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21:09:39.一抹。浮雲.

第91篇.總有些事,需要我們去做......

 
 
Photo by 練習曲 官方網站→



『有一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4/27這一天,我們一起出發,一起去看電影”單車日誌.練習曲”這部電影吧....
這部影片,讓我看到短短的預告片,就已經激起澎湃的心情與感受到這份用心與感動。
這些人,這片土地,這些聲音,這份精神,這片鄉土之情,這些雋永的風景,再再牽動我的心......

還有,人生中,真的是『有一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且在這部”觸動心靈”的影片中,讓我們重新思考,省思關於人生.願景.理想.生活.大自然..

當我們不斷朝著理想前進時,當我們不斷勾勒美好的藍圖時,當我們擁有自己想要的物質生活時,當我們不斷妥協,不斷認命,不斷放棄,不斷受傷之時....
是否早已忘記自己在生命中,對於生命,對於願景,初衷與信念,究竟是怎麼?!究竟要怎麼?!
對於人與人的相處中,那份純摯的心與單純的美好,究竟是怎麼?!究竟要怎麼?!
也許早已模糊了焦點,悖離了方向...
早已忘記自己在最初之時的模樣,究竟是怎麼?!究竟要怎麼?!

也許在很傻氣的人身上,很傻氣的夢想國度中,很傻的大自然生態中(大自然,總是無願無悔的付出,無形中給我們養分,給我們陽光,滋養了我們身心靈的滿足。而人類啊...卻不懂節制,不懂珍惜,不懂呵護這塊土地,一再濫砍濫筏與破壞,一昧欲取欲求的任意攫取....)在他們身上,試著找到自己早已失落的感動,試著感受這份大自然的賜予的恩典,試著拼拼湊湊成原來的自己.一個 像自己的 自己,也許也可以找回生命的本質與生活的意義。

且在這部影片中,在一百分鐘的視覺之旅中,透過導演的鏡頭看到似熟悉卻又陌生的台灣,一個不太一樣的島國風貌。
也隨著演員們自然不做做的生動演出,讓我們的心隨之起伏盪漾,有喜、有悲、有苦、有笑、有淚、有分離、有相聚、也有很多的感動。
這是他們的人生,他們的故事,卻好像也看到了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們-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故事,自己哀愁與無奈,自己的堅持與夢想。
讓自己乘著想像的翅膀,讓自己的眼睛與心情隨之遨遊、飛翔,一起見證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一同感受台灣最有人情味的滋味,還有那最可愛的老百姓。
在每一片刻的當下...
深入每一種截然不同文化背景,了解每一種迥異的人文氣息,接納與尊重不同族群與不同國籍,體驗這一次次旅行的意義,好似身歷其境,這是一場心靈之旅。

也可以用自己想要的旅行方式,再一次探訪這些景色,徒步也行,開車也行,騎著單車也行,乘坐火車也行,環繞著台灣每一處迷人的風景,留下這 最美好的記憶與倩影....

國片我們不看,誰看呢?

在地人的心情,在地人的精神,在地人的聲音,在地人的人文氣息,在地人的風景...
就~只有在地人的你我.最明瞭.最在意.

要 支持國片....2007.04.26.四.by 一抹浮雲....

※這篇文章,除了以上這一段文字,是.一抹浮雲.自己的心情分享外;
其他以下所提供的圖片與文章皆取自於『練習曲官方部落格』及『ntumovie』所有,在此如有冒犯與侵權之處,請來信指正,一抹浮雲 將欲於刪除,非常感謝!!





Photo by 練習曲 官方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article_id=6395405&is_shared=1

 

 
●練習曲.官方部落格.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article_id=6395405&is_shared=1


「這部電影就是呈現我個人對台灣的一些觀察和感受,所以我也希望大家用比較接近真實的角度觀看,或是透過自身經驗的投射而得到一些感動」,陳懷恩說。

選擇這些故事的背後有個邏輯……就好像唱片有概念專輯一樣,這部電影的核心概念,就是「台灣」。~誠品好讀四月號




Photo by 練習曲 官方網站

 


●4/27晚場起 全省上映戲院

台北 : 【 信義威秀影城】 【絕色影城 】 【喜滿客京華影城 】 【欣欣晶華影城】

其他縣市 : 【基隆統一影城】 【桃園歡影城】 【中壢威尼斯影城】 【新竹國際影城】

【台中日新大戲院】 【彰化彰化戲院】 【嘉義嘉年華影城】 【台南國賓影城】

【高雄威秀影城】 【台東大同戲院】 【花蓮影城 】 【羅東日新影城】
........................................................................................................



Photo by 練習曲 官方網站

●電影簡介:

人生一瞬組成十三個切片……
* 拍攝MV的魔幻劇組…
* 台11線的單車騎士…
* 立陶宛女孩的海邊偶遇…
* 莎韻之鐘的傳說遐想…
* 北火電廠的歷史軼聞…
* 平浪橋頭的天地一沙鷗…
* 國小老師的畢業紀念…
* 太平洋的風樂聲澎湃…
* 塭寮堤岸的噴畫少年…
* 阿公家的童年往事…
* 媽祖遶境的祈福信徒…
* 西濱公路的漂流國土…
* 太麻里的素人雕塑家…

「練習曲」是一個聽障青年在大學畢業前,背著吉他騎腳踏車環島的故事,在短短的100分鐘內,帶領觀眾遊走台灣一圈,經歷人生的一個禮拜。
曾榮獲威尼斯金獅獎的「悲情城市」攝影師-陳懷恩,是一位熱愛這個海島的電影工作者,透過鏡頭傳達他對這片土地的濃厚感情。


任何一個旅行,都是一段人生的旅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鏡;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

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Photo by 練習曲 官方網站

 


●卡司陣容:
‧導演編劇:陳懷恩(悲情城市 金獎攝影師)
.演員:東明相、楊麗音、吳念真、SAYA、達倫、胡德夫、洪流、許效舜、黃健和。
.音樂:李欣芸。
.錄音:杜篤之。
.剪輯:陳博文。
.戲劇指導:楊麗音。



Photo by 練習曲 官方網站

 
 
 
●導演的話:(悲情城市攝影師)陳懷恩

曾經,我困惑電影還能帶給觀眾什麼?
「創造一種新的,可能的視覺敘事」這是電影「練習曲」嘗試的說故事方式。
不倚賴情節的鋪排,運用台灣沿海的自然景觀與特質,給故事發生應有的情境與氣氛,也賦予電影進行的節奏和張力;我重視電影特有的基本魅力:觀眾觀影時,當下的期待與驚奇。
旅行的渴望,一直是人類心靈深處不可或缺的遊戲;一段旅程帶給旅人的意義,就如同觀眾經歷一部電影的獲得。「練習曲」是部旅行的電影,企圖用一百分鐘,完成一趟沿海環島的旅行。歡迎您的加入!

(縱橫國際影視.奇霏出品 華納兄弟公司提供)

 

 


Photo by 練習曲 官方網站

 

 


●後話....

◎認識導演的第一天他突然哭了
【練習曲】陳懷恩

有些事,現在不做,就永遠不會做了!
這是一個年輕人
騎著單車、背著吉他環島的故事。

大家都說陳懷恩導演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那我也要用自己的故事來描述他,這不只是一個關於導演、關於電影的故事,它是一個關於台灣、關於人的故事。
今年過年的時候,突然接到同學的電話,說有一部叫「練習曲」的國片舉辦行銷比賽,想找人組隊參加,國片行銷比賽?感覺很有趣那就來試試看吧,於是開學後每天中午大家都聚在一起七嘴八舌的討論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宣傳電影?就這樣腦力激盪的過了一個多星期,沒想到有天突然接到活動停辦的通知,所以這個故事就結束了?可是我不想這樣結束,因為我們的點子真的很棒,至少我是這麼相信的,所以我們還是將企劃書寄過去了,意外的得到對方的認同,雖然因為上映時間緊迫的關係,構想無法執行,但還是希望我們可以來看試片,說不定我們這些毛頭小子可以提出一些古靈精怪的點子。

  試映會訂在因為鋒面來襲,整個台北市濕濕冷冷的星期五中午,地點是華納電影公司,門口還擺著三百壯士的大型背板,電影還沒開始,我趕緊先去上個廁所,一會兒一名中年男子走了進來,身穿棗紅色的蘇格蘭毛背心,頭上帶著土黃色棒球帽,這不就是導演陳懷恩的標準制服嗎?我趕緊打聲招呼,簡單的自我介紹,我們沒說什麼話,電影也在我走出廁所後開始放映。

  畫面從台東太麻里的晴朗陽光照射出來,男主角的腳踏車載著我,欣賞台灣一千多公里海岸線上沿途的風光,曾經去過的地方感到親切,不曾見識過的美麗景色令我驚呼:「台灣還有這樣的地方?」基隆北火電廠、平浪橋頭的天地一沙鷗,拍攝相同的台灣景色,但就是與一般觀光選導短片不同,因為每個鏡頭都看得到導演的嘴巴在那說話,用雲朵、水泥橋、火車、到海邊的小石子,螢幕中的每個元素都可以是導演明放暗藏的傳聲筒。一個環島的車輪圓圈串起十二個故事做成的珠子,台11線的單車騎士、漢本車站的立陶宛女孩、苗栗的阿公家…友情、愛情、親情在馬路上演, 我深信這些故事真實存在的可能性,因為這樣的經驗與我自己是如此的相似,還是該說人雖分有你我,但情感卻是同樣的真切,所以,才會這麼動人。看見片中主角的阿公跪在媽祖神轎前,虔誠的替孫子祈求平安,我不會去判斷這是不是我的爺爺,只感覺到自己和片中的主角一樣,眼淚在眼眶打轉,因為感動上頭不需要填寫收信人的名字,它會用共鳴的方式來傳遞。

  電影結束後,因為要錄製導演和劇中演員對【練習曲】的訪談花絮,需要一個負責問問題,在場的全是每天朝夕相處的導演、製片、演員、工作人員們,如果要「明知故問」似乎顯得做作,於是這發問的角色意外的落到我身上!相信很多人在剛看完電影的時候,一定有很想把導演抓來,將影片中所有的疑問直接問個清楚的衝動,但可惜電影院只賣電影票不賣電影導演,只好趕緊回家上網看影評,但仍不保證找得到答案,像這樣導演直接坐在面前,盡情提問的機會竟然發生在我身上!於是,我和導演的旅程開始了...
..........................................................................................................................
Q:為什麼男主角要從台東逆時鐘環島呢?

  騎單車環島是趟旅程,也像是人生的一趟旅程,從台東出發逆時鐘繞台灣一圈,對我來說這旅程是不能倒過來的,你想想看,如果從台東出發,你會先騎在東海岸一片寬敞的沿海公路,往右一望就是大海,在晴朗的天氣下是很舒服的,就好像人年輕的時候,很直順一路向前。再來到了蘇花公路,是一段上坡而且彎道很多的路程,光用想的就覺得辛苦,這時候到了人生的中年,出現很多挑戰必須克服。走過了北海岸來到西岸,多了防波堤道路離海岸變得很遠,看到的多是人的痕跡,柱滿煙囪,林口這段看過去總是灰濛濛的一片,為了經濟發展,海岸被強烈侵蝕,海邊的木麻黃全都枯萎了,人到了成年難免得面對一些無奈、逝去的景物。之後來到晴空萬里的墾丁,到了晚年還是要開心一點吧,不然就太慘了。最後回到台東,王伯伯雕刻的木雕,傳達對母親的思念,人所重視的終歸於親情家人,最後重新開始生命的旅程,所以這個順序是不能變的,反過來就會變得很奇怪。

  而故事中白沙屯的媽祖也是在進行她的旅程,春天的時候全台灣的媽祖都會展開「進香」,白沙屯拱天宮的媽祖「大媽」會啟駕到北港朝天宮進火,取回得以延續法脈的香火,「回到出來的地方」這就是飲水思源。前往,之後回到原本的地方,這就是旅行。明相和媽祖都是在旅行,相同的在過程裡會看到人性的交流與互持,但如同立陶宛女孩Ruta所說:「人在旅程中相伴,但終會分開。」

  這部電影有十二個小故事,每個小故事要拍完的時候,我和工作人員都覺得電影在這裡就可以結束了,感覺每場都是結局,這似乎變成一種挑戰,因為做成電影所以就一定有開頭和結尾,是一條直線,但這是一部沒有開始跟結束的電影,每段都可以是開始也可以是結尾,像一個車輪一樣,我想這是「練習曲」特別的地方。

  末代皇帝的攝影指導VITTORIO STORARO說過:「每次拍完一場戲,我就會痛哭流涕,因為我相信明天無法拍出更好的。」電影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態度」,必須不斷地追求新的經驗,「練習曲」就是我做的嘗試,用最樸實的類比技術以劇情片的形式記錄2006年的台灣,像是旅行一樣的在過程中期待意想不到的收穫:台灣的美和這片土地上親切的人。「練習曲」不只是在描述台灣,也是一部認識自己的電影,我想用這樣的態度來感動所有的觀眾。

  我的題問到這裡告一段落,攝影師也開始準備收拾,這時導演突然又開始說話,他開始感謝華納公司願意代為發行這部電影,話才講了一半他突然哭了,啜泣的無法把話說完,摀著嘴,肩膀不住地顫抖,哭是會傳染的,導演的老婆和男主角明相也哭了,他們兩人輕拍導演的背,全場安靜,導演平撫情緒後說:「對不起,因為旅行太寂寞了,我真的很希望這部關於台灣的電影可以讓更多人看見。」

  訪談結束了,我聽到製片和工作人員偷偷講:「我認識導演二十年了,第一次看他哭。」相處了二十年的製片,和與導演第一天見面的我,在我們生命的旅途中看到同一個珍貴的景色。他說很多事情其實跟媽祖有關,我不禁相信。冥冥中的注定有一種稱為奇蹟,傅佩榮教授談過奇蹟,說是「在你準備好時出現的機會。」我慶幸自己用心做了一份企劃書。

  離開前我又去上了一次廁所,沒想到不一會兒身穿棗紅色的蘇格蘭毛背心,頭上帶著土黃色棒球帽的中年男子又出現,我趕緊又打聲招呼,他笑笑的說:「真好,這樣表示我的生理時間還跟年輕人一樣!」

我寫的是部關於電影【練習曲】的訪談內容,但在旅程中我才發現
【練習曲】不只是一部電影。 →●後話,此段文章原文 引用於:
http://www.wretch.cc/blog/ntumovie&article_id=4752727



Photo by 練習曲 官方網站



       
                →..各界名人大推薦..←
 
 
●導演簡介:

電影夢一如騎單車環島般,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資深新銳導演陳懷恩,終於要在他45歲之際,將他的兩個夢想,一起完成。1982年世新印攝科畢業,1983年正式開始電影製作工作,剛好趕上台灣新電影的第一波,從《兒子的大玩偶》開始和電影結緣,二十多年來,從場記、劇照、副導、攝影---等等,幾乎各種工作都做過了,近年來,以攝影和國內外導演合作電影、短片及廣告拍攝,超過百部。匯集多年來工作、旅行的經驗與想像,編織一趟對照成長與歷史;檢視土地與環境的生命旅程。沿著海岸線的環島就像---心靈內在旅遊的地圖。

「帶著希望,熱切勇敢的向前走, 這就是年輕,這就是台灣 !」這是我想說的,也是我該做的事。

電影製作經歷:
1983《兒子大玩偶》場記。
1985《青梅竹馬》助導。 《童年往事》劇照。
1986《戀戀風塵》音樂監督。
1987《尼羅河的女兒》攝影。
1989《悲情城市》攝影。
1992《少年ㄝ安啦》助導。
1993《戲夢人生》副導演。
1995《好男好女》攝影、音樂監督。
1996《南國再見,南國》攝影。《忠仔》美術指導。
2002《扣扳機》攝影。《7-11之戀》攝影。《美麗時光》美術指導。
2005《經過》攝影。
 
 
Photo by 導演陳懷恩先生~






   

  
           (完)



 

 

 




broke 2007-05-04 16:15:47

人生當中
會有更多說不出的話,更多做不到的事情

版主回應
那..您錯過了嗎?還是覺得這樣比較好呢?
人生哪,有些話有些事,一定要說要做,因為錯過不再有.
而有些話有些事,還是深深的放在心底,是 比較好的...

唉...
2007-05-10 14:08:09
滑翔翼 2007-05-03 00:09:14

【有些話 現在不說 以後 就真的不會說了】

版主回應
嗯...是啊...
所以人要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事物吧!!
想說的話,提醒自己,不要遲疑...
因為下一秒,下一刻鐘...
也許已經錯過,錯過了 就是 永遠..

歡迎您來~互勉^__^
2007-05-10 14:04:38
broke 2007-05-01 16:08:14

関于夢想嗎?
這是图片的第一感覺
音樂的感覺很舒服
分享,謝~

版主回應
不客氣^^
很高興,您也會喜歡....
2007-05-10 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