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13:26:56門卡羅蒂夫人

許一個更豐盛的人生

分享者:程章林博士 

整理: 戴文達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個很普通的人,跟大部分人一樣,很愛看故事書,也很愛講故事,小學一年級時曾把學費拿去買故事書。我不小氣,我喜歡分享,所以我跟新如說可以邀請到這麼多好朋友用餐,我很高興。 我雖然學理工,但我很感性,對於今天的分享,太太跟我說:「你可能自己會講得太感動。」等下如果講到一半,發現我停頓下來,請大家給我一點時間,過去就好了。

今天在座,我雖然不是最老的,但也快到耳順之年,所以想跟大家分享我的這一生以及我對人生的態度。

追求的人生

大部分人的人生是一個「追求的人生」,但追求到最後,很可能白忙一生。

先跟大家講一個寓言故事:狐狸吃葡萄

有隻狐貍來到葡萄園,看到園中的葡萄樹果實累累,色彩繽紛,令牠垂涎三尺。但葡萄園圍著籬笆,無法進入。終於,他發現籬笆某處有一個洞,但洞口很小,牠因為太胖鑽不進去,所以他就餓了三天三夜,終於瘦下去,可以進入葡萄園。進去後牠大吃一頓,吃完後肚子太大,又出不去了,只好再餓三天三夜,終於出來了。

看完這個故事,有各種不同的反應,例如:

有人說進去後不要急著吃葡萄,把葡萄搬出園外,再慢慢享用。這方法很聰明,可能是工研人想出來的(~笑~)

有女生看完後有感而發說:減肥之道貴在堅持。

也有人認為:結果不重要,過程精彩才重要。

更有人說:所以我們應該及時行樂,不枉費一生。

搖滾歌手薛岳的【如果還有明天】

我比薛岳大一歲,他成名很早,但36歲就因肝癌去世。去世前他開了最後一場演唱會,至今仍令人懷念。其中的經典名曲【如果還有明天】,一開始就說:如果還有明天,…….但下一句就很悲慘,如果沒有明天。

在人生的終點以前,薛岳用他最後的力量詮釋這首歌,所以特別發人深省。

我在美國講薛岳的故事,有位教會姊妹來聽,當時她0幾歲,但罹患癌症,據她先生說,她在離世前,常常唸著這幾句歌詞。

多少昔日的拓荒者、征服者、收藏者成為今日的老者、死者、病者!

倫敦奧運即將來到,許多運動員為了獎牌,犧牲時間及享受,努力辛苦的練習,為的是贏過別人,獲得勝利。我們從小到大以前也是這樣一路考過來,直到留學資格考、論文、口試….

我以前是很窮的留學生,夫妻倆住的房子只有3,我們的床是用裝牛奶的箱子作床架,上面鋪路邊撿來的床墊作成的。當時,我很羨慕那些有好工作的人,他們的房子越住越大,車子越來越小,為甚麼說車子越來越小呢?因為我們這些窮學生搭的是大眾運輸工具,車子都很大,他們可以買Toyota,所以說車越來越小(~笑~)

地產大亨張淳淳【人生賺那麼多錢,只是讓你住到頭等病房!】

張淳淳很年輕就事業有成,她認為財富是衡量一個人成就的指標,所以她努力的追求財富,也獲得豐碩的成果。但後來她生了場怪病,腿上長滿膿包,每天要清理傷口,痛到必須打嗎啡,走5公尺2小時,她一度喪失活下去的勇氣。

這場病改變她對生命的體悟,在生病時,她發現有人覬覦她的財產,她才知道原來她所賺的只是令人下沉的東西,她所追求的只是虛幻的人生。如今她不再汲汲營營於賺錢事業,而是從事慈善關懷事業。

虛幻的人生

蘇東坡的名作【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湮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這首詞既是蘇東坡的自我寫照,也在講三國時代的周瑜。周瑜24歲就封中郎將,34歲赤壁之戰大破曹操,但36歲就英年早逝。

我在美國28年,前三年攻讀博士,後來進入柯達公司,在柯達的24年令人懷念。柯達有二位鼎鼎有名的喬治:

一位是柯達創辦人George Eastman,他的成就不在話下,而且對員工非常好,柯達是全美員工福利最好的公司,但他最後拿著手槍往太陽穴開了一槍,結束自己輝煌的一生,在他結束生命前,他說:「My work is done, why wait ?」我的工作已經做完了,何必再等?

另一位是George Fisher,非常優秀的華爾街經理人,來到柯達後非常努力想帶領柯達東山再起,卻無法挽救柯達,他手上拿的是柯達最後的希望。但時不我予,白忙一場。

聖經詩篇9010這樣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談的也是人生的虛幻,轉眼成空。

愛與奉獻的人生

聖經又說到:「神就是愛。」以及「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 (約翰一書 4:8, 16)

德蕾莎修女

有人對美國青少年最崇拜的人做過調查,其中有6個歌星,2個總統,還有一位就是德雷蕾莎修女。

德蕾莎修女創建的仁愛傳教修女會有四億多美金的資產,但是總部只有兩個修女,一台老式打字機。她的工作地方是貧民窟,棄嬰院,臨終醫院,痲瘋病院,收容院,愛滋病收容所。

她一生堅守貧困,住的地方,只有兩樣電器,一是電燈,一是電話。她的全部財產是一個耶穌像,三套衣服,一雙涼鞋。

1979年,德蕾莎修女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穿著一件只值一美元的印度紗麗走上領獎臺,臺下鴉雀無聲。她說:「這個榮譽,我個人不配,我是代表世界上所有的窮人、病人和孤獨的人來領獎的。因為我相信,你們願意藉著頒獎給我,而承認窮人也有尊嚴。」

溫世仁,台大電機畢業,與林百里、葉國一都是台灣IC產業的重要推手。他太太不是台灣最富有的,卻是付最多遺產稅的人。

他常跑大陸,卻不是結交權貴、包二奶,而是去幫助祈連山下、黄羊川旁村落的孩子脫離貧困。

周邊人的見證

聖經說:「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今天我站在這兒也是一齣戲,我的週遭也有許多美好見證。

陳李春菊,是位教會姐妹,在醫院擔任志工,他得了癌症以後說:「世界上充滿許多需要被安慰的人,可是要作安慰的使者,你必需先經歷那流血、流淚的痛苦,而後才知道如何去幫助和你一樣受苦的人,成為他們的安慰。」他因為得了癌症,更明白如何安慰病痛中的人。

前陣子我去聽資深工研人林進聰的見證,他是胃癌末期,作了十幾次化療,但他說:「死亡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可怕。」、「生過病的人,會更知道如何安慰同樣受苦的人」、「特別的一年,除了感恩還是感恩。」他不是抱怨說:「Why me ? 」,有信仰的人對人生的態度是很不一樣的。

我的母親

我母親生於民國14年,抗戰後與父親來台。母親38歲時父親逝世,我大妹又身障,母親含辛茹苦,犧牲自己,一個人獨力撫養六個孩子長大。我正是在母親身上看到信仰的力量。

小時候我很聽話,但我也會失落,會在星空裡找我的家人。長大後漸漸明白宇宙的浩瀚,開始思考人從哪兒來,往哪兒去。

成功嶺大專寒訓時,有一晚我躺在床上想到人生的結局,不禁從腳部開始發冷,直冷到脊椎。

赴美留學期間,我從一個年輕留學生變成華僑、華裔美人,也就是在那期間重新認識了母親的信仰-耶穌基督,終於明白人生的意義。

更豐盛的人生

林書豪向我們標示了如何得著豐盛的人生。

林書豪崛起後,出現了許多跟他姓氏有關的單字,其中我覺得最棒的字是L-incredible,因為這真的是不可思議的過程,有一個神奇的力量在帶領他。

 

林書豪也曾經歷極大的低潮,甚至在夜晚哭泣,他曾一度想放棄最愛的籃球,因為他找不到打球的樂趣了。

後來林書豪見證說:我突然明白打籃球不再有趣的原因是因為我把打球放在上帝之前,我把籃球放第一,所以籃球沒打好我就不快樂。如今我重新把上帝放在第一位,打球是我認識神、親近神、榮耀神的途徑。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7:3 )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5:16)

這些美好的見證就像許許多多的光,這些光不是自己發出的,而是從神來的光,就好像月亮自己不會發光,它的光是從太陽而來。

從前,有個看守羊群的老人家慈祥和藹,氣質出眾,但他頭上有二個字S.T.,大家很好奇這代表甚麼意思,因為他氣質很好,所以大家猜應該是Saint徒。

但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年輕時是偷羊賊,S.T.代表Sheep Thief,被人刻在頭上作為懲戒,但他因為認識神之後,生命完全改變。

 

結語:人生三部曲

 

清大鄧希平教授說:人生三部曲就是

To have:抓自己想要的東西)

To Do:追求自己想達成的成就

To Be: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於是人們想盡辦法獲得學問、才幹、關係、事業、頭銜、資產,可是剛剛我們已經知道這一切到頭來都是空,只是0,0,0,0,0,0.許多個0

然而,如果我們的三部曲是

To Know Him(God)

To Serve Him

To Glorify Him

那就好像在所有的0前面加了1(1就是神),變成1000000,這就是更豐盛的人生!

我在安寧病房認識了余秉本女士,她跟說我了許多她一生的經歷,讓我覺得人生真像一本書,她把她的書一頁一頁翻給我看。

各位,您要如何寫這本書呢?有人很平庸,有人很倉促,有人很精彩但白忙一場(像葡萄園的狐狸),人生的過程就像沙灘上的腳印,潮水一來就消失不見。

明天一定有,但不一定有你有我!請把握今天!

今天我願意把最好的福音與你分享,期望你得著更豐盛的人生。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翰一書 1:3)

 

上一篇:十巧手

下一篇:宿舍

二呆 2012-05-07 06:02:12

二呆上網查一下 結果是 柯達公司已在今年二月宣布破產保護 時股價每股0.36元 一年後要看如何整頓如何走下一步
目前有柯達像機 印表機等產品

這是一般"量產公司"的結果 (百年公司)

只有創新的產品才能永遠行銷

"機會永遠是存在的 " (除非是機密 如可樂)

二呆 2012-05-05 01:42:23

二呆不知道凡谷是否信教 凡谷是否知道有科達 凡谷也許是大笨蛋 所以 終其一身只賣一張畫

可是 凡谷今日卻有非凡的成就

(科達之所以衰敗 是因為沒有即時進入數位 自大之故 即使是面板生意 台灣也輸給韓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