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08:49:43姸羲

直昇機媽媽的大夢初醒

 

前幾天正在書房大整理(註1),一一檢視和面對過去經驗留下的種種歷史軌跡,曾經重視和珍惜的過去,一本本從懷孕開始的紀錄,孩子誕生後的每一天,餵奶、擠奶、大便、換尿布,和生病看醫生的流水帳,重新看見過去那個辛苦又無助的自己,好多不捨。同時看見現在的自己,已經逐漸長成一個真正的媽媽,不再需要這些『擔心』孩子成長的證據,於是可以放手,跟過去說再見,將這些通通丟掉,架上只留下令人感到『怦然心動』的物品。

一個人在家,放著音樂,一邊回顧和清理自己的內在外在,真是一大享受。整理的工作進行到一半,原本豔陽高照的天氣,突然出現一聲雷鳴巨響,沒多久開始下起霹靂啪啦的傾盆大雨,我自己被突然的轉變和巨大的聲響嚇了一跳,接著想到在學校的樂樂,不知道會不會被嚇到,不知道昨天請假的班導師今天有沒有來,如果班導師有來,他會知道樂樂的狀況,我就放心,如果他沒來,其他老師可能會搞不清楚狀況,我會擔心。

於是趕緊拿起電話,打去學校問問,還好學校只有烏雲還沒下雨,班導師也有來,我就放心了。掛上電話後,繼續坐在地板上整理,聽著窗外的傾盆大雨,想著樂樂有我這樣關心他喜怒哀樂和衣食冷暖的媽媽真是幸福,想著想著,突然悲從衷來,放聲大哭了起來。

我突然領悟到自己為什麼會成為別人口中過度保護或所謂繞著孩子旋轉的直昇機媽媽,因為那正是我所缺乏,是我內心渴望著媽媽能這樣愛我的模樣。

原來,我讓自己成為了自己心目中夢想媽媽的樣貌,我用這樣的方式去填補自己過去缺乏母愛的生命空缺,雖然是錯誤的補償機制,但卻是我那不成熟的心靈,想辦法去愛自己的一種方式,我突然間懂了。

原來啊~樂樂的存在,給了我一個機會,去填補內心的坑洞,可是怎麼填都填不滿,所以我再怎麼努力,都不對,我以為是愛孩子,其實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愛那個從小夢想母愛的自己。當我看見原來自己是這麼努力地在愛著自己時,感受到一股來自內在很深的溫暖和力量,愛自己的原動力一直就在自己裡面。

難怪,當乳房的腫塊懸而未決,媽媽每天的擔心和問候電話,我甘之如飴,能享受被媽媽關心的感覺真好。還好,我也意識到自己正透過乳房的問題,拉近跟媽媽的距離,內心那個長不大的孩子,已經得到媽媽還是愛我的事實證明,也願意放手了,所以不用再抓著乳房的問題不放,最近去檢查的結果,大致已經接近痊癒的狀態。

覺知到這一切,對母愛的幻想可以放手了,我知道母親已經給我當時他能給的所有,而我現在也有能力愛我自己,不需要再像嬰兒一般地祈求母親的給予。當我成為一個具有成熟人格的母親,放下填補內心空缺的幻想,跳脫無意識的驅策,慢慢調整自己給出的方式,我會成為一個真正的母親。

當能看見自己用錯誤的方式在填補坑洞(註2),那個洞,就會慢慢消失。

 


註1:『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大力推薦。
註2:『鑽石途徑』一書,大力推薦。

 

上一篇:對不起

下一篇:好好被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