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00:00:00阿端

五月百合花開

2011、05、23鐵炮百合

從義大利回來後,身心感到十分疲累。每天清晨的健行,因而停了好些天。這一停歇,差點錯過路友們的賞百合花行。

路友們從報紙上獲悉,台北碧山巖附近的白石湖社區,一處人工濕地旁,復育了許多台灣原生 百合。臨時決定,要去賞百合,來不及通知我,我卻忽然出現了。



白石湖社區就在內湖碧山巖附近,白石湖橋橋身紫色,在一片清碧山色間,異常顯眼。最近幾年聲名大噪,我卻是第一次造訪。



過了橋,走一段小小步道。清晨的微風拂面,五色鳥敲著木魚,從林蔭深處傳出一聲聲叩叩叩的聲音。



一汪水池,上面灑滿相思黃花。繞過水池,百合花出現了,就在步道兩旁。


童年的故鄉小徑旁,在初夏的時候,曾滿山遍野都是百合花。我和妹妹放牛經過的時候,喜歡摘個滿懷,回家插在花瓶裡,讓花香滿室;嫌花的顏色素雅,滴幾滴紅色或藍色的色素在水裡,慢慢的百合色彩變得繽紛。

曾幾何時,台灣百合如同我逝去的童年,在平地不易再見其蹤影。



人往往失去了,才知珍惜。漸漸的,許多有識之士投入了台灣原生植物的復育,百合就是其中之ㄧ。







居高臨下眺望,兩座心型水池及周遭的森林、棧道、涼亭,在陽光下一片嫵媚。



心型水池中,蓮荷亭亭玉立。今年沒有去賞荷,卻意外在此撞見。









在夾道的百合花中,有幾朵橘色品種?其實它不是百合,而是改良種的金針花,配合五月的時令歡唱母親節。

 

我可愛的路友們~~多年來,一起走路運動,一起吃喝玩樂,培養出真摯的情誼!





她們說,這裡的百合不算多,先帶你去看夫妻樹,然後再去另一個地方,那裡的百合數量更多。沿途醉蝶花與香水合歡開得燦爛,渲染得周遭紫濛濛的。



醉蝶花多麼燦爛↑



朵朵合歡像小小的扇子,也像我國畫裡的松針。



兩棵並立的樹,也被美其名為夫妻樹。

看完夫妻樹,我們回到碧山巖停車場來。循著右邊的路往士林方向出發。這一段路兩旁林蔭夾道,風景優美,我以前也未曾來過。不久,抵達了位於內雙溪的大自然教育中心。



園區正在舉辦百合花季,原來這裡復育了數千株百合。



才剛跨入,百合花即展露歡顏。彷彿一支交響樂團正在演出,演奏著蟲鳥協奏曲,此起彼落的美妙天籟之聲,在山谷間迴盪。


台灣原生百合有四種,開白色花的有台灣百合與鐵炮百合;這裡的百合花,它的喇叭花形中肋沒有紫褐色,不是台灣百合,應是鐵炮百合吧。

鐵炮百合又叫麝香百合,除了花的中肋沒有紫褐色外,它的葉子比台灣百合粗且短。↑

台灣百合,花瓣白色,其上帶有紫色~紫褐色的中肋,花有芳香。↑

忽然想起詩人  楊風大師ㄧ首詠「台灣百合」的詩:

          那支小喇叭

           雪白

           吹奏在山巔

           引我唱出

           美麗之島─福爾摩沙

           拍岸大洋浪狂

            驚起我

            迷惘

            沉睡的心



         傳說妳剪白雲為衣

         傳說妳飲清風

         在雪嶺

         一步一腳印

         尋找聖潔芳蹤

         傳說妳在崖上溪畔

         傳說狂風吹襲

         在海濱

          啊!Lilium   formosanum

          原來

          你是我

          辛勞的母親


  〈台灣百合的學名Lilium  formosanum,是以福爾摩沙為名〉

那天遊客不少,解說員只有一個,看他疲於奔命,我們便離群自己隨意走走。


園區一處觀景台,旁邊一棵烏臼也開花了。

烏臼葉子美,開花也美。秋冬的時候,葉子會變成黃色或紅色。霜染秋林,它也貢獻一份力量。






循著步道慢慢走到園區高處,回望園區風光。



這棵滿是白花的是甚麼樹啊?奔放的生命力,喚起了我們的好奇心。



走向前去,是光臘樹嗎?是獨角仙最愛的樹嗎?

 

 

美國黑金 2020-01-04 22:18:20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ben 2012-08-05 18:33:07

喜歡

版主回應
謝謝~~ 2012-08-05 22:37:37
y t (逸竹) 2012-08-04 08:25:49

您有關百合的介紹
非常詳細
圖文俱佳

內湖碧山岩 深坑阿柔洋
曾去過多次 因季節 而未能欣賞到百合
此文很有參考價值
謝謝

版主回應
謝謝不甘嫌~

花有季節,選對時間,就賞得到了。
2012-08-04 22: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