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00:48:59姸羲

樂樂剪髮的榮耀時刻

今天老公約了設計師剪頭髮,我順便去洗頭,放鬆一下,樂樂當然也就跟著去了。

等老公剪完頭,我的頭髮還沒洗好,老公問我要不要讓樂樂順便剪一下頭髮?

「當然好啊!」我說。我原本就有這個打算。

「不過你覺得你一個人抓得住嗎?」我問,不免有些擔心。

老公說:「我也不知道,試試看囉!」

我依然在躺椅上享受我的洗髮按摩,一邊豎起耳朵仔細聽外面的動靜。

「怎麼會這麼安靜?」我簡直無法想像外面是什麼情況,是還沒開始剪嗎?

等我洗完頭,換到外面的座位等待吹乾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樂樂竟然一個人好端端地坐在位置上,安安靜靜,心平氣和地讓設計師幫他剪頭髮??????

沒想到這一天真的來臨了。

從小,樂樂剪頭髮,都是一件非常可怕的浩大工程。我們已經找了美容院裡非常有經驗,動作快、技術好的設計師,也總要老公坐在座位上緊緊抱住樂樂的手腳,再由我hold住樂樂的頭,順便安撫他的情緒,不過除了把我自己的臉湊到他的臉上,讓他看不見可怕的設計師和剪刀之外,並沒有任何安撫的效果,短短的十幾分鐘,就像經歷半世紀那樣久遠,全美容院的人都會聽到樂樂慘絕人寰的哭喊,哭到沒力,哭到過度換氣(喘不過氣來),休息一下,再繼續剪,再繼續哭。

我真的很不忍心讓樂樂這麼痛苦,所以,我們盡可能不帶他去美容院剪頭髮,一去就是剪得超短,等慢慢長長蓋住眼睛或耳朵,我就修一修,再長長再修,所以大概剪一次可以維持半年以上,直到原本的帥氣小平頭變成妹妹頭為止。


剛剪完的樣子



長到不像話的樣子


後來,聽了鄰居的建議,我開始嘗試用電剪幫他剪,一開始他還是會哭,後來我讓他在浴室裡玩他最喜歡的洗澡水,水龍頭的水一直開給它流,這樣會有水聲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他喜歡拿杓子舀水,舀進舀出、舀進舀出;用杓子接水龍頭流下來的水,再倒掉;確實浪費了許多的水,可是至少可以換來他的不哭,我覺得很值得。

後來我發現,最讓樂樂害怕的是剪下來的小小段頭髮,掉在身上,黏在臉上,那種刺刺黏黏的感覺,讓他覺得很恐懼。我觀察到之後,教他可以用杓子的水,把掉下來黏在皮膚的小小頭髮沖掉。一開始我先沖給他看,或是他感到害怕時,我馬上幫他沖掉,並且告訴他,沖掉就好了,不會怎麼樣,他好像慢慢地能夠理解,其實沖掉就沒事了,他不再像原本那樣地恐懼,比較像是「不喜歡」,或許可以算是一種漸進式的減敏感吧!

之後,他也不再那麼需要靠玩水來轉移注意力,有時候可以給他玩手機,而我也會注意盡量不要讓大把的落髮掉在他身上。慢慢地,他好像愈來愈習慣我幫他剪頭髮,只有在我來來回回修剪太久的時後,他才會開始不耐煩,而我的技術,似乎也愈來愈好了呢,只是剪完後的清理工作還是挺麻煩的,因此還是維持久久剪一次。

最近,天氣變熱了,我覺得原本的髮型已經完全走樣,實在很想給他修剪一下,剛好今天有這樣的機會,正好試試看!

萬萬沒想到的是,我的樂樂竟然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長大了,老公說他可以享受設計師幫他剪頭髮的感覺,至少我看到的時候,是已經快要剪好了,整個過程,他就像個懂事的大人般,非常平靜,他看到我,也沒有任何害怕或委屈的表情,就是很自然的樣子,天啊~~~根據過去總是要哭到沒力的可怕經驗,此情此景,真是萬萬沒想到,這一天,就這樣到來了!



今天平靜的樣子


我笨拙的言詞,形容不出,看見孩子成熟的表現,帶給我內心的震撼,和無盡的喜悅,當下我幾乎都快哭了~~

剪完後,離開時,樂樂就像平時做了一件開心的事情一樣,比手劃腳地告訴我:『阿姨幫他剪頭髮』,我說:「媽媽知道,你真的很棒!你長大了,媽媽好開心!」

對於孩子,我承認我還有許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幻想哪一天他突然能跑能跳,幻想他會跟一般的孩子一樣跟我說個不停,幻想他的學業成績可以蒸蒸日上,幻想有一天他會帶他心愛的女朋友回家給我們認識,幻想有那麼一天,他可以結婚生子,我也可以當阿嬤……

希望這些幻想,都能像今天看見樂樂宛如一顆熟成的蘋果般,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讓我的幻想,一一成為幸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