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 16:11:56阿端

夏日溪畔



      小時候住在山上,家中種水果為生。那時沒有先進農具,一切仰賴人力,父母親終年忙碌不堪;我們六姊弟也從小分擔家事與農事,除了上學,煮飯、撿柴、餵雞鴨、拔草、放牛、剪橘子…沒有停歇過。但小孩子天生愛玩,總能在工作的夾縫中尋找機會玩樂。

        暑假一開始,家中放牛的工作由讀小學二年級的我和三妹負責。每天太陽剛探出山頭,姊妹倆即把牛隻牽出牛棚,四處去尋找牧草。山上養牛的人家僅剩我們,要尋找一片豐盛草地,卻沒有想像中容易,因為舉目望去不是樹林與竹林,就是果園;因此當遠遠出現一片空曠草地,青翠的沿著溪岸像地毯一樣鋪向山邊時,我和妹妹如尋獲寶物般,興奮地在草地上奔跑,邊高歌邊牽手跳起舞來;黃牛似乎也感染了我們歡欣的情緒,從草地上仰起頭哞哞地應聲叫著。

     我們選定一棵樹,將牛隻繫在樹幹上,牛繩盡可能的放長,讓牛在繩子可及的範圍內走動吃草,這樣就可以不必在旁看顧,有時間跑去玩耍了。

       山上不但樹多,小溪流也多。臨著溪流的草地上蜻蜓漫天飛舞,我和妹妹隨手撿起樹枝、竹葉綁成一隻掃把,開始追逐蜻蜓;陽光下,我們的影子越來越短,雙頰越來越紅,雙手拄著膝蓋不斷喘氣,趕緊躲到樹蔭下休息。涼風從樹林裡徐徐吹來,夾雜著一波又一波的蟬聲,我們的心被撩撥得癢癢的,忍不住躡著貓足循聲來到樹下,趁蟬兒唱得渾然忘我之際,伸出彎成半圓中空的手掌快速覆上。我們還發現一棵奇異的樹,整座樹林裡就只有那棵,樹幹上爬滿獨角仙,把公獨角仙全抓回家,用繩子綁住牠的角,另一端繫在龍眼樹上,然後放開,一獲自由,獨角仙急急振翅想要飛走,卻如被綁在大樹的牛一般,只能在範圍內飛翔。長大後,才明白那棵樹是光臘樹,也叫白雞油,獨角仙以它分泌的汁液為食。

     隨著一日日高漲的暑氣,對捕捉昆蟲逐漸失去了興趣,目標轉移到清涼的小溪。溪水沿著河道輕快奔流著,穿過芳香四溢的野薑花草地,繞過溪谷中亂石,嘩啦啦從高處往低處跌落,形成一個個水瀑與碧澄的小水潭。潭水不深,大約只及我們腰部,泥沙卵石鋪底,清晰可見小蝦小魚悠游其中。但腳一踏入,水中泥沙立刻被翻攪了上來,水面汙濁濁一片,只好暫立水中,俟水恢復了清澈,才展開捉魚蝦行動。

                                                                                                    一開始,不知魚蝦習性,見蝦子悠哉悠哉的游過來,馬上雙掌兜成碗狀使勁的撈;哪知掌未到掌風先到,蝦子早已機警奔逃。慢慢領會了蝦子遇到危急往後彈的特性,我和妹妹靜靜守候在後。抓魚可不容易了,不但身體滑溜且游動迅速,不論如何努力,依然只有眼巴巴望著魚兒嘆氣。

       我們也喜歡沿著溪流不斷翻動石塊,如同象棋中一粒粒倒扣的暗棋,在未掀開前,不知出現的會是什麼。石塊一翻,最常見的是躲藏在石縫中的螃蟹,看著牠們跌跌撞撞衝出來,橫著打轉兒,十分有趣。有一次鑽出來的既不是螃蟹,也不是其他水中常見生物,而是一條像草繩般大小不停扭動著的水蛇。我大聲尖叫,水蛇瞬間遁走。雖然明白水蛇無毒也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怕蛇的我受此驚嚇,連續數夜夢見蛇盤在我上學必經的小路中央,不論如何驅趕,牠皆老神在在,而我上學就要遲到了。曾聽大人說,蛇是土地公的兒女,靈機一動雙手合十向土地公祈求,不管你信不信,夢裡或現實生活中,蛇真的不久後即緩緩向草叢竄去。

      一年秋天,父親兄弟分家,與我們相處多年的黃牛被叔叔分走了。在一個寒風颼颼的早晨,我愣愣地站在門口埕,看著叔叔牽著黃牛沿著小路漸行漸遠,覺得自己一部分童年似乎也跟著遠離。

     小孩子的傷心不會太久,當陽光熱力日減,農人最清閒的冬天到來,父親的心情似乎輕鬆不少,他不再緊盯著我們,如獲得獎賞般,失去黃牛的悲傷立刻被拋到九霄雲外。

                                         (2016、06、06刊登於聯合繽紛版)

 

 

      

tgbhn5 2020-09-05 11:16:40

~~感謝分享,文章寫的不錯~~



http://www.poxet-60.tw

威爾剛 2019-12-16 10:58:15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8-01 10:29:5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6-08-02 22: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