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4 21:13:13Libertywind

最美的越南玫瑰

西貢范五老街是嬉皮背包客backpacker聚集的地方。因為這裡有最多便宜旅館和旅行社,放眼望去的人群一半金髮藍眼的洋人,要不就是阿本仔。台灣耳熟能詳、加煉乳、杯子上蓋著濾滴式鐵殼的越南咖啡,其實多只出現在這種觀光客聚集的地方。

觀光客所在之地一定有的風景就是--乞丐,從進入越南第一天起就不時被各種乞丐糾纏,以敵意的眼光望著你的、伸手拉住你衣袖的...

范五老街的這個女孩行乞的方式卻很特別。她總是抱著一個小孩,不知道是弟弟、還是妹妹,然後找一個遊客,不管是坐在路邊攤吃河粉的,還是在咖啡店內暢飲越南咖啡的,她站在他(她)面前,不發一語、一動也不動地,雙眼空洞地緊盯對方看。

藉此來引發遊客的惻隱之心和罪惡感。但是似乎效果不佳,因為乞丐實在太多了,嬉皮客也多已經麻木了。

懷中小孩總是在沈睡,頭向後傾、四肢攤開。我不住地緊盯著小孩看,懷疑那小還是不是假的?還是已經死了?...小孩是真的,只是用一種昏厥的方式沈睡著,像是在遠離這個太過愁苦和掠奪的世界。

她跟了我兩、三天,她看我、我也看她。有一天,我在起身離去擦肩而過時,將小販找給我的零錢,悄悄地塞進她的手窩裡。她卻露出一份很意外的表情,好像得到「非分之財」似的。

隔天中午,我在咖啡店等待同伴會合,這是留在越南的最後一刻了。即將遠去前,站在忙亂街道之中的她,看到我,遂又來佇立在我面前,手中的嬰兒依然四肢癱軟在背袋之外。

我請她站進來咖啡店內,將手中所有的零錢掏出來給她,但是...有一個條件,「妳要讓我照一張相。」我說。

她看到光鮮的金屬外殼照相機,眼神頓時靈活起來,不禁意地伸手撥弄自己的頭髮... 看到這一幕,我的眼淚竟然濫情地盈眶。

天下的女孩都是一樣的,即使是乞丐女孩,也會愛漂亮啊。

而在她身後的傳統越南仕女圖,是那麼地豔麗端莊卻教人心傷。

女孩,我永遠不會忘記妳,妳是我心中最美的越南玫瑰。

你相信嗎?在發展中國家,有二億五千萬個兒童(五歲到十四歲之間)從事有給工作。其中一億兩千萬個是全職工作。有八十萬名兒童從事賣淫的工作。有無數的兒童從事乞討,其中半數有家庭,但是自行在街道討生活,有時,他們就睡在街道上。

在全球化、資訊化的觀光業,兒童也成為遭到剝削的主要勞動力。對雇主來說,兒童是沒有防禦力、隨時待命、可任意處置的。(有關兒童受虐資料,引用自柯司特<千禧年之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