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16:31:36姸羲

說不要,更有力量

 


準備跳浪的媽媽 & 樂樂

【故事一】捲捲頭

一直懶得花時間整理頭髮的我,決定改變幾年來一貫的直短髮造型,在今年母親節當天,上美容院燙了一個想了很久的夢幻捲髮造型。那螺旋狀的波浪狀捲度,帶點夢幻和可愛,是我在大學時期曾擁有過的樣子,我想念那個時候的我。無奈在造型書上找不到完全一樣的,只好盡量跟造型師口述。造型師表示瞭解之後,開始歷時約三個小時的燙髮程序,過程中,我曾提出疑問,因為上捲子的角度跟我過去的經驗不太一樣,造型師稍作解釋後仍不以為意。就這樣,拆下捲子後,果然不是我想要的波浪捲,心裡好掙扎也好失望,該不該跟造型師說呢?

在內心天人交戰了五分鐘,過程中,我一再跟自己確認,這確實不是我要的髮型。我問自己,我要花兩千元,當一位好客人,委屈自己,帶著就長在頭上,每天都會看見的不舒服回憶繼續在未來的日子過生活嗎?這樣的經驗以前不是沒有過,雖然我知道不舒服的感覺久了也會麻痺,雖然我知道,自己天生麗質,這髮型不會讓我變醜,只是自己不喜歡而已。

這一次,我決定好好對待自己,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我有權利表達。

鼓起勇氣,跟造型師說了我的不喜歡。結果,出乎意料地,得到非常尊重的回應。在確認彼此的溝通或許有誤差之後,他說,希望我下次能直接帶相片給他看,他願意幫我重燙,或者我想要洗直或剪掉都可以,既然木已成舟,燙都燙了,我說讓我先回去適應和考慮看看。我接著問他,下次來補救處理時的費用怎麼算?他說,這次只跟我收洗頭的200元,燙的部分完全不收費,我超驚訝,也超感動,謝謝他讓我有一個這麼被尊重的,可以表達自己不喜歡的經驗。

每天,梳理這顆捲捲頭時,我都會想到這個美好經驗,讓我更有力量。
當我先尊重了自己的意願,就有機會看見別人對我的尊重,真好!

 

【故事二】不要那麼多心

黃昏市場裡有一攤賣雞肉的生意特別好,晚一點去的話,只能看著老闆邊數鈔票邊收攤。有一次我趁早去買了一隻雞,老闆剁完分裝好雞肉後,埋著頭,奮力整理著一顆又一顆的雞心,我有股不祥的預感,該不會是要送我的吧?

開玩笑,頂著這頭捲捲髮的我可是很有力量的呢!

嗯..哼..輕輕喉嚨,提高嗓門,開口問了老闆:『這是要給我的嗎?』
老闆很酷,依然低著頭,努力整理一顆顆雞心,嘴裡發出輕微的「恩。」
可是我不要啊!
我心想,慘了,再不制止就來不及了。

於是,摸摸頭上的捲捲髮,獲得更多力量後,我再次提高嗓門,跟老闆半開玩笑地說:『老闆,我很專情的,不要那麼多心啦!』

老闆絲毫不領請,依然忙於手上的工作,不理我。
我又重複說了幾次,表明我真的不要,老闆還是沒有理我。

最後,當老闆將那包他精心整理乾淨的雞心,默默地放進我的購物袋時,

我既平靜又迅速地,將那包雞心拿出來還給老闆,我真的不要。

這時老闆終於開口了:『免費的,送你,還不要~』,口氣帶著不以為然。

我笑笑沒有再說什麼,帶著我要的雞肉回家做飯了。

是啊!以前太容易因為不好意思,勉強收下這些免費的、多餘的、根本不需要東西,現在卯起來清理居家環境時,才發現真的囤積太多這些自己根本用不到,或不喜歡的東西,搞得丟掉時,還要付出『感覺自己真浪費』的罪惡感,真是得不償失。根本的解決之道,一開始就應該堅持不要,尤其是免費的東西,經常拿了也不會珍惜,更需謹慎待之。

 

【故事三】拒絕也是一種愛

前文提到,那位為了自保,而沒有在一開始就告知我們樂樂是腦性麻痺的物理治療師,後來我拒絕邀請他繼續來旁聽樂樂的新課程。

其實我在得知真相的當天晚上就mail跟他說了,卻一直沒收到他的回信,不知他到底收到沒,也不知他會怎麼想,在還沒塵埃落定前,我的心裡好忐忑。等待的期間,我不斷跟自己內在確認,確定這樣是對彼此最好的結果,雖然過程很不舒服。

一個星期過去了,眼看下一次課程就快到了,基於禮貌和負責,我該要撥個電話親口跟他說明此事,以免耽誤了對方的行程。

聯繫上後,他說他還沒去收信,所以還不知道我拒絕他來旁聽的決定。因為這對話早已在我內心演練數十遍了,我沈著氣,穩穩地,一字字,將內心的想法,溫柔又堅定地緩緩告知他,為了怕他誤解我的意思,我特別跟他解釋道,並不是因為他沒有提早告知我真相,才讓我受了許多冤枉的苦(其實他只能算是共犯結構中的一員),我的拒絕並不是因為怪他害我受苦,這樣有失偏頗,而是現在我為了每週帶樂樂當天往返桃園上課,需要讓自己保持在良好的身心狀態,這個委屈的傷口我還沒有完全走過,因此現在看見他會讓我想起過去那些不愉快,我此時沒有餘力處理這部分,因此希望他不要前來。

令我驚訝的,是這位老師完全能理解我的意思,他表達了些許的歉意,並讚嘆我的勇敢面對,他說要是換成他自己,他可能還是會選擇逃避。

原來,我可以保有我的不足和限制,他也是,能同時看見兩者,愛就能繼續流動下去。此時此刻,拒絕對方才是愛的表現,若勉強自己維持表面的和平,只會讓愛卡得更緊。

他的坦承接納和真實回應,再一次增強了我為自己說真話的勇氣和信心。

 

【故事四】不要評量

前文提到,被我取消的語言治療課,故事最後的發展,停留在答應語言治療師在課程確定終止後,額外免費幫樂樂做一次評量。

答應了之後,內心總覺得卡卡的,我開始反省,真的要做嗎?

治療師想送我們這次評量,是想維持他在我心目中的好印象,這是他釋出善意的一部份,我收到這份心意。

那我呢?為何要答應?

當然是希望評量的結果對樂樂有幫助,還有不願錯過任何機會的心態,一種『只要是資源,就來者不拒』的內在恐懼匱乏心態,深怕錯過一點什麼,就會對樂樂造成嚴重的損失或傷害。

我靜下來,仔細想想,這個評量真的能對樂樂有建設性的幫助嗎?

當我不再一頭栽進恐懼匱乏的心態中,允許一切的可能存在,此時,答案才有空間自內在緩緩升起,是否定的。

當然是否定的。

評量的目地,是在知道樂樂的能力可能在哪裡,為了讓老師安排學習目標,但評量後,我們也失去了課程,所以沒用。若真要做,就等下次有排到課程之後再說吧。

再者,若是為了讓我知道樂樂的能力在哪裡,就更不用了。
我完全不需要這位老師或評量來肯定或否定我所知的樂樂能力在哪裡。
我就是這麼自以為是的家長,不然呢?

想通了這些,就算是免費的服務,我連花時間跑一趟都覺得浪費,直接打電話跟老師說:謝謝,不用了!

心裡乾乾淨淨,舒服多了!!

 

上一篇:好自在

下一篇:帶著樂樂去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