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23:32:04喬治鎊

近代大師導演:北野武 Kitano Takeshi


北野 武/Kitano Takeshi 日 

作品數:16又三十三分之一(「浮光掠影」)

主題:成長、友情、愛情、黑幫、暴力、死亡、電影

影響:喜劇演員Senzaburô Fukami(只查得到英文名)、深作欣二

啟蒙電影:深作欣二的任一部作品

大師之作:「那年夏天,寧靜的海」、「花火」和「盲劍客」

地雷之作:無

你可以再看一次:「北野武的性愛狂想曲」和「導演萬歲!」

你可能沒看過:前兩部作品

得獎紀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花火」)和導演特別獎(「盲劍客」)、藍絲帶獎最佳影片、導演(「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和「花火」)、男主角(「花火」)和多倫多影展觀眾的選擇獎(「盲劍客」)

萬眾期待進行中:「藍色骨頭」

最愛用演員:北野武(12)


1997年12月,我經過西門町的今日戲院(今秀泰影城),驚喜地看到「花火」的觀眾票選場放映,當然二話不說就買了票(當年我還不是金馬咖,但這部熱門片竟然在開演前還買得到票令我相當納悶),開演前我完全不知道北野武是何許人也,只是衝著金獅獎的名氣,看完後我大受感動,北野結合暴力與愛情、充斥令人嚮往卻惆悵的詩意,加上久石讓繚繞不已的優美樂章,馬上就使我成為他的忠實影迷,本片竟到了將近兩年後才在台正式上映。


就在「花」在台上映不久後,當年進軍坎城的「菊次郎的夏天」馬上就由龍祥發行上映,本片極異於「花」的暴力美學,片中的突兀搞笑,也令對北野風格還不熟的我感到不適應,但充滿陽光的夏天設定和成長及友情的純真描述,還是令人神往,當然還有久石讓配樂又一次的精采表現,直到現在我才知道這是北野獻給父親的作品(菊次郎就是他父親的名字)。


記得又過了不久,可能是2000年,學者公司發行了他的三部舊作「奏鳴曲」、「北野武的性愛狂想曲」和「勇敢第一名」,但當時不知為何我竟然錯過了,即使後來在出租店看到也沒勾起我想看的欲望,現在在台已難尋蹤跡,令我十分後悔,2000年的「四海兄弟」僅參加威尼斯影展作為觀摩影片,台灣好像在2001年由春暉發行,後來我租回家看,背景換成美國,還找了當時小有名氣的黑人明星歐馬艾普斯,卻完全看不到當初「花火」給我的感動。


其實演員出身的北野在成為導演前已經演過大島渚的名作「俘虜」等多部作品,他會成為導演似乎也是誤打誤撞,原本預定執導「兇暴之男」的深作欣二突然身體不適,才由從沒導過戲的他接替導演,沒想到意外產生一位世界大師,後來他還是在深作欣二的「大逃殺」、崔洋一的「血與骨」等片中有精湛演出。


照理說我應該已經對北野失望,但當「淨琉璃」在2002年成為金馬影展的驚喜加映片時,我還是在第一時間就買了票,這部北野大膽的轉型嘗試,可說是他至今最抽象也最令人玩味的作品,這回專心編導的他,破壞一票心甘情願的偶像明星的形象,雖然看完本片需要相當的耐心,但片中的詩意和淒美絕對值得,隔年他推出在日本最受歡迎的武士故事之一「座頭市」新版「盲劍客」,再度在威尼斯影展掄元獲導演特別獎,龍祥也馬上在台發行本片,雖然北野再度興起穿插突兀笑料的玩心,本片卻是他最有娛樂性亦兼具藝術價值的傑作。


力求突破的北野武進入自省和自嘲的階段,2005年成為威尼斯影展神祕競賽片的「雙面北野武」是「創作者三部曲」第一部,卻令摸不著頭緒的影評人和影迷失望,本片亦從未在台現身過,兩年後的「導演萬歲!」索性只參加威尼斯影展觀摩項目,北野大玩類型電影遊戲,其實是很有趣的作品,最後一部「阿基里斯與龜」回到正常劇情片的範疇,再度參賽2008年威尼斯影展,也令影評人與觀眾重拾對他的信心。


今年二度參賽坎城影展的「極惡非道」重回他拿手的黑幫題材,獲得美商華納強力發行,囊括椎名桔平、著名喜劇演員加藤亮和三浦友和的大卡司,但評價卻差強人意,可見北野想藉老路數討好他老影迷的招數已經行不通,但其後仍推出入選威尼斯競賽的續集,評價似乎有扳回一成。目前他計畫與大陸名歌手崔健合作的「藍色骨頭」(取自崔健同名歌曲),將是一部音樂愛情片,比起「極」更令我期待。


長片作品年表:

劇情長片:

1989 兇暴之男 その男、凶暴につき/Sono Otoko, Kyôbô ni Tsuki (Violent Cop)

1990 3-4 x 10 3-4X10月/3-4 x Jûgatsu (Boiling Point)

1991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あの夏、いちばん静かな海/Ano Natsu, Jchiban Shizukana Umi (A Scene at the Sea)

1993 奏鳴曲 ソナチネ/Sonachine (Sonatine)

1995 北野武的性愛狂想曲 みんな やってるか!/Minnâ-Yatteruka! (Getting Any?)

1996 勇敢第一名 キッズ・リターン/Kizzu Ritân (Kids Return)

1997 花火/Hana-Bi (Fireworks)

1999 菊次郎的夏天 菊次郎の夏/Kikujirô no Natsu (Kikujiro)

2001 四海兄弟 Brother

2002 淨琉璃 ドールズ/Dōruzu (Dolls)

2003 盲劍俠 座頭市/Zatôichi (Zatoichi)

2005 雙面北野武 Takeshis'

2007 導演萬歲! 監督ばんざい!/Kantoku · Banzai! (Glory to the Filmmaker!)

2008 阿基里斯與龜 アキレスと亀/Akiresu to Kame (Achilles and the Tortoise)

2010 極惡非道 アウトレイジ/Autoreiji (Outrage)

2012 極惡非道2 アウトレイジ ビヨンド/Autoreiji Biyondo (Outrage Beyond) 

短片集錦:

2007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美好的一天 Chacun son cinéma ou Ce petit coup au coeur quand la lumière s'éteint et que le film commence: One Fine Day (To Each His Own Cinema: One Fin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