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9 23:53:05姸羲

有老朋友,真好!



上課的時候老師說過,當心情糟到所有的好方法都忘光光的時候,那你至少要有好朋友,可以聽你,願意陪你的好朋友。

過年前我計畫了一場小旅行,打算獨自拖著行李,帶著樂樂,搭高鐵,回北部去拜訪老朋友,大部分是認識超過二十年的老朋友。從前,朋友們體諒我帶著孩子不方便出遠門,總是從各地遠道而來拜訪作客,現在,我比從前更有力量了,終於可以跨出自己心裡的大門,換我帯著孩子去見見他們,這是樂樂五歲以來的第一次創舉。我要樂樂看見,媽媽有這麼多珍貴的老朋友,我要他記得,媽媽和朋友們相聚時那神采飛揚的樣子。

第一站是國中的老同學,他都沒有變,話依然很少,夫妻倆招待我們在外用餐後,到他家小坐片刻,他家還是像以前一樣整齊乾淨,他說是為了歡迎我們而特地整理過的,讓我和樂樂感到賓至如歸。

還記得打電話跟他約時間時,他那毫不猶豫篤定的回覆,讓我的心被穩穩地支持著,從那天起,這趟旅行已在我心中悄悄啟程,旅途中的種種美好,也已經開始醞釀。

第二天拜訪的是國中和高中的兩位老朋友,一通電話,就讓在桃園的股市達人放下手邊工作,直奔板橋,某君說我的面子真是大啊!我說:「那是當然的!」

我們一行人去吃好吃的素食,吃得我跟樂樂都好飽好飽。為了讓樂樂體驗搭公車,我們散步走去公車站,搭上樂樂眼中很驚奇的「大車子」,去拜訪正在店裡工作的某君太太。某君仍然跟過去一樣,默默地,買了大包小包的明星商品小零嘴讓我帶回家,我遂真的把它們都拎回台南,每一口,都是這份二十年不變的深遠友情。

第三天去學弟妹的新家拜訪,學弟和家中兩個孩子都為了我和樂樂的到來特地請假在家,學弟甚至不辭辛苦,大老遠地開車來回接送我到他們家,讓我既感恩又感動。一進到他家,學妹正在廚房準備香氣逼人的餐點,整潔舒適恰到好處的陳設,學妹說是為了我的到來特地整理過的,又是一份被敬重的美好。

為了趕在春節前回台南,這次台北的行程只規劃了三天的外出拜訪,每天都是揹著背包,帶著樂樂,早早出門,晚晚回家,每餐都是大餐,每位都是非常想見的人,原本擔心自己的體力不夠,才發現都是多餘,朋友會主動幫我揹背包,幫我提東西,且專車接送,我只要負責享受每個相聚片刻的美好,被這麼多的愛和被捧在手掌心般地珍重著,真的一點都不累,一點都不累。

他們或許不知道,他們分擔的不僅僅是我肩上的重量,更是我心裡的重擔。


在某些安靜的片刻,我會忽然好想哭,好想哭,必須很用力地深呼吸才能將滿溢的淚水忍住,我問自己,為什麼?明明很開心,為什麼同時有這麼多悲傷的淚水湧現?

原來,見到老朋友,就打開了一個心理空間,回到年輕時的自己,一個在過去經驗中,可以被接納,被包容,被愛的空間,於是,一直以來忍住的悲傷,就洶湧而出了。

出發前為了精簡行李,只準備少少的伴手禮,想著送給朋友後,回程行李就少了一袋,沒想到,收到的禮物比我送出去的還多很多,不論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

回到台南後,想起旅程中滿滿的愛和善意,我便不時淚流滿面。
既然在別人眼中,我是一個值得被如此敬重,被好好珍惜的人,
那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呢?
我敬重我自己,珍惜我自己嗎?

我開始帶著新的眼光審視自己。

寇乃馨和黃國倫這對歡喜冤家在節目中說,有一次,當他們吵得昏天地暗日月無光的時候,寇乃馨突然冷靜下來,問黃國倫一句話:「你知道我是誰嗎?」黃國倫當場愣住,想說你不是寇乃馨嗎?寇乃馨回答他:「我是公主ㄟ,我是要被捧在手心裡疼愛的公主,不是可以這樣被你吼來吼去的人。」
真佩服寇乃馨可以如此看重自己。

我,不曾經也是公主嗎?

看見這些老朋友還是像從前一般地純真和美好,從他們眼中,我看見自己也一樣有著這些純真和美好,即使歲月在我身上留下許多痕跡,我內心那顆純淨無瑕的寶石,依舊閃耀著光芒,美麗如昔~~~

原來…
人被愛了,療癒就自然發生了,用不著甚麼專家和技巧。

親愛的老朋友,有你真好。

下一篇:還來得及抱抱

2013-02-28 14:08:48

這趟旅行真值得
有「為自己出征」的意味
也連結了生命與歲月累積的情誼

出發,看了朋友也看到更多的自己
可以有老朋友這樣見證生命
真是美好的一件事

版主回應
英雄的故事都是從離家開始的,而離家的目的,是為了回家。

這趟旅行,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里程碑--我準備好了,開始可以跨出心裡那道大門了。
生命過程中曾經受傷斷裂的部分,也可以慢慢接起來了....
2013-03-02 11:29:14
浩如 2013-02-26 20:59:54

其實我只是和某君一起盡了點力,
努力生活的樂樂爸媽和樂樂才是最帥的唷...

浩如 2013-02-26 11:19:15

會嗎?
身邊的人都覺得我愈來愈宅,
沒啥形象哩.

版主回應
那天,看見你,由裡到外,都很帥! 2013-02-26 15:57:09