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2 19:32:34事與非人

說話的技術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
我不能言善道 但我夠誠懇
1.好的溝通法,不一定是能言善道,以誠懇態度創造雙贏局面,是更具價值的溝通模式。
2.當個察言觀色高手,看見他人所需。
3.有時候要當[慢吞吞小姐或先生],學習{事緩則圓}的哲學。
4.超認真,成就絕佳的好口才{練習,不斷的練習}細心洞察媒體所需,以[正確資訊提供者]身分自居。
TVBS新聞台主播  詹慶齡
說話謙遜得體 讓人[愛上女主播]
1.流暢的表達能力,豐富的詞彙運用及敏鋭的觀察力,是成為優秀主播的必要條件。
2.口條佳+勤閱讀+敏感度=好主播
3.突破[敢說],才能[會說]。孟子[說大人,則藐之] 事前要[做足功課]。[看開點]勿在意得失
4.[會說]之外,別忘了謙虛待人。然而,自信與目中無人只有一線之隔,有些年輕人往往自恃甚高,常常覺得自己是[somebody],而忽略尊重他人的必要性,缺乏與同儕及長輩的良性溝通,在職場與人生路上橫衝直撞,因此常會撞得鼻青臉腫。
能力愈強以及愈接近權力中心的人,應該愈是要收起傲慢心態,學習欣賞他人的專業及豐富的人生閱歷,並以和緩、善意的態度主動與他人溝通,因為把自己看小,才能把事情做大。
世新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  游梓翔
關鍵時刻出口 用說話豐富溝通舞台[能在正確的時機說出恰到好處的話,才是真正懂得說話的人]
1.要說自己相信的話,說出關鍵的訊息,並且站在聽眾的角度思考
說話的三大要領
(1)把想法說清楚{重點不是將用字語言雕琢的多精確,而是清楚表達你所想的思想}。
(2)為自己的立場辯護{為自己辯護其實就是具體的描述能力,例如一個東西很吃或著一部電影很好看,妳必須將自己內心世界與感動,試著用言語來拆解,讓別人也能按圖索驥、了解妳的思考脈絡}學習{key Message}技巧。
(3)考慮別人的感受{唯有先了解聽眾的背景,才能知道說什麼樣的話可以跟他們溝通}
面試勝出法則:幫自己貼標籤 釐清自己的定位 創造差異化 自我解嘲的前提是 不傷自己的[核心能力]
跳級溝通 嶄露頭角最佳機會>做到讓別人相信[你清楚知道你在說什麼,相信你所說的話,而且別人也要聽得懂] 還要特別留意每個人的[眉角],別人的領土部要輕易踩線,非不得已越界時,在說話時就必須照顧到別人的感受
學說話 試著從最愛談起>[無形中,我其實在模仿成功者的說話方式]
必須要愛自己講出來的話 自己都不能感動的話  更別提如何去感動別人
[想一件你最愛的事,為了想辦法告訴我,讓我也能清楚知道,首先,妳必須放慢妳的說話速度,這樣我才能聽得懂,就算妳會偶爾停頓片刻,也沒有關係。當你相信妳說的話,聽眾也會開始相信妳、然後受到感動....]
永慶房屋資深經理  葉國華
傾聽,心體會  把話說成一擇精彩的故事
[千年暗室,一燈即亮],這句話有很多解釋方法,從{燈的角度}來看,他會不斷反私自己要怎麼具備這種能力,讓客戶心中的疑惑能一一被化解,從{暗室的角度},也可以砥礪自己在逆境中持續累積能量,等到有一天時機成熟,就能依瞬間綻放光芒。
[說話的方式必須讓人不感受到有(壓力),對方如果聽不懂你說的話,就不可能接受你的意見,那麼之後也不可能有任何交流與行動]
先用耳朵去傾聽
1)她只是要一個尊重>>[中國人說話的方式很特別,明明心理想的是A,說出口的卻會講B,因此你必須聽出她話裡的玄外之音,然後先去幫他把B梗鋪好]
2)第一時間接受對方的疑惑>>[我們必須在第一時間就接受對方的疑惑,肯定他的質疑,妳回應的眼神、口氣以及處理方式,都能讓她清楚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接受、有在處理,這就是產生信任感的主要來源]
用眼睛來觀察
1)其實他真的喜歡>>必須在互動中了解客戶的需求,為他們提供客製化的服務
2)你居然比我還懂我的房子>>深入觀察分析買賣雙方需求,讓客戶滿意的關鍵
3)他以前一定受過傷>>[緊張的過程沒有溝通的空間!我會先看客戶的肢體語言,只有當把交叉在胸前手滿慢放下,臉上緊繃的表情變得放鬆柔和下來以後,我們之間才有溝通的可能。] 
最重要的是是用心體會
1)沒說出來的幫她做>除了優點,房子的缺點也必須說得比客戶知道的還多,這就是我們展現專業的地方
2)被罵就是一種服務> [其實他知道他在傷害你,每個人需要的服務不同,聽他的抱怨、被他罵也是一種服務] 選擇用耐性跟包容,以少說多做爭取認同
想把話說好 環境其實很重要
[長期下來,環境對妳造成的影響,會是你意想不到的。]一個人選擇工作,其實就是在選擇環境。{有一塊鐵,它向磁鐵抱怨說,我又不是你,沒有這種天生的吸引力,磁鐵不疾不徐地說,只要你常跟我在一起,有一天你也會有磁性.....}這又是一個精彩的故事
一堂一生受用的說話課  
卡內基大中華區負責人 黑幼龍
教你如何說出影響力
心法1.口耳並用 完美溝通
[對於一個說話者而言,聽者的反應很重要,若是聽者給予我專心請聽的反應,我會因此而受到鼓舞,更願意與對方分享心中感受,反之,若對方露出不感興趣的表情,我會愈說愈沒勁,溝通就此會中斷][當與人交談的時候,請給對方一個發自內心的積極傾聽,並養成聆聽的習慣,學習當一個尊重他人的傾聽者。]
心法2.關心他人 引發渴望
[因為他們都沒有站在客戶的立場設想,因此引發不了客戶對產品的渴望]
站在他人的立場看事情,才能說服別人認同你的期望
心法3.真心讚美 關係更美
心理學大師威廉.詹姆士曾說:[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求是:可望受到肯定]
人們都需要受到他人的認同,一句讚美的話與能夠帶給人莫大的鼓舞,對他人的善良性格肯定、對他人的努力堅持肯定、對他人的出色表現肯定,都是最具體的讚美
[虛偽的讚美,如同偽鈔般,用了有害]誠懇的讚美與感謝,如同生命中的陽光,有助於拉近人際關係的距離,若是當你發現對方值得欣賞的優點,不妨親自告訴他一聲
心法4.將心比心 世界不同
爭吵的源頭,往往是雙方堅持已見,總認為唯有自己的論點是對的,不願放下身段試著以同理心,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到後來演變成互相仇視。
試著對別人的想法與用意表達關心,看待事情的態度就能有180度轉變,消弭無謂的紛爭。相對的,一個過度自我中心的人,常常會看不見事情的全貌,不僅容易使的人際關係劍拔驽張,也錯失許多交朋友的良機。
學會溝通 人生多贏
好口才不一定要天賦異稟,靠著後天練習,也是可以培養出來,[像是曾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美國傳奇商業鉅子艾柯卡,原本只是害羞、內向的工程師,經過後天口語訓練,才成為說起話來魅力十足的人;而天生口才就很好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一就任,也馬上找了幾位溝通名師,與他在大衛營切磋說服力的技巧]
因此,只要有心學習,鍛鍊自己的口才,永遠都不嫌晚,人人都有潛力成為一位充滿影響力的溝通達人
{本文節錄 卓越國際媒體月刊  (說話 放大格局)雜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