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15:34:57Amanda

沒有煙抽的日子


 

在大陸,最好的開場白,先從遞上一根煙開始。

 

相信愛抽煙的台灣朋友們,來到大陸,就好像來到天堂一樣。

因為這裡沒有「二手煙」的觀念,管他什麼地方,只要爺高興,愛怎麼抽隨你抽,而且沒有人會管你。

不吸煙的人,在這裡,根本沒有人權可言。

有些台灣人換了地方,就換了腦袋,忘了「尊重」是怎麼寫的。

因為太方便了。

 

父親在我小學的時候就戒煙了,我算是在一個沒有煙味污染的環境下長大。

楊女婿跟韋女婿,一個不抽煙,一個則很守規矩,我從沒見他在家裏抽煙。

 

來大陸工作後,租屋處和辦公室,是少數不受煙味染指的淨地。

(我們老總的辦公室例外,雖然他不抽煙,但他沒辦法拒絕客戶抽煙。)

我很不喜歡去餐館吃飯,因為往往吃一頓飯下來,也等於吸了五根以上的煙了。

難得去KTV唱歌,回家聲音都會啞掉,不是唱啞的,而是喉嚨卡太多煙了。

 

我們前老闆M先生,是個煙不離手的大菸槍。

明明公司有規定抽煙的地方,但他完全不受限。

他曾高談他的「愛女」宣言,我不但不感動,而且很想叫他去死。

他說他在台灣時,因為女兒不喜歡他抽煙,每次抽煙,總是要躲到附近的公園去。

而對於同樣是別人的女兒、同樣也不喜歡煙味的我,他可沒有同理心,總是大剌剌地抽了起來。

後來,他的女兒到大陸學中醫,面臨跟我同樣的煙味荼毒。

是否應了那句「風水輪流轉」呢?

 

我的前同事Steven先生,也是大菸槍。

只要壓力一來,他就會卯起來抽煙;到機場,第一件事就是尋找吸煙室。

沒有煙,他沒辦法思考。

有一年,台北總公司來了幾位PMRD參觀,午宴上,因為有其他女性在場,Steven問了一句話,差點讓我嘴巴裏的菜噴出來。身為他的同事,也是唯一的女性台幹,不管我提醒過他幾次,他可從不曾這麼禮貌地徵詢過我。

那句話是什麼呢?

他說:「介意我抽根煙嗎?」

喵的咧,是否太矯情? 凸

 

在大陸,有煙,好辦事。

我們公司其中一項大開支,就是煙。

每次出貨,司機都要過來總務這邊領煙,一趟車就要3~6包煙。

因為要打點對方倉庫、開叉車等相關人員,讓他們能夠勤快地幫你卸貨。

剛開始我不懂,這本來就是他們的工作呀。太擺爛了吧。

後來知道,是我太天真。

因為,這似乎是所有廠的通病,上面的人根本不管,連知名的大廠也是如此。

有的廠沒有叉車,必須靠人工搬運,還要給工錢,請他們的人幫忙卸貨。

所謂小鬼難纏,先不管上面的大頭,如果不想被卡,想順利把事做好,就得先擺平下面的人。

這也太累人了吧。

記得當初我一臉不以為然,負責安排出貨的人員看我的眼神,像是在譏我不通世事。

 

所以我討厭面對人嘛,人際關係是我至今仍然參不透也學不來的人生哲學。

上一篇:春節後離職潮

下一篇:風雨過後

(悄悄話) 2013-05-08 08:51:22
(悄悄話) 2013-05-07 20: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