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17:46:13姸羲

好好被拒絕

日前參加一個期盼已久的工作坊,講師是一位非常有生命力的人,一共兩天的課程,我在想,這麼細緻溫暖的陪伴品質,如果有機會讓我們這族群的家長親自享受到,不知道有多好,多想讓每一個家長知道,他們的辛苦和堅持會有人願意知道,多想讓講師親口跟這些家長們說『你們孩子沒有壞掉….』,就是抱著這樣雞婆的心情,在第一天課程結束前,我走上前去,開口邀請講師是否有可能給我一個為家長們工作的機會,結果,講師詢問細節後,在拒絕我之前,看得出來他很努力地說明,希望我能接受。

講師說:『我必須很努力,才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說這句話時,我能感受到他是用生命在跟我對話,讓我印象深刻,原來,要活出自己,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必須要麼努力!

雖然我的理性腦袋完全能理解講師拒絕工作邀約的事實,但被拒絕的當下,心卻是痛痛的,緊緊的,我的嘴必須用力緊閉,以免自己說出不得體的話,我只能深呼吸,以免不爭氣的眼淚落下。

在那個當下,我其實不太理解,何以我的心會如此難過,明明腦袋都知道啊~
我決定好好探索自己的難過究竟從何而來。
我聽見內心說:難過是因為被拒絕而來。
我問:曾經被誰拒絕,讓我的傷沒有被看見?
我連結到生命早期被媽媽拒絕,被原生家庭拒絕的經驗….,
原來被拒絕的傷心,從久遠以前就存在,卻一直沒有機會被我好好看見。
當我在內心爬過一座又一座的山,再回頭看被講師拒絕邀約的傷心,果然輕鬆許多。

隔天,我決定鼓起勇氣跟講師說,被他拒絕,我很難過,還有被拒絕之後,引發我內在歷程的經過。

結果講師的回應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說:『這個問題我也很困擾,你能不能教教我,要怎樣說或怎樣做,可以在我拒絕之後,讓對方比較不傷心?』

哇!!!!!

真是厲害,他不但接住了我的問題,還把問題丟還給我,一個真誠的邀約問句,馬上把我從個案變成一個專家的位置,我馬上像被充電了一樣,用一頓飯的時間,好好思索了這個問題,並找到自己還算滿意的答案。

首先,我認為被拒絕的當下,心情的失落或難過,需要被看見,而不用變成一個雙方共同知曉的秘密,失落的情緒能被真誠地看見,反而比較可以放下。

感謝對方對自己的重視,同時提醒對方本來就具有的能力,例如我既然有能力辨認出一位好的老師,就表示我是有能力繼續找到別的適合自己的老師。不要因為被一位老師拒絕,就以為自己斷了所有資源。也不要因為一次的拒絕,就否定自己最初尋求資源的寶貴動機。

看見對方對邀約的重視,我對於能有機會提供其他家長資源,是帶著求助的心情(註)作邀約,而講師當下認為只是一份工作的邀約,所以彼此對邀約的認知有落差。

最後我提出,希望講師能詢問對方,是否可以做些什麼讓他比較不難過,講師說他會看狀況,他說他會願意如此溫柔地待我,這部分我沒有機會做更多說明,其實在他願意跟我討論這整個問題的時候,本身就已經在做照顧我情緒的工作了,所以,當他一接住我的問題,我整個卡住緊繃的能量就開始流動了,我認為,當講師願意這麼問時,對方就會放下了,因為對方的難過本來就在對方身上,講師本來就沒有能力為對方的情緒負責,但如果講師願意這麼溫柔地對待被拒絕的人,光這份善意就足以融化一顆卡住的心,讓愛的能量繼續流動,讓接下來的事情自然發生。

講師還跟我分享,他以前曾經在很低落時,請求一位老師的協助,被拒絕,這件事讓他耿耿於懷好久好久,我自己早先也有幾次類似的經驗,而這次我想勇敢地跟對方表達他的拒絕讓我不舒服,結果我的表達有被尊重,有被善待,才讓我有機會看見更多的自己,我想這是我那兩天課程中最大的額外收穫了。

課程結束時,我謝謝講師尊重我的表達,講師立即回饋:『不是因為我的尊重,而是不管如何,你本來就應該被尊重。』又讓我紅了眼眶,是啊!我要更勇敢地尊重自己的每一個部分,不需要任何理由。

能夠好好地被拒絕,也是一件美好的事呢!

 

 

 

註:這種『求助的心情』,其實是內在孩子對父母索求的一種投射,認為父母或老師應該完全提供孩子所需,非成人的思考方式。新的看見,參考『鑽石途徑』。

 

錦敦 2013-06-04 13:26:38

很好看的文章~
寫得很裡面
謝謝妳願意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