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 07:51:18石牧民

母親,台灣,新年快樂 - 就讓我來為您歌唱(下)



台灣羅馬字歌詞引用自荒蕪別坵穡.全心全意愛你
啊本來想寫多一點咧,
越寫越覺得沒有必要,
因為詩人都幫我說了。
那就為台灣大聲唱吧。


我的宿舍,諧和居(Harmony Hall)位在曼哈頓(Manhattan)的西北邊。往西邊走兩個街廓,不到五分鐘就會抵達河畔公園(Riverside Park)。美東時間一月廿五日早晨,約略是台灣的親人們團聚用餐的時候,我走到河畔公園,坐在面對哈德遜河(Hudson River)的長凳上眺望,也歌唱。唱吳志寧的〈全心全意愛你〉,想念在望不盡的遠方的島國台灣。坐在水邊,眺望,歌唱。接著想起其它似曾相識的眺望和歌唱。

是廿五歲的夏天。騎單車環繞島國的時候。蘇花公路起點的岩壁下是佈滿鵝卵石的海灘。我在海灘上朝南走到盡頭,尋到一處像是遺世獨立,背對萬仞斷崖,面臨太平洋的小海灣坐下。靠在岩壁上眺望,對著海風大聲歌唱的時候,我想:島國外面,汪洋的另一邊,在我的眼裡會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後來,竟然真的飛躍過汪洋,來到在當時屬於彼岸的美國。我在美國上空四處飛行,輕易就越過數十個台灣的跨度;我站在密西根湖(Lake Michigan)畔的芝加哥(Chicago)眺望面積大過一整個台灣的湖面。在以肉眼的視線甚至分不出是湖是海的水體邊,意識到家鄉台灣作為一個島國的狹小。或許,小到在我還沒有看盡她的風華以前已經在問:島國外邊,會有什麼樣的地方呢?

島國之外,會有四面八方讓我走闖,仍然無法抑制我將她想念的去處。島國之外是海闊天空,我可以去任何地方,然後在那裡想家。

公元二零零九年除夕,當我坐在面對哈德遜河的長凳上這麼想,口中正在唱著:

你不過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
Lí chí-sī tuā-tuā ê sè-kài tiong, sió-sió tsit-lê tó-sū……

於是感謝起我的島國的狹小。她狹小,但裝得下我;她狹小,卻沒有排斥我。她不囿於狹小,將我教養成我現在的樣子。她不隱瞞自己的狹小,送我到遠方,讓我去看比她更廣大的土地,讓我去看比她更壯麗的風景,讓我去看比她更先進的疆域。她甚至不害怕我在看過了廣大、壯麗和先進以後,恐怕要嫌棄她狹小。我所以由衷地感謝起來。

我所以要為她歌唱。一遍一遍,全心全意,用全副力量,一遍一遍。


-------------------------我不是詩人分隔線-------------------------


寫著寫著,感覺到,想說的,詩人都用比我更簡潔而準確的口吻說過了哩。
決定停下來,不要不自量力地掠美。
好朋友,我們一起來為母親台灣唱這首歌謠,用歌頌來祝她新年快樂。






〈全心全意愛你〉.吳志寧(原詩:〈制止他們〉.吳晟)

你不過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
Lí chí-sī tuā-tuā ê sè-kài tiong, sió-sió tsit-lê tó-sū,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從未忘記
Ti lí huâi-tiong tuā-hàn ê gún, m-bat pàng buē-kì,
我要用全部的力氣唱出對你的深情
Gún beh iong tsuân-pōu ê khuì-lat, tshiùnn tshut tuì lí ê tshim-tsîng,
歌聲中,不只是真心的讚美
Kua-siann tiong, bù-tsí-sī tsin-sim ê o-ló,
也有感謝和依戀,疼惜與憂煩
Mā ū kám-siā kap i-luân, thiànn-thāng kap iu-huân.

我們全心全意地愛你
Gún tsuân-sim tsuân-ì ê ài lí,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Tshin-tshiunn ài ka-kī ê bú-tshin,
並非你的土地特別芬芳
M-sī lí ê thóo-tē tiat-piat phang,
只因你的懷抱這麼溫暖
In-uī lí ê huâi-pho hiah-nih-á un-luán.
我們全心全意地愛你
Gún tsuân-sim tsuân-ì ê ài lí,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Tshin-tshiunn ài ka-kī ê bú-tshin,
並非你的物產特別豐饒
M-sī lí ê but-sán tiat-piat hong-hù,
只因你用艱苦的乳汁
In-uī lí iōng kan-khóo ê ling,
養育了我們
Tshī tuā liáu gún.



後記:

特別感謝吳晟老師和吳志寧的這首歌謠,沒有她呀,石小民也就只能在紐約很淒涼的過年。感謝〈荒蕪別坵穡〉部落格的Bí-chhin,這兩篇網誌裡〈全心全意愛你〉的台灣羅馬字拼音就是出自Bí-chhin的手筆喔。(除了一、兩處,我根據吳志寧歌唱的發音做了一點修正。)超級厲害的啦。

最後,今年暑假回台灣要來學習福佬話的羅馬字拼音,有沒有朋友要一起來真正學習我們的母語啊,大家招一下咁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