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15:36:48姸羲

自責,無以遁形

前兩個月,在郭醫師的讀書會中,我整理了自己和樂樂,從懷孕開始到目前為止的生命歷程,一項看似容易卻非常不容易的生命功課。

三歲半那年,為了獎金,製作名為『樂樂』的參賽影片,短短的八分半鐘,濃縮了樂樂生命前三年半的精華,那是我第一次藉由照片回顧過往艱難的歲月,整理的過程,重新面對那曾經錐心的苦,還是會痛的。

這次的生命歷程簡報,以時間軸的演進,用文字和數據的方式呈現,文字記錄的是確實的事件和感受,數據真實呈現樂樂的發展狀況,讓人沒有任何閃躲空間。我帶著極大的勇氣,用最虔誠的心情,和過去每一個時刻的自己面對面,捧著曾經一碎再碎的真心,完成這個功課。

原來,我們的生命故事是需要用這樣的方式走過;原來,以為過去的事情,還在心裡隱隱作痛;原來,還有好多傷等著被看見。

這次,我不再忽略這些傷口,但我還沒聚集足夠的能量來療癒,我只能記著,看著,等著,在我心中給他們一個重要的位置。

當我還處於這樣的狀態,生命的腳步不曾停歇,繼續帶給我新的功課。

一位熟識的家長,因為朋友的成功經驗,最近正積極帶著孩子和家當北上,打算用兩年的時間,全心陪伴孩子接受密集專業的特教課程,希望孩子在黃金期能有大幅的進步。

這件事情深深撼動了我,我非常非常佩服這位媽媽的魄力和行動力,如果可以,我希望他能連我家的樂樂一併帶上,當然這是開玩笑!有這麼勇敢堅強的媽媽,我真為孩子感到高興。相對之下,那我呢?我整個人陷入一連串的自我懷疑中~

我問自己,是不是為樂樂做的不夠多?
我問自己,是不是因為懦弱,沒有不顧一切地讓樂樂接受積極強效的訓練課程?
我問自己,是不是眼睜睜看著樂樂的未來毀在我手上?
我問自己,有沒有可能跟這位媽媽一樣,單獨帶著樂樂北上,尋求更好的資源?
我問自己,我到底該怎麼做,以後才不會後悔?

我看見,對於現在的自己,和樂樂的未來,我有好多害怕,這些害怕阻礙了我的判斷能力,讓我只想做出『讓自己不再害怕』的決定,於是我反覆思考北上的可能性,彷彿唯有如此,才能證明我也盡力了,才能讓自己免於自責。

但,真的是這樣嗎?

仔細想想,適合這位孩子的資源,一定也適合樂樂嗎?這位孩子和樂樂是不同的類型,同樣的資源,其實不一定完全適合樂樂。

仔細想想,雖然目前台南所有的復健課都被我停掉,並不是因為我懶惰,而是這些資源並不適合現在的樂樂,我只是更勇敢更誠實地面對自己,不想繼續帶著樂樂做這些讓自己安心的課程。當我找到認為對他有用的課程時,我們可以一週一次,當天開車往返桃園,花十二個小時的時間,為了學那兩個半小時的課程,然後每天和老公一起三個人練習。

因此,我想我不是不夠積極,我想我可以說自己已經很努力了,我想我可以不要再那麼自責。

我問自己,為何現在沒有辦法像那位媽媽一樣不顧一切地拼了~

因為我跟樂樂都已經拼命過了….

在他兩歲哭到窒息前,我每天至少花三個小時的時間在交通往返上,揹著他騎機車到處上復健課,當時我犧牲自己和孩子真實的感受,只求他進步,他真的進步很多,但我失去的更多,我無法再回到過去那樣的方式,因為,在希望他進步的前提下,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他能活著,好好地活著,全家人有品質地好好在一起生活著。

雖然我的娘家在台北,但那裡卻無法提供我任何支援或協助,如果我帶著樂樂回去長期借住,只會帶給雙方更大的困擾。我曾經因為樂樂的關係,跟娘家有巨大的衝突,和娘家的關係完全斷裂了一年以上,就是靠著遠距離和長時間,才有機會讓我慢慢修補至今日的和諧,我非常珍惜。

如果我真要北上為樂樂安排更好的課程,經濟和生活各方面,我都無法克服,我真的能力有限。

在整理內心種種掙扎的過程中,我最後問了自己一個根本的問題,我最想要的是什麼?

答案是:

我只想當個媽媽,當個孩子的媽媽。

因此,我可能沒辦法同時當一個好老師,因為還有其他好老師,只要有緣就會遇到,而媽媽只有一個,永遠無人能取代,就連爸爸也無法取代媽媽的重要。最近剛好看見某國際級男性治療師(哈克)在部落格中寫道,自己身為爸爸角色的種種失落,在某些時刻,孩子就是莫名地想要媽媽,而且只要媽媽,有些東西只有媽媽能給,我很珍惜。

後來又看了蔡傑爸爸陪著自閉症孩子一路成長的過程,我想,如果樂樂有蔡傑這樣的爸爸,他現在應該進步到會跑會跳會唱歌了吧,可惜樂樂是生在我家,我無法像蔡傑爸爸那樣有耐心和堅持,舉凡學習一樣新技能都要練習以千次或以年為單位來計算。

我認清那是蔡傑爸爸不是我,那是蔡傑不是樂樂,我認清我們愛孩子的心都一樣,付出的也一樣,但或許付出在不同層面,但或許我的付出還沒看見成效,不代表我不夠努力,也不代表我的失敗。

有了這個不帶自責的看見,我樂意學習蔡傑爸爸的勇氣和堅持,多一點點冒險,多一點點嘗試,就算失敗上千次也沒關係,只要有一次成功就可以,就算失敗上千次也不丟臉,因為還有蔡傑爸爸擋在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