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 08:56:37姸羲

小一融合歷程縮影

今天很意外地收到一封「讀者來信」,一位閱讀我部落格的讀者,發現我已經很久沒發文,寫信來關心,並且給予我很多的支持和鼓勵,超暖心的。 

回頭看看,已經近半年沒有發文,其實是有一些原因的。 

樂樂在1049月第一次入小學就讀,過程非常曲折,原本都談好、準備好要安置的A學校,卻在開學前的會議中,讓我意識到未來前景堪慮,於是我急流勇退,還沒開學就申請了轉學,而開學的時程迫在眉睫,我卻還不知道要把樂樂安放在何處,心中的焦慮可想而知。

很快的,以為找到另一間適合的學校,說好的一切又在一天之中豬羊變色,於是還來不及辦理轉至B學校,就接著要尋找下一個新目標。

經過其他家長的介紹,我們來到看似已經無可挑剔的C學校,一個年級只有一班(老師沒有理由拒絕我們),且一年級的班只有10個學生(相較於一班26-28人的班級,我們『想像』導師的負擔應該會小很多),校長和主任雖然表達沒接過像樂樂這樣類型(肢體+智能中度)的孩子,但開放和接納的態度讓我很放心,加上校園硬體設施幾乎就是天然的無障礙空間,教室在一樓,開車可以開到教室門口接送,教室門前還有一片大操場!再加上,雖然學生人數少,卻設有一個資源班,一位特教老師,雖然我們是轉學生暫時無法安插排課,但我相信一年級的課程還難不倒我和樂樂,撐一下,到二年級可以排課就好了。

沒想到,問題出在「導師沒經驗+不知道該如何教樂樂+學校行政壓力太大+無法和家長溝通」及「特教老師沒教過中度智能障礙的學生+不知道如何提供普通班老師特教專業的支持+以為樂樂沒排資源班的課就不歸他管」。

從開學就陸陸續續發生很多事情,一直透過學校跟導師溝通,一上期末時,已到了讓我忍無可忍的地步,期末前,我直接請假,帶著樂樂去教育局陳情(過程非常痛苦),之後,教育局派「特教輔導團」介入學校處理,跟有特教專業背景的人溝通容易多了,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支持(總算能理解我在說什麼,就是支持)。下學期換了一位我「夢寐以求」的導師,蜜月期一個多月,被我稱讚為2000分的、好到不行的導師,在期中考後夢碎,原來他之前是假裝接納我的,演到後來自己壓力太大演不下去,在眾人面前大崩潰。

我的內心也崩潰了~

我突然覺得好茫然,就像原本一直朝著目標往前衝,突然之間,不知道自己在哪裡,要往何處去?

心力交瘁之後,忽然發現自己懷孕了,樂樂的問題還沒解決,我的人生又有了新的挑戰。

樂樂今年九歲了,這期間我跟老公經歷過很多波折,鬧離婚也不是三兩次而已,我們曾多次討論要不要生老二的問題,樂樂還小的時候,我曾經想生,但老公不想,他覺得太累了,我自己也沒把握,所以這問題就一直延宕著,一直到去年,樂樂的狀況相對讓我放心,我和老公的身心狀態都更穩定,也大概有默契我們這輩子是離不了婚了,還不如好好相處,終於有共識想要再生老二。

所以,知道懷孕是開心的,但緣分可能還不夠,在我第一次聽到胎兒心跳的產檢後24小時內,就不幸流產了。

當時期中考完,那位導師大崩潰之後,除了樂樂的安全之外,我對學校已經不抱任何期待,甚至連想轉學的慾望都沒有,因為我跟老公覺得我們已經換過三間學校了,其他的學校應該也差不多,每個學校都會有需要克服的困難。

其實那都是說來安慰自己的,事實是對於未來感到茫然,不知該何去何從~

在特教輔導團裡認識了一位Z老師,他介紹了他的恩師-Y教授讓我認識,我不但常常詢問Z老師問題,還厚臉皮地跑去找Y教授諮詢,因我相信好人會介紹好人。

我的座右銘就是「不試看看,怎麼知道不行?

結果除了Y教授的推薦,還有一些其他的緣分,讓我找到現在樂樂就讀的D學校,和X老師。

我在去年(105年)5月中確定懷孕,同時我拜訪D學校,決定轉學,且決定延修一年(就是轉學過去再重讀一次一年級),因為七月放暑假,行政程序要在六月完成,會議時間來不及安排等等壓迫性的問題,加上其他因素,我不幸在六月底流產,七月初坐月子期間還要出席會議,討論是否允許讓樂樂延修的問題,會議非常不順利,我到現在還是很難理解那些官員和教授的論點,他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還好最後的結果是「有通過」,所以我就不跟他們計較了!樂樂轉學至D學校後,新的環境,但是熟悉的一年級歷程再一次,我到現在都覺得這樣的安排對樂樂來說,是最有優勢,最適合的。

整個暑假我幾乎都在家坐月子,邊跟新學校開會討論銜接事宜,也跟冠宏老師預約了九月份出關後的Vojta桃園課程,身體被迫休息,心裡卻沒平靜。

對樂樂感到有點抱歉,坐月子期間他整天陪著我在家,我只能躺在床上陪他拼積木或說說話,他是我力量的來源,看著他就覺得好滿足。

這段時間我一口氣看了「當和尚遇到鑽石」一系列的四本書,這可能將會是改變我人生很重要的轉捩點,我開始練習在生活中種種子,並觀察宇宙給我的回應,對於很多事情,好像漸漸更能理解,更能看清。

然而新的學校,就如原本我們所預期地也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問題,即便有個資深特教背景的校長,有個資深特教專業,會教學又愛學生的特教老師,仍然有學校難以處理的問題--除了隱藏版的導師問題外,沒想到這次問題是出在「助理員」無法溝通,若不是親身經歷,真的是難以想像!!

我常自嘲,所有在小學融合會遇到的問題類型,我大概快「集滿」了吧,算是收穫!!

 

新學校除了助理員之外,其他的部分都比過去好很多,助理員的問題也在多次無效的溝通後,成功地在學期末換了新的助理員,是一位很好的人。

在學習方面,樂樂能遇到現在這位特教Y老師,就像遇到我是他媽媽一樣地三生有幸(自我感覺良好)。

在教學方面,因為我挫折忍受度很低,孩子一直學不會我會抓狂,所以我很會設定可行的教學目標,很會製作教具,我喜歡那種上課很開心且一教就會的感覺,我的進度很慢,但是很扎實。Y老師不一樣,他不怕孩子學不會,他像開高鐵一樣地速度,一直塞東西給樂樂,我覺得那樣太不實際,但Y老師一直說長時間會看出效果的。總之,現在才剛過完一學期,樂樂的書寫能力完全被他建立起來,閱讀明顯進步,語言也更多更豐富,數學還是得靠我這種穩扎穩打的方式慢慢累積才行。

我目前的平衡方式是,在學校的教學進度和方式完全交由Y老師負責,回家後,寫作業的方式和我個人為樂樂準備的課程,就由我自己決定,一快一慢,一邊前進一邊複習,是最好的模式。

一上的期中和期末考試,樂樂分別要考資源班的國數卷和普通班的國數卷,資源班的卷子當然是比較適合他的能力,普通班的卷子就是挑一些題目和改變配分方式進行,結果每次幾乎都是考90幾分以上,小小地滿足了我的虛榮心,但我自己非常清楚孩子能力到哪裡,看著那些對我來說並不能真實顯現孩子能力的好成績,我只能感謝老師們如此努力讓樂樂的分數如此「漂亮」,應該是長期被「家長們」教出來的結果吧!

 

我在乎的是老師平時努力的教學,在乎的是在考試過程中,樂樂有被好好地對待,這樣就夠了。

老師在學校能教學的時間很有限,孩子要進步,最終還是要靠家長自己本身,如果自己不會教,也要替孩子找到會教他的人,而且,教學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學到的東西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仔細想想,這不是學習最根本的目的嗎?

很多家長都很怕被學校或老師貼標籤,怕被認為是難搞的家長,怕孩子在學校會被欺負。其實我已過來人的身份說,其實老師和學校更怕家長,他們不敢因此冷落或欺負你的孩子,只要我有孩子被冷落的事實提出來檢討,他們就有開不完的會和寫不完的報告,而且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靠這個吃飯,他們當然會怕家長不滿意。而孩子是我們的生命,如果孩子受了委屈,我們可是會拿命去跟他們拼的,所以,事實是學校怕家長,家長不需要怕學校。

當然,說好聽的話就是「互相尊重」最好囉~

 

謝謝今天的讀者來信,讓我有動力一口氣寫了這一年多來的心路歷程,中間很少發文,是因為過程中的每個段落都幾乎可以獨立成一個個精彩的故事,每每還在情緒當中時,若要寫得真實,那勢必要造很多口業,若要寫得不真實,我又寫不出來,等事情過了,好像又少了想寫的動力。

現在這個時間點來寫,真是恰恰好!



帥樣~

上一篇:我們都勇敢

下一篇:41歲生日快樂

小佳 2017-02-07 15:11:17

加油喔!二寶會再次回來的~
短短這段時間經歷這麼多真的很不容易
也恭喜妳們終於找到更適合樂樂的教育環境
希望你們都能夠越來越好

版主回應
謝謝小佳的鼓勵!
我也覺得自己能撐過來很不可思議,原來母愛的力量是這麼強大。
2017-02-08 07: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