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 00:45:02姸羲

帶著樂樂去冒險

今天,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帶著樂樂搭高鐵,換接駁公車,去台中看診,我帶了一個小行李箱,裡面三分之二都是水和食物,另外三分之一是備用衣物,我當是帶樂樂去郊遊,前一天就跟他預告今天要坐很快的火車和公車,他似乎也很期待。

一路上都滿順利的,一上高鐵就開始打開行李箱吃吃喝喝,50分鐘的車程很快就到了,台中高鐵站的設備很友善,月台兩端各有一個電梯,廁所很大很乾淨,接駁公車是低底盤的,讓我牽著樂樂和帶著行李也可以輕鬆上下車。

在高鐵站搭往醫院的接駁公車上,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除了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主動讓位給我和樂樂之外,途中有一站上來了一位老先生,司機大哥就廣播,問有沒有人可以讓座給這位老先生,因為前端的位置大概都被上了年紀的人坐滿,所以沒人起身,這時司機大哥一邊詢問,一邊走下來帶著老先生往後走,老先生大概跟他說沒座位沒關係,只聽見司機大哥回答他:『不行,你如果不坐好,我不敢開車。』這時剛好走到後段,有人起身讓座了,車子才繼續往前開。等到老先生要下車時,他有點緊張,所以早早起身想去前面車門邊等著,這時所有的人你一言、我一語地,全部一起關心他的安危,要他在後門等就可以了,還一直提醒他要抓住哪裡才安全,甚至好幾個人同時用手扶著他,怕他站不穩,我在旁邊看見整個過程,覺得心裡暖暖的,好美的城市風景啊!

到了醫院,護士小姐們都很好心地給我許多協助,讓我感覺很溫暖,也很放心,真是一個友善的醫療院所。因為我一個人帶著行李和孩子,難免要跑東跑西地忙著批價、抽血、送尿液、做超音波等等,那條走廊被我來來回回拖著行李和疲憊不已的樂樂走了好多遍,重點是:整個過程樂樂都好配合,配合到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他偶爾有一點小脾氣只是為了要幫忙推我的行李箱,而我希望腳程快一點,所以會希望由我來拉著行李箱走,我只要跟他溝通一下,他雖不情願,但還是會配合。

忙到下午三點多時,他已經被抽了五、六管的血,用可怕的尿袋收集完尿液,走了很多路,而且肚子也餓了,他都還是表現得很乖很聽話,我心裡真是超級感動的。通常老公在場的話,大概走五分鐘他就要老公抱了,如果老公不抱,他還會耍賴哭鬧,但是他知道媽媽很肉腳,所以即便已經走到快睡著了,都不曾要求媽媽抱他,是我自己看不下去,主動說要揹他。

我自己其實也很累了,但媽媽不是叫假的,一轉眼就能變成神力女超人,揹著快二十公斤的大寶貝,拖著行李箱,繼續走來走去,這也是老公在場時不可能發生的奇景啊!還好是回到家才感覺到鐵腳和腰痛,至少過程中,我成為了一個比我自己想像中更有力量的母親。

在等待的空檔,只見我隨時隨地蹲在地上,倒下行李箱,拉開拉鍊,變出食物,母子一同享用,能在這種飢餓和疲累的情境下,喝到一碗早上剛煮好裝在悶燒杯裡的熱粥,真是人間美味,就像爬山攻頂後吃到的熱食一樣,整個人都暖了起來。

不枉費我從出門前一天就開始計畫要帶的食物,今早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準備,非常值得,讓我們母子兩一路上都有好吃的食物相伴,讓我很有成就感!
想到身邊帶的食物、溫開水和飲料,有冷有熱,有甜有鹹,好像心裡就安定了,身體也比較不累了。

回程搭接駁公車到高鐵站時,前面40分鐘樂樂還撐著,到站前10分鐘他終於靠在我的手臂上睡著了,睡得好沈好沈,口水流了我滿手,於是我又揹著他下車,一直到買票的時候才放他下來,在高鐵上他還是很開心,吃著米漢堡和小點心,就差不多要下車了,下車時,他突然想起想要我揹他,我跟他說媽媽也累了,揹不動了,你自己走好不好?他就不囉唆地自己走了,超懂事的!

我想樂樂的懂事和我們母子倆的默契,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這些都是平日的努力和用心陪伴,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不知不覺中,我跟樂樂都長大了好多。

最近在構思樂樂影片的續集,有幾個畫面,一直迴繞在我的腦海中,我想,像樂樂這樣,沒有語言溝通能力,卻依然能被『懂』,而我一天到晚說個不停,對方常常並不懂我,跟樂樂比起來,他比我幸福太多了!

今晚到家後,樂樂早已呼呼大睡,我的身體累壞了,但心裡有種莫名的興奮感,就上網了,就寫了,寫著寫著,原來是今天的經驗,拓展了我自己從前在心裡設下的框框,有種超越自己的快樂,蘊含了一個守護者媽媽的成就感。

 

 

今天不管是搭車、轉車、就醫、檢查….,過程中我都能時時安住在自己的內心,覺得我跟樂樂心中充滿了平靜,即使累、即使有許多未知和變數,都沒有害怕,就是穩穩地接住每個狀況,自在地流動,我想,我有讓樂樂看見一個很棒的媽媽,我也為樂樂做了很棒的示範,以後的人生,就是要這樣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