:27Amanda

走到哪裡都擺脫不了的敬酒文化

去年年底,總公司照例派會計師到廠裏查帳,這次來的是一男一女。

當天晚上擺宴招待。

熱菜都還沒上,就先來敬酒,女兒紅一杯呼噜下肚,兩位會計師不知道是不是頭一次出差大陸,也不懂擋酒,人家邀酒就喝,一杯接一杯。

第二天,恰巧有山東的客人過來,又到餐廳吃飯,這會兒端出的是金門高粱。

男會計師這次學聰明了,吃到後面,要女會計師藉故身體不舒服,提早離席。男會計師,本來是不會被放行的,後來是他以有義務保護照顧女同事為由,才得以脫身。託二位之福,因為還要去KTV續攤,我自願載他們回飯店休息,跟著提早離開。

 

想當年初來乍到,廠還沒正式辦起來時,我們這些台幹幾乎每個禮拜至少一次要和當地政府官員應酬吃飯。

我平常沒有喝酒的習慣,也很少喝紅酒以外的酒類,紅酒也是以一杯為底限,大部分都以茶代酒。曾經也有人想試圖改變我,但我都有Hold住,因為我知道一旦妥協,就是萬丈深淵,再也回不去了。

從來就不是個長袖善舞的人,這類應酬飯,對我來說是非常難熬的時刻,因為你必須一個一個去敬酒,否則就顯得不識好歹跟不夠大方。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能矇混過去,也幸好沒有人為難我,但行走江湖,偶爾還是得行禮如儀。每逢這種場合,能閃則閃,避不開的,我總是該敬的人趕快敬一敬,敬完酒就像做完功課,可以交差了,總算可以安安心心吃我的飯,不會心上老壓著一塊石頭。

 

尾牙是我另一個害怕的場合。

過去辦尾牙,台幹都會被分配去招待客戶,我是唯一的女生,大概也知道我的個性,往往都能避開這種差事,安安靜靜躲在一旁當壁上觀。

這次辦尾牙,我和老總是在場「唯二」台幹主管,不同以往可以龜縮起來當路人甲,如果不做點什麼,不幫忙分擔點責任,好像會對不住我現在的職位,每當這時候就會覺得當一個普通的職員還比較幸福。

雖然有這份自覺,我還是跟行政部的同仁躲在最角落一桌,熬到老總都已經每桌敬三趟酒了,而且一直強調「無三不成禮」,像是在提醒我什麼似的。

眼見尾牙就要到尾聲了,實在很怕隔天會被老總唸叨,終於,我狠狠灌下一杯「果汁」,握拳喊了句「我要去收尾囉」,然後單槍匹馬一桌一桌的敬,還不忘說些慰勉辛勞的話語,以及預祝來年的吉祥話,為尾牙宴畫下句點,也算了我一份心事,盡了一份責任。

 

敬酒文化,也是一種「做人」的手腕與學問,我想我永遠修不好這門學分。

 

 

上一篇:風雨過後

下一篇:內神通外鬼?

(悄悄話) 2014-03-03 22: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