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4 00:43:53姸羲

原來我是一隻貓

我的保險專員兼朋友,從很久以前,就不斷推薦我去上他們公司開的免費講座『人格14心座』課程,因為沒聽過這玩意,便一直沒將這事放在心上。

前陣子,他實在很可愛地,彷彿從沒邀請過我一般,又再度邀請我來上這個課,我忍不住問他,為何一再推薦我上這個課呢?他說,這個課程對於認識真正的自己很有幫助,他覺得過去的我可能比較需要,現在的我應該就還好。

基於對這位朋友的信任,和那麼一點點不設立場的好奇,我跟他先借了書,研究一下,再決定要不要來上課好了。

拿到書之後,前面是14種用動物命名的人格類型,後面有一份一百多題的測驗,測完後可以看出每種性格特質的高低強弱。

在一個睡不著覺的晚上,撐著老眼昏花的眼皮,一題題地作答,再一題題統計分數,結果出爐,原來我是隻具有個人獨特風格的貓咪,適合能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工作,是遊走於天才或瘋子兩種極端類型的人格,當別人能瞭解我時,就是天才,當別人無法理解時,就是瘋子,許多藝術家和科學家都有這樣的特質。

每種人格特質的滿分是18分,我的貓型高達15分,是14種人格特質中最高分的一個,代表最主要的性格。第二高分為代表勤奮的水牛和需要熟悉後才有安全感的白兔型,皆為12分。最低的2分,是代表追求冒險和刺激生活的黑豹型。其實除了最高15分的貓,和最低12分的黑豹,其餘12個人格類型分數皆落在8-12分的中上範圍。


這代表什麼?

我自己剛看到這樣的分數時,看著那一枝獨秀的貓型人格,我有一種深深被懂得的感覺,我終於可以好好面對,並承認自己確實就是如此與眾不同,看見過去的生命軌跡,每個片刻都可以說成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無時無刻,我的腦袋裡充滿不斷流動的文字,段落和標題,我天生就是一個該寫作,該好好說故事的人。

貓咪的性格分析,提醒了我,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都不需要為了別人改變自己的樣子,因為天才或瘋子的標籤在於對方的眼光,對方要怎麼看我是對方自己的問題,不管天才或瘋子都不代表真正的我。當別人因為瞭解而稱讚我時,不用太高興;當別人因為不解而污衊我時,亦無需太難過,就像雨水和陽光,不會因為你喜不喜歡而多給你一些溫暖或少一些下雨,雨水和陽光,只是做自己

看著自己其他12個人格的分數如此平均,有一種『好累』的感覺,我總想面面俱到,連人格測驗都不放過,各種特質都要努力做到中上,難怪我常覺得自己容易被誤解,因為總是想當好人,而失去自己真實的色彩,不敢承認自己的獨特,把力氣都花在達到別人的期待上。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麼平均的分數,也代表自己的能力很強,可以同時勤勞、開放、識實務、善體人意、有危機意識、純真、自戀、展現情緒、懂得愛自己、熱心公益等等,想想還真是了不起!

如果可以把能量重新調整分配,將符合別人期待方面的精力省下來,用在發展自我獨特風格的創作上,或許會更接近我想要的人生。

只要將最低分代表勇於冒險的黑豹,提升一點點,讓我有勇氣跨出自己的小圈圈,就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朋友鼓勵我,以後只要死不了的,都可以讓自己嘗試看看。我思索著,總覺得哪裡不對勁,我內心並不覺得自己是不敢冒險的人啊!我從源頭想起,可能是測驗的題目總是一些能不能接受高空彈跳這一類的探問,對於和生命安全有關的挑戰,我確實非常膽小,但對於心靈層面的探險,我是非常勇敢的,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於是有了『心靈大冒險家』這個新站名。

我跟朋友說,我從前並不是這麼膽小的人,是活著活著,就愈來愈膽小了。我忍不住說起讀高一之前,那曾經閃閃發亮的自己,自從高二爸爸在我面前自殺開始,十幾年的時間,反覆上演,我的人生開始累積太多的害怕和擔心,後來爸爸熬過來了,願意吃藥控制。我接著懷孕,難產,對我和孩子來說都是一次生或死的經歷。孩子的特殊狀況,沒有一天讓我不擔心,早期過度希望孩子進步的壓力,讓孩子曾經在我面前差點失去生命。

一個是給我生命的父親,一個是我給他生命的孩子,我的命運,讓我不需要在現實生活中追求刺激就已經過於刺激,我的膽小,也是一種珍惜。

這樣的歷程,因為有機會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時間點,這樣一說再說,每次說起,就清理了一些,更看見一些,這就是我的勇敢和面對。

這個人格測驗,讓我更看見自己真實的樣貌,也看見現在可以努力的方向,這裡可以多放一些,那裡可以多加一點,更接近自己喜歡的自己,真是感謝朋友一次次的善意。

現在才知道原來我是一隻膽小的貓,同時我也是一隻勇敢的貓,這兩個都是我。

真好!

 

上一篇:自責,無以遁形

下一篇:我們都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