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00:30:59揚州鶴

台北行的補充

  眾所皆知此次台北行主要就一個目的,就是為了看九六年的台北國際航太科技暨國防工業展覽會,但也因為太久沒有自行上台北,所以也有不少趣事。以下寫了一些我個人覺得值得留下來的回憶。

  此次來回台中-台北皆以台鐵的莒光號為交通工具,再從台北火車站搭乘捷運至台北市府站之後轉程小黃至世貿一館,反之亦然。在去程的莒光號上,一開始尚無睡意的我,開始後悔沒在包包裡塞本書來打發時間,也沒興致看手機裡的迷你影片,只好偶爾看看風景以及同車廂的幾個小朋友。

  那幾個小朋友粗估是某某國中小的樂團要去參加營隊,火車對他們而言似乎是很新奇的東西,像我前方的那位小男生就每站必拍,不過我挺懷疑他自拿起相機到拍完不到兩三秒的時間能拍出什麼正常的照片,回去應該會看到一堆鬼影照片吧?之後,不知不覺睡著了,就沒心思去理他們。只是當我醒來時,卻發現他們居然在火車上「打牌」,讓人有點無言,我個人並不建議有禮貌的小朋友在這樣的場合大聲嚷嚷他手上有什麼牌。

  到了台北車站,許多熟悉的畫面回充腦海中,上次到這兒已經是大三參加北大康時,大夥兒聚在車站捨不得分離的情景。再上一次則更久遠,高一升高二時參加集郵研習營時,自車站搭捷運至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那次也是我第一次搭乘捷運。也因為台北捷運已經換成代幣形式的車票,所以一開始還有些不適應,頗有鄉下土包子的感覺。

  出站後搭乘小黃是我一開始就有的打算,可以節省不少轉乘公車的時間,不然用走的我也不反對,只是一出車站的我頭就昏了,連市政府在哪個方向都不知,更別提要自己走去世貿了。我們很幸運搭到一輛正常的小黃,如果沒記錯的話,我們回程好像又坐到同一個司機開的車。

  在航太展三篇文章中未提到的是,我在防護面具的攤位待了一段時間,而且也確實影響到我看其它攤位的時間。因為當兵時是連上的參四,管理過連上的防護面具,因此看到新貨時也特別問了一些問題,剛好負責講解的軍官是個認真魔人,超認真的回答我的問題。後來又加入一個路人丙,我們三個就在那新款防護面具旁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也解開我心中不少疑惑-國軍的防護面具的確有進步,但也發現研發單位和使用單位不同心的大問題。

  在回程的小黃上,我總算拿出了S88手機開始拍街景,這支的運動模式很清楚,所以我很放心的任司機大哥開車,我自己照得很開心,只可惜原本要照君悅的大門,卻被一些樹給擋了大半部。

  離開世貿後,我們和北極貓以前的同事吃了頓飯,因為也見很多次面了,所以也不算陌生,我們到了站前新光三越的魔法咖哩用餐,台北中午用餐的人果然夠多,我一直在想著路上怎麼那麼少行人,原來都擠到飯館去也,而且現場加位子加到連走道都快沒了,真是開了眼界。基本上套餐模式二百初頭的價位還算合理,再加上加飯、加咖哩都免費,算是個不錯的填飽肚子店家。

  隨著趕回台中的時間漸漸接近,也接近七夕夜晚,路上的閃光彈漸漸多了起來,沒戴墨鏡又沒牽可魯的我和北極貓,只好面帶殺氣的狂殺閃光彈。其中在台北車站的最經典,我們看了一個好位子坐了下來,卻才發現為何這排椅子幾乎沒什麼人坐,因為對面的月台就有超大型閃光彈,女生坐在男生腿上,整個人貼在男生身上不知是說悄悄話還是休息。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就算被閃得兇,我倆還是全程報導著這對男女的動作,並且幫他們配上搞笑旁白,安慰我們幼小易受創的心靈。

  當火車的氣笛聲響起(有氣笛聲嗎?應該有吧),我很慶幸拿到不少展場文宣,開始翻起這些文宣,發現不少有趣的資料。而且老天爺還算待我不薄,后里站之後便沒有座位的我,及時在新主人到達前將隱形眼鏡換成了一般眼鏡。而且才走了一站就多了一堆空位等著我去坐。到了台中後,當我呼吸到第一口台中的空氣時,也代表著這次的活動結束了,雖不滿意但還算圓滿,期待後年的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