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6 15:37:05Amanda

內神通外鬼?

19日下午,突然被告知廠裏有物料不見了,要我趕緊去調監視器畫面。

這件事情我是自己一個人悄悄進行,第一時間並沒有找保安問。

因為這種事發生,保安通常是第一個嫌疑人,脫不了干係。

 

我從19日午夜的畫面開始查起,總共有13個監視器,13格畫面,我從主要放置物料位置的畫面開始看,其實位置有點遠,光線又暗,只能看一個大概。我先快轉,感覺有異樣再調回去看。因為不熟沒說明書又沒人教,操作起來起初很綁手,不過一天下來,我已經把整套軟體都摸得差不多了,也算一項收穫吧。

 

不用等太久,畫面很快就有動靜了,1226左右,我看到保安走出來將側門打開,一會兒,臨時被派去送貨的司機開著貨車進門。然後保安關門,司機把車停妥,所有動作在1分鐘完成內,兩人消失在畫面。

 

我把畫面跳到停車棚,等了一陣子,沒見司機出現,又把畫面跳到大門口,也不見有人步行走出,再回頭去查指紋刷卡機上下班時間明細,知道司機是午夜兩點鐘刷卡下班的。

 

第一個可疑點,司機明明是約12點半回到廠裏,為什麼遲至兩點鐘下班?

 

我把時間快轉到快兩點鐘,所有出口的畫面都看過,將近一小時,不見任何人出入。

 

第二個疑點,司機跑到哪裡去了?

 

我把畫面跳回第一次看的畫面,終於,在112分左右又有動靜,只見一個人走出來,慢慢走向車間最後頭停靠的貨車位置,不久又慢慢走回來。從衣服的顏色判斷,我猜是保安。

 

問題又回到原點,司機哩?他到底有沒有下班?

 

我繼續研究畫面,始終沒有司機離開公司的畫面,其他監視器畫面也不見有可疑之處。看到這裏,已經是晚上快八點鐘了,員工都已經下班了,決定暫時告一段落,明天再找當晚執班的保安問清楚。

可以確定的是,至少抓到了一個小偷──騙取加班費的小偷,而保安是共犯,因為貨車司機回廠時間,保安都會記錄下來,我查了記錄本,上頭寫著150分回廠。

 

20日上午,把當晚執班的保安找過來,拿畫面問他,他回答了第二個疑點,司機的確沒有離開廠裏,刷完指紋機後,司機直接到貨車上睡覺,一直到隔天上班。保安也堅決的表示,他絕對沒有做對不起公司的事。

 

因為沒有證據,所以選擇相信,我也不想隨便懷疑人。

但遺失物料是事實,我還是想繼續查下去。

 

上午,我繼續盯著畫面看,一直看到錄影時間19日早晨720分後,有人陸續上班,到了750分,司機從貨車上下來,我才真正排除他的嫌疑。

接著,我調出18日所有員工下班後,也就是18日晚上6點以後的畫面看。

其間,又跑去忙其他的事,本來我也有點意興闌珊,但就是有一種事情沒做完的感覺,怎麼也放不下。到下午三點多後,我重新坐到螢幕面前,想說如果再查不出來,我就調星期天的記錄看看。

 

當我盯到眼睛快脫窗、呵欠連連時,終於,錄影時間18日晚上852分左右,出現一點動靜,讓我稍微游離的精神回魂,我看畫面出現保安的身影,他直直走向車間最後頭貨車停放的位置,這時,畫面突然暗了下來,我心裏os:靠,什麼情況,不會是靈異事件吧!(因為畫面一直有白點飛來飛去。)

我倒回去看,發現原來亮亮的畫面突然會暗下來,其實是保安把燈給關掉的,接著保安走了另一邊,那邊的燈也跟著暗下來。

 

我心裏不禁犯嘀咕:好端端的,幹嘛關燈?!

 

繼續往下看,看見保安慢慢的從車間後頭走回來,然後消失在畫面。到了915分,保安又出現在畫面上,他直直往前走,突然間畫面冒出另一個人,我心裏os2:靠,什麼情況,我不會是眼花了吧?

把時間倒轉回去再看一遍,真有第二人存在!

 

賓果!!腎上腺開始狂飆,趕緊把我們老總找過來看。

 

把所有的畫面與時間整合後,得到了以下犯案過程:

 

   8:52     保安將車間後頭的燈關掉,並打開側門的鎖。

   8:56     從側門走進了2個人,其中一人手中還拿著棧板。

   9:15     保安過來跟他們會合。

   9:11     三人將部分物料放置在棧板上,用推車從側門拉出去。

   9:18     進來第二次,這時依稀可以看清他們身上穿的衣物。

                 其中一人穿著羽絨服,帽子還有毛邊,另一人將外套脫掉,露出裏頭的條紋衣

                 服。

   9:25     這一次將剩下的料拉出去。

10:01     其他兩人已離開,只剩保安拉著推車進來,將推車丟回原位後又走回側門。

10:05     保安將側門上鎖,手裏多了個手電筒,慢慢走回自己在大門口座位。

 

下班後,所有員工都離開了,老總才把保安叫進辦公室,這次沒有辯解,沒有花多大力氣就供出了另外兩人,其中一名還是我們家的T員工,另一個人是廠外的人。

 

隔天,把三個人叫過來對質,並寫下自白書。很諷刺,這三人身上都還穿著犯案當晚的衣物。老大不想報警讓自家的員工留下案底,而且偷的那些料都賣掉了,追不回來了,所以要求他們賠償損失,並自動離職。

問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T員工瞎扯什麼失戀想做壞事讓人無語的理由,而保安則是垂頭喪氣、不怎麼說話,一臉就是悔不當初的模樣。

讓我最失望的是保安,因為他做事很主動又機警,是個可以交付責任的傢伙。

欸,人心難測。

 

雖然順利抓到人,還是覺得很丟人,因為這說明了我們管理有不足與漏洞的地方。

我不會天真的認為這是第一次,但希望這是最後一次。

也希望透過這次的作為,可以讓其他有不良念頭的員工有個警惕,不要心存僥倖的心理,小心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