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21:45:06阿端

台北,與我的青春一起遺落(一)



十八歲那年夏天,告別燃燒如火的鳳凰花及南台灣的艷陽,我ㄧ個人拎著簡單的行李來到喧鬧的台北。走出台北車站,站在天橋上,極目望去,四周高樓大廈櫛次鱗比,川流不息的車潮、人潮,及四面八方流竄的聲音,讓我有如趕赴沙場的悲壯。聽說許許多多離鄉背景,懷抱著美夢的男男女女,在初初踏上這塊土地時,即被騙乾所有旅費,因而流浪台北街頭。


台北郵局前方到希爾頓飯店兩側,是一整排公車站牌,我一手握著一張發皺的字條,上面寫著學姐在台北的住址;一手扶著站牌一一搜尋,終於找到通往六張犁的公車。公車一路搖搖擺擺,我才惶惶思慮,萬一找不到學姐家怎麼辦,萬一學姐已搬走了…..,終於車子在終點站─六張犁,停了。四周林蔭蔥綠,路旁芒草高過於人,草叢中充滿鳥的躍動與鳴叫,與台北車站週遭的熱鬧氣氛形成強烈對比。問了路人,他說:「從這裡走進去,還要半個鐘頭。」


嘉興街某巷某號,終於找到了。彷彿跌落深淵之際,忽然抓到救命藤蔓一般,我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伸出顫抖的手按了門鈴。


嘉興街,我在台北識得的第一條街名。那時學姐已在和平東路上那所專為培育師資而設立的大學就讀,每天她去上學之際,我也四出尋找工作。慢慢熟悉台北的街道,東西向,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南北向,課本上熟悉的中國各大城市紛紛在此落腳,寧安、龍江、合江、遼寧、天津、青島、康定、桂林......


那些年,是台灣製造業十分興盛的年代,公立高職化工科畢業的我,有三個工作機會任我挑選,我卻在進入其中一家工廠從事化驗工作三個月後,決定離職,去尋找我最喜歡的記者或編輯工作。沒有專業訓練空有一番熱誠的我,進不了大出版社或報社,只能在小出版社或雜誌社裡討生活,所領的薪水只有我在工廠工作時的一半,常常付了房租,就沒了飯錢,我卻甘之如飴,領薪的第一天,先買一箱泡麵儲存,到了月中,沒錢吃飯了,開始以泡麵度日。


我在這個城市遊走,伴隨著收入不穩定的工作。那時中華商場還在,大安森林公園還沒誕生,總統府前的介壽路還不准汽機車與行人通行。歌廳秀是都會人重要消遣之一,我看見白冰冰濃妝艷抹的照片掛在中華路第一歌廳的公告欄上,對著一批批過往行人媚笑;人們最喜歡的崔苔菁,穿著金色亮片裝,在小小方盒子裡,身體與手如蛇般舞動著:「愛神~愛神~何時來我家?」嬌媚的歌聲溢漫大街小巷;鳳飛飛純樸的歌聲,一遍遍「祝你幸福」。(之一)

~~~~~~待續~~~~~~~~




2017-03-18 09:49:02

從第二篇讀回來第一篇,期待第三篇。

^_^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貼了(三)了。 2017-03-23 11:42:46
他里霧 2016-09-25 20:11:35

等著看續篇(二)

ben 2016-08-19 20:20:58

鄉下人出到大城市總是存著好奇鑫看看是否多金可以撈結果根本乘興而來 敗興而歸 幸好你有準備留在台北打拼的想法,新台幣沒有被陌生人騙光,真是恭喜你邊做邊看希望你在台北打出片天!

版主回應
謝謝。那時候年輕,總是懷抱夢想,如今才發現台北居大不易。回首往事,可說血淚斑斑。 2016-08-21 05: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