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00:00:00DJ小比

2021赤科與你線上香遇

過去因為蒸機的關係,總會到花東縱谷拍照。但今年的疫情,讓每年夏天的蒸機火車停駛。看著FBLine上大家分享的赤科山和六十石山,想起媽很愛煮金針湯,就決定衝一波。

原本的計畫是設凌晨三點半鬧鐘、整理行李、查赤科山怎麼走,再坐202到花蓮轉402到玉里。事實上是:凌晨三點半一到,按下鬧鐘,想著:「真的要去玉里嗎?好想睡喔,算了,繼續睡。」躺下的當下,其實沒有熟睡,一直賴到415分才起床。起床的當下,慢慢把衣櫃裡塵封已久的背包拿出來,裝著水壺、相機、充電線、充電器、耳機線、錢包、安全帽內套、雨傘和雨衣。出門的時候已經510幾分,一路上有用飆的,但都遇到馬路三寶,所以降了我的速度。

把車停好後,走去車站的路上聽到202已經進站。到車站時只剩三分鐘車就要開了,售票員怕我搭不上,手腳有比以前快了些,我趕緊掃了QR  CODE下去搭車。看到我的座位71號,心想:「好像安排的車有點前面」。過了宜蘭後,沒什麼睡,其實是對太魯閣事件還是有點害怕。倒是普悠瑪開的好晃,從前面走到後面上廁所,車子左右搖晃,不扶真的會跌進別人的懷抱裡!!終於到了花蓮後,沒意外402也會停在同個月台。這次402的位置137號,也是第一車最右邊第一個位置,很幸運的都靠窗。沿路上安心很多,看著好久沒來的景色,早上910幾分就到了玉里。

下了車站後,直奔車站對面租機車。老闆娘問我:「有預約嗎?」我說:「沒有。」老闆娘說:「沒預約都沒車了。你一個人嗎?」我說:「對」,老闆娘看著旁邊的80CC問我要不要,我馬上說:「不用了,謝謝。」走出機車行,再去轉角問,轉角的老闆娘又問我:「有預約嗎?」我說:「沒有。」老闆娘說:「沒預約都沒車了。」於是我滿失望的走去市場吃早餐,市場繞了一大圈找不到內用、有開冷氣和想吃的,最後選一家麵店。本來想點大腸飯和味增湯,就在我猶豫和轉頭看到別人的乾麵很好吃的樣子,就改點了陽春麵和味增湯。(但其實我還是很好奇大腸飯是什麼)吃完早餐後,本來想去池上繼續吃東西,但想了想想起我可以租腳踏車騎玉富自行車道。聽說玉富自行車道是沿舊花蓮線的路線,中間會經過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的陸橋,有看過以前火車經過陸橋的照片,那橋墩真的一高一低。就在我走去玉里火車站旁的租機車店時,前面的家庭租機車好久。就在他們租很久的同時,我先看一下車型,應該GT爬山可以。前面那對家庭出發後,終於輪到我了,在我的同時後面來了超多客人租機車和租汽車。就在小姐一陣慌亂中,說:「不好意思喔,租機車只到這位先生而已,後面的都沒機車了。」旁邊的一對母女,媽媽說:「你也太幸運了吧,就剛好到你就沒了。阿你知道怎麼預約機車嗎?」我說:「我不知道耶。」我也只剩GT和YAMAHA可選,最後選GT一天400元,我覺得很便宜,因為店家真的是算24小時。一路上,騎上山到下山只在要還車的時候加了一次油,最後決定加50元就好。

出發後,我憑著印象往赤科山騎。一開始往舞鶴的方向騎,但想了想記得赤科山位於玉里鎮裡,代表我應該騎錯。所以我看著指標往六石山的方向騎,一路上騎有發現我又騎回玉里市區附近,有一度懷疑自己騎錯。就在網路資訊沒有很多和路上沒什麼人,我決定看一下自己位在台9線的幾。看一下赤科山的位置好像是台9260那附近,我騎到278附近,等於要往富里的方向。本來要回頭,但來不及了,中間的分隔島超長,根本要過橋才可迴轉。哪知一上橋看到了自己位在歐亞板塊和菲呂賓板塊下,也看到了「高寮」的指標!就是那麼誤打誤撞,終於讓我找到赤科山的方向。一路上我以為會有很多租機車的一起陪我騎,結果汽車好多,機車只有2-3台。我從平地繞進社區,在一直往上繞。印象中,網路分享的圖很像丘陵台地,感覺應該很裡面。一路上因為某些路段狹小要會車,所以常常會有塞車的時候。

到了金針花區,卻不知道怎麼逛?也不知道車要停哪?最後才發現縣府規畫整個金針花園區,每個園區都有攤家,每個攤家可賣金針花相關商品、玉溪農產品、吃飯的地方、民宿和賞花的地方。所以下次來可以先看看你想去哪幾個店家,先進去拍照當網美和吃飯,在順便遊逛和買農產品。就在我逛的當下,想起飢餓遊戲曾玩過鹿港大富翁,這裡其實滿適合玩大富翁,縣府把每個店家設置編號,這樣你就不會迷路。一路上看到很多當地的人還在採金針,原來金針要趁它未開花前摘下,如果你要現炒,可以買現摘的,但現摘的最多放個一兩天就要煮掉。如果是想吃烘培過的,就是一般市面上大家買的到了,通常這類的金針透過加工後,比較適合久放。逛到下午三點多,決定下山買黃金果給我爸吃。在下山的路上遇到第一家賣黃金果,車一騎去店家前,客人說:「黃金果都被我們買光了耶,你要不要下山買,下面還有一間。」我笑著說謝謝後,下山看看有沒有。果然我的記憶沒錯,在赤科山的路上有2間在賣黃金果。把車停好後,問老闆:「黃金果怎麼賣和黃金果是什麼?」老闆也很大方切開給我試吃,老闆說黃金果如果是綠色的,要等到它放到黃一點在吃,如果放到成棕紅色,代表太熟,不能吃。第一次吃黃金果感覺滿奇特,裡面有一顆果實,吃起來不會很甜,但會回甘。切開後幾分鐘內必須吃完,不然會氧化黑掉。和老闆說明這要寄回南部後,老闆拿出文旦的箱子,也拿出一袋麻布袋。老闆拿著麻布袋裡的報紙開玩笑的說:「這都是我自己親手用剪刀裁剪的耶」,我笑著說:「老闆你很閒耶,你閒到每條都好整齊喔。」

買完後慢慢的騎回市區,這一路上很感謝老天爺,總在需要的時候幫助了我。記得過去的日子裡,曾經說過:「滿想看到人很簡單的微笑」,這幾次拍照的時候,路人看到我的鏡頭總說:「你要拍就和我們說一下阿,我都還沒擺好pose」,謝謝每個在鏡頭前的你們,讓我看到最純、真最歡樂的一面。

上一篇:花蓮淋雨記Day2

ivy 2021-09-01 20:21:47

想說上次騎機車~就有指標往赤柯山
上次氣象說赤柯山是位於海岸山脈區
你沒拍兩個板塊交接處?

版主回應
我沒拍兩塊板塊交接處~~ 2021-11-29 20: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