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23:42:16喬治鎊

近代大師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查 Emir Kusturica


艾米爾庫斯杜力查 Емир Немања Кустурица/Emir Nemanja Kusturica (Emir Kusturica)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 


作品數:9+2(紀錄長片)、七分之一(「被遺忘的天使」)和九分之一(「與神對話」)

主題:小人物、生活、成長、分離、團聚、家庭、愛情、音樂、身分認同

影響:無

啟蒙電影:無

大師之作:都是

地雷之作:無

你可以再看一次:「請對我承諾」

你可能沒看過:前兩部作品和「請對我承諾」

得獎紀錄:兩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爸爸出差時」和「地下社會」)、最佳導演(「流浪者之歌」)和費比西獎(「爸爸出差時」)、威尼斯影展最佳首部作品、費比西獎(「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和最佳導演銀獅獎(「黑貓白貓」)、柏林影展評審團特別獎銀熊獎(「亞歷桑納夢遊」)和凱薩獎最佳歐盟影片(「生命是個奇蹟」)

萬眾期待進行中:無

最愛用演員:米基馬諾伊洛維克(4)


在李安出現以前,庫斯杜力查可能是最會得獎的近代導演,我對他的認識就從他二度奪得金棕櫚的「地下社會」開始,我還清楚地記得本片是在1996年元旦於台灣上映,早場先在真善美看了這部熱鬧萬分又有濃厚政治意識、長達三小時的鉅作,後來緊接著在新世界看現已成經典警匪片的布萊恩辛爾的「刺激驚爆點」,有時想看好片時卻偏偏都是爛片,有時則是好片一次出籠看都看不完,本片的得獎在波士尼亞本土有極大爭議,多是針對片中對賽爾維亞民族的浮誇塑造,但庫斯杜力查寫實中帶魔幻的卓越藝術成就還是有目共睹。


他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舊作「流浪者之歌」也在當年稍後趁勢重映,一樣是在真善美觀賞本片,以同情吉普賽人逗趣卻十分惆悵的流浪宿命,與自我民族的相似遭遇相互對比,呈現的層次豐富且動人,熱鬧且具濃厚異國風味的音樂更是有畫龍點睛之效。


三年後他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的「黑貓白貓」由聯影發行,依舊是在真善美看的,本片更為大膽的表現形式可能使觀眾會有點不適應,但他首度結合他的「無煙地帶」樂團和電影作品的成果,還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死亡、生存與狂歡的強烈對比場景都是使本片延續他前作精神的精采之處。


2001年我首度跑金馬影展,就選了他賣得滿座的紀錄長片「巴爾幹龐克」,內容就是在介紹「無煙地帶」和他們的表演旅程,充滿音樂的本片還是一樣熱鬧,但不知道是否因沒有劇情的輔助,還是場次時間太晚,我必須承認看到快睡著,後來某年在光點戲院看到他第一次勇奪金棕櫚的「爸爸出差時」亦令我不敵瞌睡蟲的襲擊,或許他的作品真的有點催眠效果。


在「黑」過後長達六年,他終於推出了另一部劇情長片「生命是個奇蹟」,仍是由聯影發行,再度參賽坎城卻沒能延續他先前旺盛的得獎運,但也有相當片長的本片一樣讓我看得津津有味,評價也不比其他得獎片差,後來還在波士尼亞延伸出一部電視影集。2007年又回到坎城的「請對我承諾」就在很多人與他前作的高水準比較下反應差強人意,但我在2008年台北電影節看了本片,發現還是一部很有趣的佳作,只是庫斯杜力查這個名號已經給人太高的期望,使觀眾對他更為嚴苛。


2008年原子映像馬上就在秋季發行了參加當年坎城影展觀摩、以庫斯杜力查最崇拜的阿根廷足球員為主題的紀錄長片「馬拉度納」,但因本片的反應不佳且是關於我不甚有興趣的足球,當時我就沒再去戲院支持他,至今仍未看過本片。目前他手上有兩個計畫,第一部可能是他繼「亞歷桑納夢遊」睽違近20年後的第二部英語片,「推特的快樂」(自譯,Tweater's Delight)描述一位必須在一天內重新振作、以爭取他兒子監護權的父親,第二部描述一對巴勒斯坦兄弟在面對警匪夾攻下、偷運父親屍體的喜劇,聽來很像他最為人熟悉的類型。他與其他六位名導合作的短片集錦「與神對話」(直譯),以「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再度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


長片作品年表:

劇情長片:

1981 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 Sjećaš li se Doli Bel? (Do You Remember Dolly Bell?)

1985 爸爸出差時 Отац на службеном путу/Otac na Službenom Putu (When Father Was Away on Business)

1988 流浪者之歌 Дом за вешање/Dom za Vešanje/Home for Hanging (Time of the Gypsies)

1993 亞歷桑納夢遊 Arizona Dream

1995 地下社會 Подземље/Podzemlje (Underground)

1998 黑貓白貓 Црна мачка, бели мачор/Crna Mačka, Beli Mačor (Black Cat, White Cat)

2004 生命是個奇蹟 Живот је чудо/Život je čudo (Life Is a Miracle)

2007 請對我承諾 Завет/Zavet/The Testament (Promise Me This)

2015 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 On the Milky Road

紀錄長片:

2001 巴爾幹龐克 Супер 8 Прича/Super 8 Pričа (Super 8 Stories)

2008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 Maradona by Kusturica

短片集錦:

2005 被遺忘的天使:藍色吉普賽 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 Blue Gypsy

2014 與神對話:我們的生活 Words with Gods: Our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