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31 16:57:24原振俠

匆忙

口試完的隔天
郭公也高中彰化二林高商
原本他要上台北跟我喝到死
(因為他原本不知道自己考上了 還跑去新竹報名)
後來教主得知這個消息
就說直接在新竹聚聚吧
對著電話 我幹譙了幾句
還是跑去火車站準備坐到南下新竹

在火車站準備剪票的地方
因上一班的電車剛到
我先在上面等了一下
望著火車站越來越多的7-11的店面
心裡只覺得有趣

在眼前的剪票口
聽到的都是人們急著入站的聲音
喀喀的腳步聲
剪票人員的斥吼聲
「拿磁片的從那邊」「對啦那邊」「把票放進去 對」
「你拿普通票的過來這裡」 「那個走這裡啦」
「啊啊 我們給人家插隊了」 一組人馬慌張的說
我抬頭看 火車站的動態時刻表寫著本列車約遲1分鐘
一低頭 突然人多了起來
大家擠在剪票口 才會發現使用磁片的便宜
放進去 在前方拿出來 簡單的完成剪票的手續
快速通過的人們 但我只覺得一陣冰冷
減少了人們之間的交談 出入火車站面對的始終是機器
捷運是如何 火車站也將如此
自動化帶來了便利 卻也減少了人與人之間交集的機會
一瞬間 眼前的人不知道換了多少個
我看著看板上已經換了下班列車
把我手上的普通票拿給了剪票員
一如過去一樣的動作
腦袋裡回想的是 七年前隻身來台北的我
手上緊緊握著的也是這種綠色的車票
生怕一個不注意,車票會飛走
也怕抓的太用力 車票被我揉壞
身上的行李一堆 一看就知道是剛離家遠行的學子
不像上次我回家 包包裡就只有手機,手機座充,皮夾,鉛筆盒和亂畫簿

下了樓梯 還是得等列車來
月台的另一側
先來的是平快火車
這種火車真的比較適合在路面上跑
一個中年男子 把窗戶打開來
這應是自強號做不到的事吧
我彷彿能看見 在台北火車站地下化前
這列火車在當時入站的時候
同一扇的窗戶被一個臉孔模糊的人 用力的打開並向外探頭看著
突然有點感傷 如果火車有意識 不知道他們奔馳在地下道時在想些什麼

中年男子的前一排座位
是一個皮膚黝黑的老年人,躺著睡著了
在火車停止下來後幾十秒 老人醒了
轉頭向外張眼望著
從他深遂的眼睛中 只有歲月的痕跡存在在他的臉上
好像是沒有意識的望著月台上的人們走來走去
我猜是他的習慣動作
只是火車現在在地下 不是在地上了
能看到的 就只有漆黑的月台 和擁擠的人潮
手上如果有相機
真希望能將這樣的景色拍下來

對於時間,長年的歲月,無法回頭的過去
這種感覺特別的強烈
但也相對的
特別的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