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 11:33:00石牧民

飽含懺悔的情書‧其四

哪怕窮畢生應得的才情,僅僅足夠為妳寫就一紙情書,
我也義無反顧。

而妳會說:不許你這麼想!
像妳不許我質疑自己在妳眼中的性感那樣。

親愛的你,我知道啊!我知道自己的才份。
我知道我曾經不只一次隻身闖入卷帙繁浩的文獻迷陣並且突圍,
帶回炯灼的觀點與見解,贏取眾人的驚詫;
我知道我能夠洞燭作品的質地並且或直白或炫學地為之辯護,
將我所提煉的,那非凡的意義,賜與為我所說服的心眼;
我知道當我驅策駕馭文字,有時候因為忘形而顯得狂躁飛揚,
然而,卻在眾生裡攫住你的美麗眸光;
而妳也許不會知道,我將野心暗中收藏,
耐心地充盈自己,
使這個島嶼上的人們,有一天,必須閱讀、聆聽我。
而我當然知道,
當我與世界遭遇,始終作為一隻倨傲的獅子,學不會認錯與示弱。

我都知道,但我不會就此讓步,就改口,我親愛的妳。
我仍然不改初衷。
哪怕,
窮畢生應得的才情,也僅僅足夠為妳寫就一紙情書。

因為妳給予我妳的注視、妳的讚嘆與你的愛憐,我於是委身於妳。
於是,
我的研讀、發表、寫作,我的狂躁飛揚和桀傲不遜,
從此只因為妳。
妳,
原是我上窮碧落、下涉黃泉自始至終遍尋不獲的,
那非凡的意義。

然後啊然後,我便知道,我,何其幸運的,屬於妳,
然後啊然後,我便知道,
我只能作為我自己應該作為的一切一切,奉獻給妳。

我親愛的,現在,妳知道,
哪怕,窮盡了畢生應得的才情,我亦已經沒有憾恨,
為了,我得以作為呈現給妳,飽含我愛戀的,一紙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